news-details

住棚節是猶太人歡慶豐收的日子,但之前須先禱告謙卑,而後才有歡呼慶典。      (照片提供/車路墘教會)

猶太新年、贖罪日到住棚節三大節日,是以色列一年之中最重要的節慶。從新年起算10天為贖罪日,再算5天即為住棚節慶的開始,這段時間猶太人稱為Day of awe(大而可畏的日子)。

住棚節期間猶太人會與家庭一起至哭牆禱告。      (攝影/記者葉毓亭)

有別於其他民族,用歡樂的氣氛迎接新年,猶太人的新年一開始,會以禱告、認罪、悔改來到神的面前,若住家鄰近耶路撒冷區則會到哭牆前禱告,或到猶太會堂進行公眾會眾式的禱告,回到家庭中仍會與家人按著早中晚的等候禱告。10天的禱告,為的是讓將來一年有好的事情發生,因此猶太人的新年,並非是常見新年快樂問候語,而是以「好的一年」問候,盼望可以進入到豐盛。

當中貫穿贖罪日,則是藉著這10天的禱告悔改,將一年所犯的罪、做不到的、懷恨的或咒詛的,在贖罪日當天得到完整的救贖,神要按著前面的禱告,開始祝福未來的日子,因此在住棚節時慶祝神的賜福,也有新造時期的含意。

台灣HOLOCAUST和平紀念館卓健誠牧師表示,住棚節也有慶祝秋收的豐盛,但是猶太人並沒有在收穀入倉時刻就此放鬆,而是選擇先苦後甘,先來到神的面前禱告,尋求神定奪未來的方向,這也是從新年到贖罪日再到住棚節的關聯。

教會弟兄姊妹佈置帳篷,增添教會熱鬧氣氛。      (照片提供/鳳山活泉靈糧堂))

住棚節真義 教會搭棚體驗

住棚節時期,以色列人喜歡與孩子分享祖先如何出埃及,因此會在戶外或房頂上搭設傳統的棚子,採用木頭、樹枝等天然材料,雖然會毀壞,但象徵人生如客旅,身體是會毀壞的,棚子採三面牆包圍,門則向上或向側邊掀開,體驗當時居住的環境,亦有敞開門讓朋友進到棚內一同來歡慶的意味。

鳳山活泉靈糧堂在住棚節時亦規劃一天一夜的節慶活動,從下午開始就有烤肉暖場及晚會節目,並邀請弟兄姊妹以組為單位進行創意搭棚比賽,完成後可入駐棚內,感受住棚節的氛圍。

三民教會搭設棚子,開放教會家庭體驗。      (照片提供/三民信義會會友)

鳳山活泉靈糧堂陳亮妦傳道表示,目前主任牧師帶領30多位會友前往以色列參與住棚節,在台灣開始進行節慶的同時,同步視訊進行跨時空的連線,向會與弟兄姊妹說明住棚節的由來。

高雄信義會三民教會配合住棚節慶,用樹枝、木頭在教會主堂搭設簡單的主棚,開放教會家庭體驗。今年華人的中秋節恰巧與住棚節同天,在享受假期之餘,透過教會舉辦的住棚節慶安排,讓弟兄姊妹更能感受聖經所記載住棚節的含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