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福島第一聖經浸信會新堂外觀,如同一隻展翅飛翔的老鷹。      (照片來源/福島第一聖經浸信會)

當人們陷於災難的痛苦時,常覺得已經無法再往下走,有種舉步維艱之感。但當多年後,再回首來時路,會赫然發現,一步又一步,原來每一步都是有神帶領的「恩典路」…

54歲的生日 成為生命中最痛、最難忘的一天

日本福島第一聖經浸信會主任牧師佐藤彰。      (照片來源/福島第一聖經浸信會)

2011年3月11日下午2時46分,日本宮城縣仙台市以東的太平洋海域發生芮氏規模9.0的強震,引發最高達40.5公尺的大海嘯,東北地區的岩手、宮城、福島、南三陸町被突如其來的海嘯襲捲、淹沒,宛如電影「明天過後」的場景,舉世震撼。日本核電廠所在地福島,更因核輻射嚴重外洩,成為地震、海嘯與核災的「三級重災區」。

災後至今已2年多的時間,在天災人禍愈來愈頻繁的末世,311強震無論再如何震驚世人,終究還是會被逐漸淡忘;但對曾親身經歷轉瞬間面臨家人至愛生離死別的災民來說,可能是一輩子永難抹滅的傷痛。

距離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範圍僅3公里遠的「日本福島第一聖經浸信會」,當然無法倖免於難;而事發當天,正好是該教會主任牧師佐藤彰54歲的生日,原本該有的「生日快樂」祝福,轉為在驚惶與眼淚中度過,3月11日就此成為生命中最痛,也最難忘的一天…

家園、教會一夕間全沒了!面臨如此鉅變與打擊,佐藤彰說:「此後,我的妻子吃甚麼都覺得無味,看外界事物也覺得是黑白的;自己要安頓會友、奔波安葬,還要應付突發狀況,每天睡不到3、4小時,體重直線掉落。」他所牧養的4間教會,雖然其中3間未受海嘯襲擊,卻都在政府管制的核災範圍內,總共200多名會友被迫四處離散;他則帶著50名會友一起避難至關東,成為一間名符其實的「流浪教會」。

佐藤彰回憶,就在大地震前3月6日的主日崇拜,講道題目是「希西家王緊急的禱告」,即以賽亞書37章1~9節經文,描述希西家王面臨國家滅亡危急之秋,請求緊急禱告,結果亞述的威脅遠離的事蹟。結果不到一周的時間,自己的教會竟像以色列民一樣,成為流浪難民,請求緊急的禱告。大家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再回去,教堂的門何時能再開,大家只有一起同心,憑著從神而來的信心,被雲柱火柱帶領繼續去旅行。

災後的避難流浪之旅 也是經歷神的恩典之路

福島第一聖經浸信會原母堂,新建啟用不到2年,就在311地震中受損。      (照片來源/福島第一聖經浸信會)

福島第一聖經浸信會是64年前由美國宣教士到日本傳福音開拓的,稱為「福島第一」是按照當時浸宣教會的傳統來起名,因此是一個比「福島第一核電廠」更早的存在。早在核電廠來到那塊土地之前,福音的種子已被播散在那裏,建立了教會。「或許我們教會早已被神揀選成為忍受災難的教會。」佐藤彰牧師說。

因此,就在一切都來不及「好好準備、收拾」的情況下,牧師家庭連同50位會友幾乎甚麼也沒帶,就狼狽的進入長期避難的流浪生活。但不久後,他們開始收到從日本各地送達的生活所需物資,開始如同聖經中以利亞天天被烏鴉供養的經歷,這個50人組成的大家庭,透過弟兄姊妹的捐款被養活了,先後也有幾間不同的教會短暫「收留」了他們。

佐藤彰在自己的避難日記中寫到:不知道神特別憐憫我們,賜給我們比從前更多的恩典,還是我們對神的作為比以前更有敏銳的反應。這場大災難奪去以前我們所依靠的一切,而能夠看到原來沒有看見的境界,這也是受災而得到的特別恩典。在短暫的旅程中,恩人教會和牧師們,以及沒有見過面的兄弟姊妹們,像繁星般的不斷增加;震災後,即使往後一生持續著感謝之旅,在這短暫人生也不夠用。

福島第一聖經浸信會會友,因身處核災重災區,被迫遠離家園,過著如候鳥般遷徙生活。      (照片來源/福島第一聖經浸信會)

然而,當避難生活逐漸成了一場考驗耐力的拉鋸賽,才能真正體會聖經中摩西領以色列人進入曠野40年的難處,當沒人知道漂流的生活何時止息,避難的終點在哪時,要不發怨言、不回想過去的美好,何其難?想必是艱難的旅途,讓人所能承受的壓力都到達了極限所使然,需要極度的「忍耐」與「智慧」,仰望神保守信心不至於跟著崩潰與萎縮。

佐藤彰認為,保持鹽或恢復鹽的味道時,必須用火烤鹽;希伯來書12章中也有說:「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他深信因為主的愛,才會將他們放在特別的訓練課程裏面接受裝備;這次災難更是教會復興的契機,神要為日本打開福音的大門。

震災後,雖然過著如候鳥般遷徙的生活,佐藤彰牧師卻比以前更加忙碌,奔波各地分享災後的經驗,讓更多人了解苦難的真義與末世警訊,同時也要花時間探望流離四處的會友。其中,最讓他難過與不捨掉淚的,是聽見會友哭泣的說:「我們失去了一切,但最傷心的是失去了教會。」這鼓舞著他絕不放棄、絕不失望,因為神的應許永不落空,不管多久,最終會進入迦南美地。

從死裡復活的教會 如鷹展翅飛翔

福島第一聖經浸信會夜景外觀。      (照片來源/福島第一聖經浸信會)

就在受災流浪1年後,佐藤彰牧師決定進行第四度轉舵,回到福島縣,因為那裡有許多教會弟兄姊妹翹首等候母會的回歸;他們也確信,福島第一聖經浸信教會誠如其名,不是在東京或其他縣市,應該是在福島聚會的教會。

因此他們決定落腳在離故鄉前一步之遙的地方,即原來母堂南邊60公里處,和老會友們一起建立新的共同體;正如摩西出埃及之後,在西奈半島漂流40年,旅途的終站也是來到離應許之地只有一步之遙的地方。

他們計畫在選定之處興建長者公寓,並在距離公寓200公里外建立新教堂。新教堂的外觀設計,如同一隻展開翅膀準備飛翔的老鷹,教堂正前方高舉的十字架,正面向還受封鎖的故鄉(原母堂所在地)來崇拜,是一座以「禱告與復活」為主題的教堂。

福島第一聖經浸信會新堂入堂式合影。      (照片來源/福島第一聖經浸信會)

於是在2011年12月購入土地;2012年3月奠基,同年6月25日開始動工,當教堂完成鋼骨骨架設置,立上十字架時,天邊出現的彩虹,讓教會更加確信這個從神而來的應許。2013年2月24日舉行入堂式,同年5月11日正式對外舉辦獻堂感恩禮拜,當天有牧長同工與會友共300多人參加。

佐藤彰牧師說,雖然想到那些分散在全國各地、悲傷心情還沒有完全得醫治,仍在患難中忍耐禱告等候的會友們,以及4個會堂都還在封鎖中,心裡仍非常難過,但慈悲憐憫的神,透過許多主內肢體的愛心,繼續不斷的鼓勵我們。感謝主,從受災的那一天起,整整經過2年2個月的5月11日,主帶領我們舉行新堂的獻堂感恩禮拜,終於可以在新的地方重新展開像以往那樣的教會活動,回顧2年旅程與神奇妙的帶領。

新堂內的禮拜堂。      (照片來源/福島第一聖經浸信會)

新會堂成立後,會友將會減少到四分之一左右,希望與全國四散的一百多位會友,持續以禱告來連結。教堂規劃就像一個家,除了禮拜堂、行政辦公室等空間,還有接待室、交誼廳、餐廳、衛浴設備、廚房、兒童遊戲間…等一應俱全,就是希望四散的會友能隨時回來住。

至今,福島第一聖經浸信會仍收到全國和世界各地許多弟兄姊妹的奉獻與支持,「未來除了成為對社會有所貢獻的教會來報答大家的關心與付出外,沒有別路可以走,希望今後能堅守神要我們扮演的角色,並與城市裡的眾教會共同合作,興旺福音。」佐藤彰牧師說。

教堂規劃就像一個家,除了禮拜堂、行政辦公室等空間,還有接待室、交誼廳、餐廳、衛浴設備、廚房、兒童遊戲間…等一應俱全,就是希望四散的會友能隨時回來住。      (照片來源/福島第一聖經浸信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