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平凡黃色小鴨能帶來過往單純的回憶?      (攝影記者/葉毓亭)

一隻陪伴著孩童幼時洗澡時的黃色小鴨玩具,如今以數百倍放大至巨型鴨放置於港口灣,將高雄港當作大浴缸,民眾們萬頭鑽動只為一睹牠的風采,一隻小鴨為何有如此大的魅力?是否透露出潛藏社會的渴望?

黃色小鴨自從停靠香港維多利亞港後引起轟動,為此高雄市府團隊特別帶團前往,將小鴨邀請至高雄作客。從社會學的角度來分析,一隻玩具鴨子吸引幾十萬人次攜家帶眷前往觀賞,已經構成一個社會現象;集體的行為也顯露出社會隱含著某種集體意識,或許民眾觀看的動機不同,但背後都潛藏著一份渴望。

研究過社會學的教會建造網絡蔡宗勳牧師表示,前往觀賞黃色小鴨幾乎是大人,代表黃色小鴨勾引出某種集體意識,這個意識似乎是把人帶回小時候那種單純的歡樂,無憂無慮玩水、無限想像的狀態,而這些都是民眾渴望一份單純的美好。

邀請加入成為今日基督教報「5心級」奉獻天使。      我要捐款

或許是現今社會太過複雜,買一杯飲料會有少冰、去冰、少糖、正常糖等等多項選擇;電視頻道超過一百多台,人們有太多的選擇,但並沒有因此帶來更多的快樂,卻增加更多複雜的運作。

除此之外,台灣社會也傳達出高度的緊張感,社會環境壓力太大,薪資水平倒退,還有來自於很多對抗的行動,可愛黃色小鴨的到來,或許帶給人們一個單純,及一份平靜與慰藉。

市府團隊讓黃色小鴨入駐高雄港,純粹站在經濟因素的考量,也的確為城市帶來觀光產值及能見度,卻沒想到也賣出「心理治療」的果效,黃色小鴨的停留只是短暫的情緒寄託,若國家許多重大的壓力沒有紓解或改變,小鴨走了可能會帶給民眾更大的鬱悶,並不斷去找尋心中無法填滿的渴望。

從小鴨身上來思想基督信仰,蔡宗勳牧師表示,「單純的美好」亦如同上帝給人類最簡單的禮物,即是「救恩」。教會為了學習教會增長與發展策略,常常會上很複雜的裝備系統課程,每一套運作常都需要全部跑一次,出發點很好,但若進一步思考,甚麼才是優先順序與信仰中最重要的本質?

或許,在這時代裡,回到信仰的初衷,單純學習彼此相愛,將神的愛帶回家中,能吸引更多人來相信神。

【相關閱讀】亞洲最大黃色小鴨登台傳愛 高雄市民好開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