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這位戴著新潮粗框眼鏡的,就是身兼英文老師、咖啡店創辦人和宣教士身分的克里斯(Chris O

這位戴著新潮粗框眼鏡的,就是身兼英文老師、咖啡店創辦人和宣教士身分的克里斯(Chris O'Dell)。 (攝影/記者陳曉玫)

每到周五夜晚,迎接周末的興奮感,隨人潮瀰漫整個西門町商圈,位在漢中街上的「The Aroma馨香堂咖啡店」也湧入許多年輕學子,準備參加每周一次的「Coffee Talk語言交換活動」。特別的是,「The Aroma」不只是一間咖啡店,更是一間充滿創意的教會「馨香堂」,由身兼英文老師、咖啡店創辦人和宣教士身分的克里斯(Chris O'Dell)和妻子一同創立。雖然才開店不到2年,卻吸引許多年輕客人每個禮拜報到。

夢想香氣─離家1萬里的阿都仔宣教士

克里斯(中)和太太歐語潔,以及去年剛出生的兒子。

克里斯(中)和太太歐語潔,以及去年剛出生的兒子。 (照片提供/The Aroma)

故事追溯到將近10年前,當時還是大學生的克里斯和歐語潔,曾一同來到台灣西門町短宣,當時僅是朋友身分的兩人,從來沒想過有一天,他們會結婚並一同回到這個地方開拓教會、迎接兩人的第一個孩子。

就讀美國明尼蘇達州同一所神學院的兩人,在大學時代相識,後來進而相戀,並在畢業之前結婚,準備一同開啟宣教生活。原本有機會留在美國牧會、工作的倆人,經過禱告之後,克里斯卻在夢中看見奇妙的異象。

畫面中,台灣是大陸的3倍大,並發散出許多箭頭指向鄰近各國。沒過多久,他們所屬的教會便開出在台灣西門町的宣教空缺,並徵詢他們前往開拓的意願。

「就是這裡了!」為其他工作機會禱告尋求,心中始終沒有平安的夫妻兩人,就這樣確定了未來的方向,畢業後兩周內便迅速飛來台灣。

在他們的心中,有一個夢想,就是建立一間吸引人自在進出的教會,而咖啡和茶香就是不分種族、年齡的強大吸引力。為了賺錢籌建這間「飄散馨香的教會」,兩人靠著幾年當英文老師的積蓄、朋友的扶持,加上有限的募款,打造出「The Aroma馨香堂咖啡店」在2012年1月正式開啟。

有段時間他們「身兼二職」,白天在店裡刷油漆、下午教英文,晚上再回來繼續刷油漆;為了募得家具,他們還曾在半夜2時在大馬路上搬運來自大飯店的二手沙發。雖然過程艱辛而緩慢,夫妻兩卻和許多擁有宣教夢想的朋友一樣,樂此不疲。

食物香氣─桂花拿鐵獨具特色,茶香咖啡香中西合璧

The Aroma的咖啡和美食暗藏驚喜,如口味特別的「覆盆莓摩卡」(左下)、雞肉沙拉三明治(右上),以及用新鮮水果製成的水果冰沙(右下)。

The Aroma的咖啡和美食暗藏驚喜,如口味特別的「覆盆莓摩卡」(左下)、雞肉沙拉三明治(右上),以及用新鮮水果製成的水果冰沙(右下)。 (照片來源/The Aroma)

不僅店裡的一點一滴在夢想中建立,店裡的食物也充滿創意香氣。除了堅持使用公平交易咖啡豆、每天新鮮現烤的麵包以及天然食材,在他們研發的創意菜單中,還可以嚐到中西合璧的「桂花拿鐵」,以及充滿異國風味的「愛爾蘭拿鐵」、「倫敦茶拿鐵」,還有口味獨特的「覆盆莓摩卡」。

輕食方面則有特別推薦的「雞肉沙拉三明治」,創意發想的「花生藍莓香蕉三明治」,和2種不同口味的「清涼義大利麵」,以及各式馬芬、手工餅乾、鹹派供選擇。

The Aroma雖然才開店不到2年,卻吸引許多年輕客人每周報到。

The Aroma雖然才開店不到2年,卻吸引許多年輕客人每周報到。 (照片提供/The Aroma)

除了琳瑯滿目的創意美食外,店內還有一項不可或缺的香氣就是愛與友誼。「Good Coffee, Great Friends!」克里斯表示,和許多咖啡店不同的是,這裡不只有「好咖啡」,更是找到「好朋友」的地方。

除了周五晚上的語言交換活動,平常還會舉辦敬拜之夜、小組、禱告會,三不五時還會有食物DIY趴、跳蚤市場、音樂演唱會;到了周日晚上咖啡店,搖身一變成為禮拜的會堂。

在「The Aroma」,空氣中不僅飄散美食與咖啡的香氣,還醞釀著福音的香氣,讓每個進門的顧客有機會細細品嘗。

福音香氣傳播三部曲:愛上Aroma、變成Aroma、分享Aroma

由左至右分別為香橙馬芬、薄荷巧克力馬芬、伯爵奶茶馬芬、蘋果派和鹹派。

由左至右分別為香橙馬芬、薄荷巧克力馬芬、伯爵奶茶馬芬、蘋果派和鹹派。 (照片提供/The Aroma)

「這裡不只吸引人走進來變成Aroma,更能讓人走出去分享Aroma!」克里斯表示,他並不期待咖啡店壯大,最期待的是看見許多被吸引而「來」的人,真的認識耶穌,帶著馨香之氣再「去」到其他地方,發散美好的生命氣息。

在「The Aroma」地下室,他們建立了禱告室;平時,他們則安排時間走出去。剛來台灣的時候,克里斯時常帶著同工走在西門町街頭進行「尋寶獵人」,求神透過禱告帶領他們到有需要的人面前,用食物、禱告、關懷服事人。

克里斯和教會弟兄姊妹在聖誕節到街頭佈道。

克里斯和教會弟兄姊妹在聖誕節到街頭佈道。 (照片提供/Chris O'Dell)

過去近1年來,他們還開啟「Action for Jesus」計畫,固定到台北車站、西門町、龍山寺等地方傳福音,並分送店裡的馬芬或購買的食物給路邊的街友。不僅曾和家樂福合作,得到100個免費便當送給遊民;10月份開始,還和恩友中心合作,每個月一次協助發送餐點,並帶領街友一起敬拜。

雖然目前「馨香堂」的聚會人數維持在40人,卻吸引來自不同背景的基督徒、非基督徒參與,當中也包括他們曾在街上服事、接觸過的人。

從夢想、食物到福音,這群為神「白手起家」的宣教士,不只樂於見證過程中無中生有的奇蹟,更樂於分享飄散生命香氣的秘訣。

【店家小檔案】

● 電話:02-23123533
●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漢中街205號【MAP】
● 營業時間:週二~週日,上午11:00~晚上23:00。
● 臉書專頁:www.facebook.com/thearoma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