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自從洪仲丘案發生後,令台灣募兵制雪上加霜,許多人視當兵為畏途,現役軍官士兵的士氣也大受影響;2013年即將進入尾聲,募兵制達成率竟只有30%左右。

當社會大眾不再積極嚮往軍旅生涯,甚至對軍中管理充滿「負面印象」時,身為海軍陸戰隊陸戰99旅步1營步1連步1連長顧家安分享如何倚靠基督信仰,在軍中帶出國軍模範連隊。

海軍陸戰隊陸戰99旅步1營步1連步1連長顧家安。

選擇步入軍旅生涯的顧家安,當初其實是出自一個非常務實的選擇… 小時候,因為父母經商失敗,家中負了很多債。長大後聽人說報考中正預校免繳學費,每月還有薪水可領,於是直接報考國中部。從國中、高中,直到官校,他都擔任幹部,一路上面臨的嚴格磨練、訓練都沒少,再加上一顆自我要求與主動願意學習的心;升至中尉時,就接了連長的職位。

其實,顧家安小時候就跟著母親進教會,只是一直以來都是教會的過客,有名無實的基督徒,但神從沒有放棄過他。第一個讓他真實經歷到神的經文,是馬太福音11章28節:「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因為我在部隊,是一個自我要求很高的人,總不自覺的把勞苦重擔壓在自己身上,弄得自己很累時,這句經文就會浮現,並在禱告中學會把重擔交在神的手中。」因此他越來越多讀經、禱告。

在神的帶領下「回家」 建立起「委身」概念

對於軍人來說,穩定聚會或參加主日有困難,很多時候話題也與一般會友搭不上;於是在禱告中,神帶領他進入高雄楠梓區的「基督教神國復興教會」,後來發現教會裡有很多的軍人和軍眷,也是在這間教會,讓他真正建立起「委身」的概念。

委身於教會、委身於職場,這對他的軍旅生涯帶來更多正向的影響力。「很多人進到軍中多抱持消極、排斥的心態,覺得把時間撐過去就好,很多義務役都是如此;有些志願役的心態也不夠健康,多休一天假或少出一份差,會感覺好像賺到了。」

顧家安說,軍中一直都有很好的信念和觀念。一個軍人和黑道或運動員有何不同?體能好可能是運動國手,有武器可能是黑道,因此軍人除了擁有好體能與武器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國家、責任、榮譽,當一個軍人沒有榮譽感,就會像聖經裡提到的:「國無異象,民就放肆。」(箴言29章18節)

為主堅持、剛強壯膽 帶出分別為聖的連隊

顧家安盼望建立一個為神分別為聖的連隊。

於去年底正式受洗的顧家安,這一年在軍中的任務、挑戰都沒減少,但透過禱告不斷交託給神,內心就有平安。部隊內也興起禱告和小組,深信當有2、3個人同心合意祈求,神就應允禱告,因此現在更能適時放手和交託。

他說在軍中,也會遇上長官提出同去廟裡拜拜的要求,他總會表明自己的基督徒身分,堅持不拜;他也為此迫切向神禱告,希望自己的連隊和其他單位分別為聖,求神保守和帶領,今年終於獲選為國軍模範連隊表揚。

顧家安認為,身為基督的精兵,就要為信仰站立,不能因為別人否認我們的信仰而退縮,這不是固執或偏執,而是要「剛強壯膽」,才能站立得住,因為聖經說:「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軍中福音沙漠 傳福音首重建立關係

軍中是一塊教會很難關心到的福音沙漠,很多人沒有屬靈同伴就容易放棄,因此在一般民主國家對軍人信仰的尊重與保障,都有一個完整且行之多年的制度,就如亞洲韓國也有的「軍牧制度」來牧養軍人。

然而在台灣軍中,因為受到整體基督徒的人口比例不高的限制,目前對基督徒軍人信仰,在部隊營區的尊重及保障程度,尚不及一般民主國家完備。因此,教會許多青年團契長大的小孩,進到部隊服役後,得不到教會的充分關懷牧養,成了隱藏的基督徒,無法成為部隊的光與鹽。

顧佳安認為,軍中牧養最重要的是「軍中的基督徒有沒有先準備好?」關鍵是對軍人福音事工有負擔的人要站立起來,成為軍中的宣教士。「我們不是信『基督教』,而是信『基督』,讓靈魂得著救恩,才是重要的核心價值。」

軍中傳福音,也面臨到許多屬靈的爭戰。如約同袍出來吃飯、看電影、唱歌,大家都很願意,若邀活動後進教會,大家就落跑。若再加上連長的身分,用「職權」傳福音,反會導致下屬的反感,形成管理與被管理者之間的對立。

因此,顧家安採取的方式是先和部屬建立關係,當他們遭遇財務、感情上的困難時,或從旁陪伴聊天、開導,並帶領禱告;常常在禱告後,對方心裡都會有平安。

他逐漸發現,傳福音要肯花時間、心力,聊天更是一項重要技能,讓對方對你敞開心,才能針對其內在問題禱告,讓對方能真實經歷神的同在。如果只是解釋教義,那不過是腦子裡明白,心卻不一定接受,而且容易淪為辯論,然後越辯越偏。

絕對服從和愛的領導不相衝突

邀請加入成為今日基督教報「5心級」奉獻天使。

邀請加入成為今日基督教報「5心級」奉獻天使。 我要奉獻

洪仲丘案後,軍中的管教與管理問題,再一次被凸顯出來。顧家安認為,若能將基督信仰在軍中實踐是很好的,因為基督教強調的就是「愛」,長官心中要有一顆愛人的心,不單只謹守律法和規條。

其次是同理心。被領導時,要站在長官的角度去想事情;領導人時,就從下屬的角度去思考。僕人式領導很派得上用場,長官要懂得謙卑、放下身段,採走動式管理。信主後,顧家安除了保持一貫作法,現在會更多思考與禱告,確定自己的每個決定是否合乎神的教導與心意。

他說,長官「不能有媳婦熬成婆」的觀念,因著過去所承受的磨練和痛苦,導致更多不當的管教或凌虐,或習慣用過去的做法來管理。不過他也坦言,由於社會風氣,現代父母從小要求孩子要好好念書、考好成績、念好學校、找好工作,以致體能越來越差,兵很難帶也是事實。

他認為,若洪案不發生,很多軍中存在的問題或積弊不會被發現。他相信神是公義的,讓隱藏之事被顯露出來,也是國軍在危機中的另一個轉機!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