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屏東基督教醫院承辦的「瑪家鄉長期照護服務據點」,3日於三和村衛生室揭牌成立啟用。      (照片提供/屏東基督教醫院)

屏東基督教醫院承辦的「瑪家鄉長期照護服務據點」,3日於三和村衛生室揭牌成立啟用,這是屏東縣第四個長期照護服務據點,也是屏基承辦的第二個據點,未來瑪家鄉民眾可以就近運用長期照護資源,縮短長期照護服務的城鄉差距。

台灣人口結構高齡化、疾病型態慢性化,在醫療科技進步下,照護時間拉長、失能人口成長,使得長期照護多元化的需求日益增加。屏東縣原住民鄉地區,由於地理環境偏遠,長期照護資訊及供需相對比平地缺乏,以瑪家鄉為例,65歲以上者有人口10.4%,領有身心障礙手冊439人;目前長期照顧利用率只佔失能者36.4%,尚有60.6%的人口未接受服務,顯示現行長期照護,對當地的民眾該如何有效獲得資源或使用資源仍有不足。

已經試行一個月的復健中心,目前每診約有20位民眾接受復健,許多民眾表示,真的很方便。      (照片提供/屏東基督教醫院)

屏基於2011年率先在三地門鄉成立長期照護服務據點,2年來已陸續推展居家服務、喘息服務、家庭托顧、社區復健、居家復健、輔具租借及送餐業務,接受居家服務人數從18人增加到135人;社區復健使用人數從0增加到50人,並持續推動預防保健、健康促進等活動。

屏基院長余廣亮表示,瑪家鄉長期照護服務據點暨附設社區復健中心,將由屏基復健科負責規劃物理治療及職能治療,由衛生福利部補助購置訓練肌力的電動腳踏車、手腳復健器、治療肌腱病變的超音波…等多項器材設備,初期將在每周二下午及每週四上午提供復健服務,還有社區復健巡迴專車,提高服務的可近性及方便性。

已經試行一個月的復健中心,目前每診約有20位民眾接受復健,許多民眾表示,不用再到屏東市區,又有車子接送,很方便。屏基未來希望能再增加服務時段,以嘉惠更多失能長者。洽詢電話電話08-7992093,服務據點地址:屏東縣瑪家鄉三和村三和5號。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