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巫爸、巫媽遇上「一生罕見的幸福」。別人看他們是苦中作樂,他們卻是在一個又一個難關中,品嘗到別人沒有的幸福滋味。      (照片來源/一首搖滾上月球臉書)

這是巫家一生罕見的幸福。」

如此優美而富有深意的句子,是巫家經營部落格的名字。在這個網頁裡記錄了巫家一對兒女10年來對抗、甚至與罕病共舞的點滴。為這個部落格命名的,就是巫家的精神領袖─巫爸巫錦輝。

巫爸、巫媽,一家4口的雙薪家庭,卻因著孩子罹患一種從沒聽過的疾病,走上人世最難以預測的道路。生與死之間,他們決定用盡全力,見證這罕見的痛苦,如何化為罕見的祝福...

在想都想不到的時候 絕望伴隨疾病悄悄進擊…

巫爸─巫錦輝,在睏熊霸樂團中擔任琴手。      (照片來源/一首搖滾上月球臉書)

和大部分家庭一樣,巫家4口、一對兒女,看起來再平凡不過,想不到的是,全台灣只有10人罹患的罕見疾病案例就落在他的家中。

尼曼匹克症,這樣的「怪病」,至今無解,而巫家就佔了其中的兩個病例。

第一個打擊,在巫家女兒巫以欣10歲那年臨到,打亂原本平淡而樸實的生活。沒想到,自此全家人一夜好眠成了最大的奢求。

悄悄的,病魔蠶食鯨吞她人生最簡單的快樂。從最簡單的喝水、吃飯開始,許多理所當然的事也得耗盡精力。隨著年齡增長,一般人只要花不到1秒就講完的「謝謝」兩個字,巫以欣開始得花上6倍以上的時間。除此之外,眼球運動、走路、肌力、智力等基本生理功能也開始失效;最後一滴生存能力終結的日子,沒人知道。

正當夫婦倆不放棄任何機會,尋求各處名醫時,第二個打擊又臨到。兒子巫以諾,也被測出患有同樣的疾病。

「媽媽,你有沒有覺得,我最近變好笨喔?」、「媽媽,你有沒有覺得,我最近講話變好慢?」面對孩子的問題,他們不知如何回應。為了扛起龐大的醫療費,巫爸擔任教會行政、巫媽在保險公司工作,除了工作還得兼顧兩個罕病孩子的照護責任。

白天,他們盡可能待在孩子身邊,隨時幫助無法吞嚥的兩個孩子,擦拭口裡的唾液;夜裡,他們通常在半夢半醒之間,深怕任何的異狀,招致他們承擔不起的差錯。責任,壓得他們喘不過氣,而且永無止盡;生命,不知道甚麼時候能得安息。

好幾次開車走在路上,他們甚至想一口氣撞上卡車,或衝入一旁的水溝,就此一了百了。

發現安慰悲傷的藝術 勇敢面對「不可能的事」

雖然病魔纏身,但姊弟倆人心中仍然懷抱著夢想,巫以諾(左)想到美國看自由女神;巫以欣(右)則是想到英國見王子一面。      (照片來源/一首搖滾上月球臉書)

巫爸表示,在發現孩子罹病的前半年到2年之間,是一家人最難熬的時期。一開始巫媽哭了整整一天一夜,巫爸自責、憤怒,不斷逃避人的安慰。對他們而言,最困難的就在於接受自己的孩子跟別人不一樣,接受自己人生規劃的美好一夕翻盤。

除了生活上的壓力,來自周遭的眼光和輿論壓力,讓他時常有苦難言。他的醫生告訴他,現況永遠無法改變;他的父親告訴他,這是積欠業債,得花一輩子還;家族中,他逐漸被邊緣化。

「別人家的爸爸可以一回家就翹二郎腿,可以叫孩子自己買東西、照顧自己,我則是一回家就在戰鬥!」有段時間,巫爸就和許多同樣處境的父母一樣,時常問自己:「這樣活著有甚麼意義?」然而藉著心理諮商和信仰,他終究下定決心,選擇擁有新的眼光,選擇重新振作。

在約翰福音中,耶穌對一位天生瞎眼的人說的話,深深烙印在他的心裡:

「耶穌過去的時候,看見一個人生來是瞎眼的。
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
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約翰福音9章1~3節

「我開始擁有一個新的眼光,這些事是為了『顯出上帝的作為』!我最終明白,這是我的孩子,我要愛他,然而從知道到接受,每個人都需要時間調整,包括基督徒也是。」

苦難,在他心中淬煉出一個堅定的信念:「我還想擁有健康健全的家!」他選擇不要四處改運、改名,而是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

「誰說家裡有人生病,就一定會過的很灰暗!」巫爸帶著孩子到澳洲看袋鼠、騎駱駝上埃及西乃山,讓以欣戴牙套,讓以諾完成打鼓的夢想。為了孩子,巫爸把屎把尿不談,女兒要換衛生棉,兒子神經焦慮,一夜得洗5次澡,他都甘心效勞。夫妻倆,甚至帶著兒女到非州探望貧童,幫助當地建廁所,讓許多人「好手好腳」看了都說不出話來。

為愛破釜沉舟的心,帶他們走過一般人難以體會的甘苦,揮灑生命極限的藝術色彩。他們認為:「錢少沒有關係,因為生活的精彩和快樂,錢買不到。」

罕爸的不落跑俱樂部 睏熊霸樂團重溫青春燦爛

「...我和生活不停地戰鬥,終於了解堅強其實最溫柔。
I Love You,我願意為你寂寞,曾經仰望星空時分臉頰濕透...」─陳如山〈I Love U〉

巫爸(左下)和不落跑俱樂部的幾位爸爸組成「睏熊爸」樂團,雖然在貢寮海洋音樂祭裡面落選,最後仍然有機會登台表演,每個人都留下美好回憶。      (照片來源/一首搖滾上月球臉書)

後來,巫爸為了尋求協助,加入「罕見疾病基金會」,不僅獲得許多資訊及資源協助,巫錦輝更成立「不落跑老爸俱樂部」,讓相同處境的家庭得到互相扶持的力量。

一旦發現家中孩子罹患罕病,根據過去層出不窮的案例,許多爸爸通常選擇落跑。在選擇負責任之後,這群罕爸面對的,不僅是生活、心理的重重壓力,更可能是被迫退居社會死角、遭到唾棄的經歷。「不落跑老爸俱樂部」就是巫爸在走出低谷後,因著「看見需要」而有的行動對策。

從最初僅有8位成員,現在俱樂部已擴大到超過30位成員。大家每週六晚上齊聚練唱、聊天,一周一次的固定聚集,成了消除壓力的最佳方式。

過去,他們只是每年在基金會週年紀念的場合表演,大夥兒唱些耳熟能詳的歌曲,和家屬、贊助企業一起同歡。直到有天,導演黃嘉俊加入他們,閒聊之際,一句「乾脆組個搖滾樂團如何!?」後來竟然就這樣成真。

由專業樂團四分衛主唱陳如山自願指導下,「睏熊爸樂團」誕生。

因為長期照顧罕病兒,他們通常夜裡難有好眠,「想要睏熊霸」成了這群老爸最大的共通點。「睏睏睏 睏雄霸最好!」這句歌詞,是他們充滿鬥志的宣告,成為「睏熊霸」代表作之一。

在導演黃俊彬歷時超過4年記錄、帶領下,他們以參加海洋音樂祭為目標,由陳如山擔綱創作,一首首歌曲唱出罕爸最深的心靈共鳴,後來更成為現正熱映中的紀錄片《一首搖滾上月球》。照顧罕病兒的辛酸,追逐熱血搖滾夢的過程,以及親情、友情、愛情如何被人生困境緊密相扣,都真實呈現在片中。

巫爸不願因著疾病,讓整個家庭、兒女錯過人生的精彩。圖為過年時,他帶著以諾放沖天炮。      (照片來源/一首搖滾上月球臉書)

不要面子的爸爸精神

為了幫助更多人勇敢活下去,巫爸向天下每位罕爸「喊聲」:「男人的面子沒有這麼重要!」

巫爸認為,很多人為了面子,常常ㄍㄧㄥ在那裏,其實是活在別人的看法當中。「孩子是我們的,家人是我們的,唯有我們可以愛他、陪伴他、保護他!」他表示,「陪伴」當然意味著要犧牲一般人,也就是社會97%爸媽可以過的正常生活,但在陪伴孩子過程中,其實會得到更多。這些和孩子極親密的互動,是別人所沒有的。

另一個重要的體悟,則源自巫爸在夫妻關係中的虧欠。他明白,很多生下罕病兒的夫妻,幾乎下半輩子都為著孩子共同奮戰,卻因為疏於經營關係,有一天孩子提前離開了,卻留下兩人面面相覷,最後甚至離婚收場。因此,「愛妻子」成了現在的另一個重要學習。再累,每天也要舉起手來,擁抱身邊的妻子。

很多人都說:「男兒有淚不輕彈。」但這句話,在巫爸的人生下半場被徹底推翻。對他而言,真實的眼淚代表著韌性堅強;代表著眼淚擦乾以後,可以繼續往前走,不斷面對挫折失敗。

就是這番不要面子的愛,讓許多無法感同身受的人,也為之動容,止息抱怨,感嘆:「活著真好,我也應該活得更好!」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