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你或許沒有看過他,但你一定看過他所製作出的一部部當紅偶像劇!《敗犬女王》、《犀利人妻》、《小資女孩向前衝》…,這些轟動偶像劇的幕後推手,是台灣知名戲劇總監陳一俊的傑作。

這位人稱「二寶哥」的前三立都會台戲劇總監,監製過的偶像劇還有《命中注定我愛你》、《螺絲小姐要出嫁》、《向前走向愛走》…等。他與團隊聯手出產的戲劇總能引起社會話題和共鳴,締造收視長紅好口碑,在韓劇包夾的時代中,找回台灣觀眾群。

現在胸前總是掛著十字架的他,為自己的人生劇本找到最厲害的寫手-上帝;信仰觀也反映在所製作的偶像劇中,將耶穌潛移默化至觀眾心中…

偶像劇中出現:教堂結婚、牧師證婚、向主認罪…

偶像劇《小資女孩向前衝》中基督信仰的台詞。

《小資女孩向前衝》中,男女主角浪漫婚禮場景在教堂舉行,牧師站在陽光透入的十字架主堂前,詢問新郎:「你確信這個婚姻是上帝所配合…上帝使你活在世上,你當常常以溫柔端莊,來照顧你的妻子,敬愛她,唯獨與她居住建設基督化的家庭…你在上帝和眾人面前,願意這樣行嗎?」接著同樣的台詞,再次落在主女角身上。將近1分半的劇情,完全聚焦在基督信仰的誓詞。

更鮮見的橋段,還有「向主認罪」的鏡頭。第二女主角凱兒在一系列惡行曝光後,獨自走入教堂內,望著主堂前的十字架說:「親愛的主,我為什麼會變成今天這樣子…只要我勇敢認錯,一切重新開始還來得及嗎?就可以被赦免所有的罪過嗎?…」接著畫面緩緩移向、停留在聖壇前的十字架。這段長達4分鐘向耶穌認罪的情節,象徵著凱兒生命重生。

這些對基督信仰場景的刻劃,幕後推手原來是由身為基督徒的戲劇總監陳一俊操刀。

因著母親的引薦,陳一俊從場務小助理做起,一頭栽進主流戲劇圈20多年。多年前,領受神清楚的指引,他回到三立電視台擔任戲劇總監,隨之而來的「恩典」,是創下一部部叫好又叫座、引領風潮的偶像劇。近年火紅的新興名詞「敗犬」、「小三」、「小資女」,正是出自陳一俊團隊之手的當紅偶像劇《敗犬女王》、《犀利人妻》及《小資女孩向前衝》,大大影響年輕人的市場及價值觀。

顛覆傳統偶像劇一貫的白馬王子愛上灰姑娘故事,陳一俊與三立團隊從生活中尋找題材,以「社會現實」為主軸,反映出市井小民和許多上班族的心聲,「你我身邊的故事」貼近人心,成就出一部部與觀眾對話的偶像劇,甚至紅到國際影壇市場,讓台劇在韓劇當道的夾縫中,殺出復甦的生機。

人生如戲充滿張力 從混黑幫到戲劇總監

闖蕩電視圈20多年,陳一俊私底下的人生一樣充滿戲劇張力。 (照片來源/陳一俊)

陳一俊製作出的戲劇高潮迭起,個人生命的故事更是充滿張力。

出生軍人家庭,父親是蔣經國和王昇的幕僚,擁有多國語言能力的外交武官,陳一俊小時生活相當優渥。4歲時,父親突然因病驟逝,第一次改寫他的人生劇本。年幼失怙,在單親家庭下成長,缺乏自尊和安全感,陳一俊的人生如同浮木般前行。

成績不好的他,常受到老師和母親責罵,因此越發自卑和孤單,校園生活因此蒙上陰影。初中時,遭同儕欺壓、霸凌,有次終於忍不住爆發,以牙還牙、以拳報怨,將對方揍得半死,因而開啟幫派人生。

從極度自悲到因為「打架」產生的「錯誤」成就感,致使陳一俊陷入黑幫的泥淖,越打越起勁。他回憶有次被報復者砍了10多刀,縫2百多針,差點回天乏術,也傷透家人的心。身體康復後,依舊陷在恐慌與害怕的惡性循環中,必須帶著武器才敢出門,終日渾噩度日。

人生第一次的轉捩點,發生在入伍後。當兵時,陳一俊因體會到團隊合作及「當好人」的榮譽感,退伍後便止步黑幫。出社會後的第一份工作,其實與電視圈毫無關係,而是在士林夜市擺地攤;後來是經由在電視台擔任導播的母親引薦,到電視台做場務助理工作。

「不知道為什麼,我看到攝影機就特別有感覺。」陳一俊不只工作勤奮,還自己額外買書學習專業技巧,就這樣從場務助理做到攝影助理,再一步步跟著師傅學剪接、攝影,到現在成為一部部膾炙人口、家喻戶曉的偶像劇幕後推手,並從中捧紅出許多偶像。

從什麼都拜 到奇蹟似信仰重生

在競爭力大的電視圈中,過去陳一俊汲汲營營世人眼中的成功,甚至尋求各式各樣的宗教力量,希望在事業上平步青雲。因為在傳統宗教中嚐到甜頭,他越來越沉迷,幾乎甚麼偶象都拜,還在家中設立一間佛堂密室,供養幾十尊佛,每天3次上香、修法、24小時放密咒。

陳一俊表示,當時工作也確實不錯,但內心卻缺乏平安。「現在回想起來,拜得最沉迷的時候,就是我最不堪的時候。在拜的『過程中』,也許會感到被改運的甜頭,但每一件事情的『結果』卻是失敗的。」

例如,常常找人「作法」尋得一個好工作,但最後卻總是以敗局收場,然後就會念更多法咒、燒更多紙錢、參加更多法會、捐更多的香油錢,最後仍換來一場空。當時甚至為了家中佛室的「照顧問題」,導致夫妻倆常為此嚴重爭吵,婚姻生活亮紅燈。「拜到最後的結果就是工作沒了,家庭也幾乎破碎,真的走到谷底。」

但沒想到這一次人生劇本的轉折點,卻是峰迴路轉,超乎想像的精彩;神用「戲劇般」的經歷,讓陳一俊完全降伏。

因著耶穌溫暖的愛,陳一俊全家歸入主名下。 (照片來源/陳一俊)

就在看似山窮水盡時,陳一俊在親戚小姨子的邀約下,以「逃避者」的心態逃離台灣,遠赴美國展開新生活。身為虔誠基督徒的小姨子與連襟,邀請他進入教會,當時信奉多神論的陳一俊心想:「耶穌也是神,多拜一個也沒差。」沒想到牧師的證道句句扎心,第一次覺得是巧合,結果之後每一次仍深受感動。

有次,牧師鼓勵他低頭跟耶穌禱告,將心裡的苦難與重擔卸給祂。當陳一俊脫口說出「親愛的天父」時,突然從教堂天窗射下一道強烈的光,照在他身上,然後看見天使飛下來,接著感受到一隻無形的手伸入到他的心,將許多鐵鍊、綑綁生命的東西抽出,釋放感油然而生。

他開始大哭,將過往所有難堪、難過的事情「一次清空」;哭完後,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舒暢感。這段超自然經歷,讓陳一俊第一次認真想了解耶穌。還記得受洗前一天,一位牧師到家中用方言為他禱告,在做趕鬼禱告時,陳一俊看見自己以前拜過的偶像一一從胸口飄出,真實感受到「心裡面乾淨了。」耶穌對他說:「孩子我知道你怎麼了,我來救你了。」每每想起這段經歷,仍會熱淚盈眶。

「從小我感受不到甚麼愛,就在那一天,耶穌看了我的臉,我知道有人愛我!」因著耶穌溫暖的光和愛,全家人一一歸入主名下。

因神引領回三立 學會為神不貪戀

受洗後的第一個禱告,陳一俊向神求一份工作,上帝真的垂聽禱告。連續3天,他在異夢中看見自己回到三立電視公司,有許多老同事和他揮手。當時覺得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沒想到過幾天就接到從台灣打來的越洋電話。後來回台工作時,真的跟異夢中的場景一模一樣,神也相當恩待他,在工作中帶領他與團隊締造一部部偶像劇收視與影響力高峰。

信主後,與媽媽的關係也逐漸修復,在合一基督教會朱奔野牧師的帶領下,母親受洗成為基督徒,原本被宣判癌末只剩3個月生命的母親,後來活了3年。陳一俊相當感恩神多給母親一些時間,讓母子倆有機會修復破碎的關係,不至於留下遺憾。

深知工作中的一切都是神的恩典,陳一俊不僅大轉性,更從邀大家去拜拜的人,變為福音的傳播者,時常在職場中用信仰的觀念開導演員,邀請他們去教會,成為許多人信主的導管。

陳一俊的工作常與許多藝人合作,他也在職場中成為福音的導管。 (照片來源/陳一俊)

然而,在忙碌的電視圈中,需要更多聆聽神的聲音。重回三立崗位,日以繼夜工作的陳一俊,連度假都在挑燈夜戰,幾乎沒有喘息空間。他坦承,有時工作量多到無法穩定參與教會聚會,家庭關係也嚴重疏離。「上帝對我的意義,變得只是保守自己工作順利;做一做,又開始求名利,靠世界近了一些,回到信主前混亂、不快樂的光景。」

直到今年開工前一天,週日在教會中聽到周聯華牧師證道,提到基督徒有3種:1)主先給我,我才奉獻;2)我奉獻了,主該給我;3)好好服事神、做光做鹽,神一定會恩待我,這帶給他很大的省思,更關鍵的是,當天教會呼召會友參加莫斯科15天的短宣,聖靈感動他必須去。「但工作怎麼辦?」於是陳一俊求神賜下印證的話語。

 

回家後,他跟妻子說想要辭掉工作,到莫斯科去當宣教士…,話還沒說完,妻子即高喊「哈利路亞」,讚美神垂聽她的禱告。隨後,因著台北基督之家寇紹恩牧師約書亞記的信息,講到約書亞與以色列人順服神的呼召,立刻拿起武器去為外邦人爭戰,突然之間,陳一俊從猶豫中清醒過來。

「我應該跟著神走,定睛仰望神,而不是定睛仰望老闆、事業、虛名和職務,神已經(在工作中)給我夠多了,甚至周圍的很多朋友因著我認識上帝,我為什麼還要繼續貪戀呢?」第二天,他立即向老闆遞出辭呈,原因是「我要去莫斯科傳教」。

於是,陳一俊卸下知名戲劇總監的頭銜,樂意成為服事神的宣教使者,在莫斯科的15天,他感受到天堂般的滋味,因而認知到:「工作一點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跟神的關係,這才是人生中最大的成就!」為神辭職後,也許經濟收入不如從前寬裕,但陳一俊堅信神會賜下「嗎哪」,在學會順服的功課後,帶領他前往下一站的應許之地。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