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汪蕙欣現在已27歲,圖為6年前的全家福。      (照片提供/鍾素明)

「世界上有一種力量很大,那個力量叫作痛。」

這句話,出自一位母親鍾素明。她的女兒,才呱呱墜地不久,大腦就被檢查出32個空洞。根據醫學文獻記載,每一萬名新生兒,就會有一個先天腦傷,原因不明。

產痛,雖然劇烈卻短暫;骨肉的殘缺,卻是一輩子的傷,痛入心深處。走過淚水的幽谷,這位母親最後立志,要用源源不絕的愛,愛自己的孩子,也愛每個「不完美」的孩子。

她巧妙結合特殊教育和信仰,開創全台第一個「寶貝班」,讓許多人明白,生命無論完整或殘缺,受造是為了領受一份「特級」的愛。自此,一個平凡的母親、圖書館員,最後成就了特教的奇蹟…

汪蕙欣出生8個月後,被診斷出大腦中有32個空洞。      (照片提供/鍾素明)

美夢破碎的新手媽媽

那是一個天氣晴朗的午後,鍾素明帶著年幼的女兒,從台中千里迢迢北上,準備參加一場音樂會。也許一路上會有避不開的麻煩,但想到女兒蕙欣每每聽到音樂興奮的表情,她仍然決定踏上旅程。

一路上人潮擁擠,直到好不容易出現了一個座位,她趕緊要女兒把握機會歇息。沒想到一旁的年輕女孩,倏地站起,面無表情的說:「太太,另一邊還有空位,可以麻煩你女兒坐到那裏去嗎?」

她理解,自己的女兒對某些人而言,就連比鄰而坐,都讓人難以忍受。車廂上,沒人出聲、也沒人制止,只有她抵抗著眾目睽睽的壓力,牽起蕙欣的手,默默穿過走道。

27年前,在女兒汪蕙欣出生8個月後,便被診斷出嚴重腦傷。孩子長大後,鍾素明更發現女兒不僅智力發展受限,包括脊椎、眼睛、耳朵、舌頭、腳等各個部位,都被診斷出缺陷,使她成為輕微多重障礙兒。

那是鍾素明這輩子對上帝最失望的時刻。和許多父母一樣,她要的其實不多,只要一個普通、健康的孩子就好了,但上帝卻帶她走到信心的懸崖邊,放棄、堅持都懸在一線之間。

一萬倍的努力 萬中選一的祝福

「苦難從不敲門,但當它闖入時,你必須有所準備。」

      (照片提供/鍾素明)

別人輕鬆喊出的「爸爸」,蕙欣直到3歲才吃力的開口說出;別的孩子看過10次,一定能滾瓜爛熟的字卡,蕙欣得重複一萬次才能學會;一般人看為理所當然的拿筷、寫字、背金句,背後都藏著鍾素明每每回想,仍止不住哽咽的歷程。

為了延續這份「萬中選一的祝福」,他們可能花了比大部分家長多一萬倍的力氣,打破原本為孩子預備的一切,從零開始。

一般的父母,只要發現孩子得到小感冒,可能就忙的焦頭爛額,但鍾素明和先生在汪蕙欣出生的前3年,卻得每天看著孩子異常發燒、生病,沒有藥物可以控制,孩子也幾乎無法進食。

和許多特殊兒父母一樣,他們被生活磨出異於常人的堅忍。

約30年前,醫學與特殊教育發展相當有限的年代,在東海大學圖書館工作的鍾素明為了幫女兒尋找解答,幾乎搜遍所有相關的中、外書籍,還親自到附近的醫院請教來自海內外的學者。在他們家的牆上,處處可見各式各樣的自製海報,全都是鍾素明「因材施教」,按女兒狀況量身訂做的教材。

這些結合經文、圖像、語文、音樂等不同元素的幻燈片和圖卡,陪著汪蕙欣走過漫長的歲月,後來甚至成為台中榮中禮拜堂「寶貝班」的獨門教材。從大學時代就擔任主日學老師的鍾素明,發現教會界雖然有各式主日學教材,卻沒有一套適合幫助特殊孩子建立屬靈觀。

1997年,榮中禮拜堂主日學開始了教會界史無前例的特殊教育分班─寶貝班。從兩個弱智的孩子開始,寶貝班最後竟吸引世界各地的家長、老師觀摩…

寶貝班─感動,來自真實回應上帝的愛!

2005年,鍾素明(隊伍最前方)首次在東勢的中山國小為特殊兒童舉辦夏令營。      (照片提供/鍾素明)

從古典音樂、新詩、昆蟲到時事,鍾素明運用豐富的想像力,讓孩子探索世界,最後再回到聖經看世界。

當孩子聽到史梅塔那著名的交響詩〈莫爾道河〉會想到,樂曲中流向海洋的河流,就像基督徒的生命,雖然隨著時間不斷流逝,最後卻會到達最寬闊的地方安息;賞雪的時節一到,鍾素明就帶孩子在紙上噴雪花,觀賞各種雪花樣式,讓孩子明白聖經說到「雪」的時候,為什麼象徵潔白、純潔,甚至公義。

過程中,鍾素明靠著禱告和四處請教音樂專家、語言專家,寫出10年的寶貝班教材,後來有了鋼琴老師、特教博士等專業背景同工加入,他們甚至發展出節奏樂團、棒鐘團,還到各處表演。

「寶貝班」源自一個非常簡單的想法,就是讓特殊孩子的父母從中得到安慰,讓這群孩子知道,世界上有人愛他們。雖然得到來自海內外許多媒體的報導,鍾素明深知自己所得到的肯定,不是因為自己比別人好,而是要凸顯「恩典」從何而來。

「感人的事可能不是很嚴謹的邏輯推理,而是真實回應上帝的愛。」一位堅毅的母親,在看過無數「不可能」的生命被愛改變後,體會影響力的根源在於每個最微小的生命。

2005年,還有4年就可以從東海大學退休的鍾素明,選擇辭職加入會心基督使團,全心服事特殊孩子。自此,寶貝班的影響力不只是在榮中禮拜堂、在台中,更進入各城各鄉,甚至社區。同年第一次,為特殊孩子舉辦夏令營在東勢國小舉行,130人報名,為期6天的營會,每天不到5人缺席,而且99%非基督徒學生都決志信主。

「在這所學校,神把過去的苦難和現在福音傳開的喜樂完美結合了。」

在鍾素明決定投身服事之前,從來沒有想過在第一站東勢國小,就見證這麼大的「神蹟」。她看見一位年輕守寡的女校長,得到新的力量,因而能堅守教育崗位;她看見一些家長,流淚接受福音;也和許多為復興守望多年的基督徒家長,一同見證禱告得應允。

直到今年,馬來西亞教會參考台灣教會經驗所舉辦的特殊教育營會,即將邁入第五次;香港已經舉行第一次;大陸廣州則將在未來跟進。

天國的眼光 看見地上被忽視的寶貝

從小就對音樂特別敏銳的汪蕙欣,後來學習鋼琴、聲樂,現在她口中所唱的一字一句,都是汪致中、鍾素明用耐心和愛澆灌的成果。      (照片提供/鍾素明)

很多家長認識鍾素明後,都忍不住問:「為甚麼汪媽媽帶孩子這麼開心,我卻沒有辦法?」她的回答是:「因為父母總是太容易期待孩子進步。」

然而從人性的觀點來看,這又有甚麼錯呢?

「身為特殊孩子的父母,最難熬的莫過於心中的挫折感。常常會覺得『我很努力了,你要快一點!』,或是『我加倍努力了,你要趕快說話。』雖然很難,但平衡以對的關鍵其實是『做你要做的,不要期待』。」

就像傳福音的道理一樣,持續用愛澆灌,卻不要設定甚麼時候發芽。

鍾素明,多年前那位堅毅的母親,為了讓孩子聽一場音樂會,帶著受歧視的孩子穿越人群重重目光,堅定著這樣的信念教養孩子,後來竟真的看著女兒汪蕙欣成為「天使歌手」。她的歌聲在世人的標準下,也許不算天籟,卻感動無數的人。

「他們是寶貝,他們是你的寶貝。」這是鍾素明至今仍時常在營會中重複的一句話。如何從天國的眼光,看見在地上被忽視的寶貝,是汪媽媽全家一輩子要傳揚的福音。

「當你定意要演好(神發行製作的)這齣戲時,你會察覺神經常到拍片現場來探班,有時還帶來各式各樣的屬靈果子,有喜樂、忍耐、溫柔、節制等品種供你品嘗!當你越來越入戲,你會發覺簡直沒有時間在理會那些所謂的『挫折感』,你會抓住每一個機會,用盡所有的心思,演好神要你扮演的角色。

不論這齣戲碼正在上演,或有一天演完殺青,在我一路走來的過程當中,我所信仰的上帝,祂從未離棄我,而我最後也一定比別人更多經歷他的慈愛、信實與全能。」─鍾素明《萬中選一的祝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