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郭泓志日前加盟統一獅隊。      (照片來源/統一獅隊)

林書豪怎麼會對戰郭泓志?當然不會!但是,兩個人都準備開戰了,故事的背後各自是一場驚心動魄的戰役。林書豪一夜成名以後,光環當然轉換成壓力,去年到了火箭隊表現見仁見智,今年增加了魔獸霍華德,話題十足,但是大家還在觀察,開戰以後,萬眾矚目。郭泓志沈寂已久,這次被統一獅簽回台灣,立刻在媒體表示:回來,不代表「不行了」!即將從冬季聯盟出發,同樣引人注目。

運動場是非常現實的考驗所,在鎂光燈跟現場轉播下,這個人行不行是無所遁形的,因此「成王敗寇」非常明顯,這就是運動職場的現實,一翻二瞪眼。大家的焦點很清楚:「你還有沒有競爭力?」這就是運動的迷人之處,因為運動場這個小宇宙,根本就是整個現實人生的縮影,輸就是輸、贏就是贏,競爭力說明了一切,沒什麼好說的,無論怎樣被看衰,只要能贏,所有人甘拜下風,不管多被看好,只要沒有總冠軍,照樣賣掉,英雄、狗熊只在一線之間。

所以,受歡迎的職業運動員薪水驚人的地高,因為他們承載了無數觀眾的喜怒哀樂,在球迷的認同中,運動明星成了群眾情緒水庫的閘門。郭泓志跟林書豪都享受過這種超級明星的待遇,林書豪大家耳熟能詳,郭泓志在道奇的最後一年有著超低防禦率,可是隊中超級明星,兩人光是這一點就完全值得尊敬。

只不過,運動的光芒本來就很短,前一年的賽揚獎名投手,隔年搞不好就兵敗如山,這象徵著人生無常,所以到了開戰時刻,大家都等著看好戲。結果如何呢?其實很好預測,如果表現奇佳,大家就「哇」,如果不如預期,大家就「ㄘㄟˊ」…其實運動場呈現真實人生的部分不只是運動員,更多是球迷跟觀眾。

大家真的很在乎你的表現嗎?別傻了,大家在乎的是自己的輸贏,大家表達的是自己的情緒,這些粉絲團的人看起來天天追著新聞,其實跟這些巨星真實的距離是非常遙遠的。表面看起來,我們也都活在外界的評價中,但是他人跟我們其實是很遙遠的,我們對身邊的人來說:最終也不過是「讚嘆」跟「感嘆」的差別而已。

      了解更多

但是聖經也用成敗論英雄嗎?當然不是!所以林書豪跟郭泓志的開戰時刻,提供了基督徒不一樣的觀點。林書豪就很明白表示,總冠軍是永遠追求不完的,他站在這個舞台上,不是為了證明自己很厲害,因為跟黑人相比,他非常明顯跑不快,也跳不高,甚至投不準,但是他締造了「林來瘋」,這是不爭的事實,不管有多少老美不服氣,但是他是贏家,贏者全拿,沒有人可以解釋林來瘋是怎麼回事,但是它就是發生了。

林書豪自己的說法就是「上帝做的…」,這一點其實不必他解釋,我們都看得很清楚,套句華人俗語就是:「他有英雄命」,各種不可思議的條件機率極低的發生在一起,就讓林書豪家喻戶曉,對老美來說,簡直是紅得莫名其妙,所以一堆人等著唱衰他,老美的故事就是馬車該變回南瓜了,公主其實只是灰姑娘。

林書豪讓我們學會一件事,別人笑罵由他,我們只求忠心,既然上帝為他擺設NBA這個舞台,他就盡心竭力去打總冠軍,但是他也同時深知,總冠軍不是他打球最深的意義,他在這個舞台上影響了很多人,這才是最大的意義,他帶著這個經驗,未來幾十年都可以訴說上帝的作為,這是上帝對他的計劃。

因為林書豪是基督徒,所以上帝對他特別恩寵?如果有人這樣想,那真是太膚淺了,要知道全美有多少基督徒都禱告進入NBA,林書豪開了先例之後,有多少華人愛打籃球的基督徒也都禱告要進入NBA,只要基督徒就可以拷貝「林書豪模式」?答案當然是否定的,那是上帝對林書豪的帶領。

這樣好了,我們來談郭泓志,郭泓志不是基督徒,但是他很早就進入大聯盟而且相當出名,請問他進入大聯盟是不是上帝帶領?當然是!難道一個人不是基督徒,就不在上帝的「管區」?還是要等他成為基督徒,才能升上大聯盟?上帝為什麼讓他進入大聯盟?因為上帝要給他一個機會經歷一段非常美妙的人生;更重要的是,他在風雨飄搖中開始認識了這位掌管他一生的上帝,少年得志加上嚇死人的手術傷病史,讓他得到「不死鳥」的稱號,卻也讓他深入思考生命的意義,所以他開始接觸信仰。

現在他回台灣了,我們得到一個更棒的結論,上帝帶他去大聯盟而且經歷過極高的榮耀,為的是把這些極其寶貴的經驗帶回台灣,這個模式上帝已經複製好幾次了,同隊的唐肇廷人氣很旺,也是美國回來的基督徒;還有其它球團許多從大小聯盟回來的基督徒球員,他們已經知道,上帝給他的戰場就是棒球場,如同林書豪的戰場在籃球場。

這些球員的生命跟鬥志就是見證,他們傳福音的方式,不是發單張或是去上節目受訪,而是揮汗如雨,他們服事的球迷往往是教會接觸不到的,當一個晚上有一萬人進場看球,他們感動、歡呼,當晚的社會治安好多了,警察可以好好休息,就是值班維持秩序也好過包圍槍擊犯,這就是基督徒運動員的服事方式。

讓我們舉起聖潔的手,為這些基督徒球員禱告,更為許多尚未信主的球員禱告,他們的職分也是上帝設立的,只是他們還不知道,所以要為他們禱告,在政治紛擾的時候,我們需要球場的吼叫。

開戰時刻已屆,基督徒不以成敗論英雄,我們看的是「職分」,我們求的是忠心。不止林書豪與郭泓志,你我也一樣!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