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同性婚姻法案一讀已通過,進入立法院二讀關鍵階段,法務部14日首度召開歷時3小時的「同性伴侶法制化意見交流座談會」,由法務部次長陳明堂主持,政府相關部會也派人員參與,邀請正反兩方10多位代表各自表述, 針對同性伴侶婚姻能否合法化或另採取相關法制化進行討論。稱採取中立的法務部表示,會將這些意見統整成報告,送交立院做參考。

法務部14日召開「同性伴侶法制化意見交流座談會」,首度邀請正反方代表齊聚發表意見。

法務部14日召開「同性伴侶法制化意見交流座談會」,首度邀請正反方代表齊聚發表意見。 (照片來源/法務部)

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出席代表有台灣信義會監督陳志宏、台灣神學院院長陳尚仁、台灣大學哲學系兼任副教授柯志明、台灣真愛家庭協會辦公室主任林朝興、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系系主任曾品傑及代表媽媽立場的周麗珠。

贊成方代表清一色為女性,包括伴侶盟理事長許秀雯、婦女新知秘書長林實芳、同志諮詢熱線文宣部主任呂欣潔、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秘書長吳紹文及世新大學性別所所長陳宜倩等人。

台灣婚姻缺乏多元性? 反對方駁「無根據」要求!

法務部開會通知單指出,國外專家根據國際上的兩公約審核我國現有法律,結論報告提出兩大重點:1)我國現行法律缺乏對婚姻家庭多樣性,且只有異性婚姻受到認可,而不包括同性婚姻或同居關係;2)我國未規範同性伴侶組成家庭之權利,是對同性伴侶的歧視,並否定同性夫婦或同居伴侶的權益保障。遂法務部召開此次座談會,邀請正反方代表回應兩公約的國際審查意見。

柯志明著作的書籍中,針對婚姻與同性議題有完整的論述。

柯志明著作的書籍中,針對婚姻與同性議題有完整的論述。 (攝影/記者張嘉慧)

針對此次同運人士拿著聯合國公約的「尚方寶劍」,逼著政府走向同婚合法化,柯志明嚴正戳破「這些謊言」。細究兩公約言及婚姻家庭者的條文,皆未明言或隱含應該認可婚姻家庭的多樣性,兩公約所本的《世界人權宣言》第16條第3款,再再言明國家需「維護異性(男女) 婚姻家庭」。

兩公約談及婚姻權利的條文時,下一條都規範兒童、青少年及母親的權益條文,視胎兒、嬰兒、兒童與青少年是「異性婚姻家庭」下的「自然」結果,因此兩公約條文很清楚的是要國家保護異性婚姻家庭。因此針對兩公約國際審查意見,柯志明認為意見偏頗,不可採用;他所提出的論點,現場無人可反駁。

柯志明強調,權利區分為「消極權」和「積極權」兩種,前者如宗教信仰自由權,國家不應用權利侵犯或干預;後者如青少年福利、受教育權利,這關乎整個國力及全人類的福祉和價值,才應積極立法保障。同性戀婚姻對國家社會能做出甚麼貢獻?反之還會為國家帶來傷害。對於同性婚姻,國家至多做到「消極不干預」(台灣現況),但「絶無積極保障與協助的理由」。

台灣若冒然通過同婚法,將抵觸民法親屬編結婚的法律限制(第980、983、985條),造成親屬、倫常關係大混亂,法務部應嚴謹思考,不應憚於時代風潮,屈服於性權利主義者與解放主義者的「無根據要求」。

扼殺不能替自己發聲的兒童權利 是一種暴力

討論同性婚姻合法化議題時,不能只考慮成年人的性取向或成家自由,卻忽視兒童深層的需要。

周麗珠呼籲,大家在討論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意見時,不能只考慮「此時此刻」少數成年人的性取向或成家自由。她舉國外兩位被同志撫養長大孩子的真實案例,他們真正心聲是:「作為被同性戀者領養的孩子,同志運動迫使孩子在同性家庭長大,是把孩子淪為滿足成年人的政治工具」、「如果你問一個等候被領養的孩子要什麼,他們只會給你『一個媽媽、一個爸爸』的一種答案」、「你(同志)把我們當是你的權利,這其實是一種暴力」…。立法單位不應忽略大多數主流民意,甚至扼殺及剝奪無法替自己發言的未來兒童聲音與權利。

贊同方說,同性族群少數人的權益不是多數決可以決定,我們都有可能成為少數,但權益不該因此被犧牲。周麗珠指出,維護同性族群的權益有多種方式,如:1)有關保障同性戀者在財產、繼承方面的權益,在現行法律是可以透過贈予和指定繼承的方式來解決;2)在醫療方面,現行醫療法規也已同意「重要關係人」可以簽署相關同意書。同性伴侶的問題,只需針對一些現行制度做調整,根本不需要特別為此修改民法中婚姻、家庭的定義。

台灣婚姻家庭現況危機 通過同性伴侶法的龐大代價

林朝興針對台灣婚姻家庭現況,評估我國推動同婚法的可行性。

林朝興針對台灣婚姻家庭現況,評估我國推動同婚法的可行性。 (攝影/記者張嘉慧)

林朝興以台灣婚姻家庭現況,評估台灣推動同性婚姻與伴侶制度的可行性。於2010年時,台灣出生率是全球墊底(0.9%),若再推行同性婚姻,出生率勢必降的更低。

以2011年「非婚生子女」比例來看,國外已通過同性婚姻或伴侶法的比例高得嚇人。以歐盟國家平均為40%為基準來看,所有通過同性婚姻國落在45~55%之間,都在平均之上,我國去年非婚生子女比例僅有3.9%,難道真要步入通過同婚國的後塵?許多官方數據都指出,台灣婚姻家庭正迅速瓦解,政府當務之急應是花更多心力推動婚姻、親職等家庭教育。

通過同婚國血淋淋的例子,還有父母親不能反對學校教授同性婚姻是正常關係的公民教育,基督徒婚姻業、印刷業者、教會等,為堅守信仰而拒絕服務同性戀者,將被重罰、被迫關門等,難道這不是剝奪一般人的人權?同性戀團體當初宣揚包容的重要,卻反在法案通過後成為暴君。林朝興建議,台灣針對同婚與伴侶制度的利弊得失,先有深入研究及了解,並向人民及立委說明清楚,取得共識後,再來談下一步要如何走。

數據會說話 同婚入法不利愛滋病防治

陳志宏提出愛滋病感染逐年攀升研究數據,請國家針對同婚法案再三思。

陳志宏提出愛滋病感染逐年攀升研究數據,請國家針對同婚法案再三思。 (本報資料照片)

陳志宏表示,政府的立法與政策除要考慮回應、滿足一些人的期待與需要外,更要考慮長遠影響。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2012年起,我國愛滋病已成為15~24歲青年死亡的第10大原因,因為這些年台灣學校教育積極教導同性戀是正常、是好的,甚至邀請師在週會公開教導小學生什麼是肛交。

據同項統計又指出,台灣民眾感染愛滋病的危險因子中,最危險的是「男男的同性性行為」,感染人數從2005年14.4%一路飆升到2012年66.7%;2013年1~9月統計數據中,新增的男男同性戀愛滋病患者高達69.4%。同性婚姻入法後,等於變相鼓勵同性性行為,極不利愛滋防治及政府財政負擔。

有人認為只要「透過安全性行為」即可減緩此現象;陳志宏反問,「若『夠安全』,統計數字怎會『逐年攀升』?」支持同婚合法者的意見時常聽起來蠻有道理的,但「事實」卻非如此。這些統計事實都足以證明「斜坡理論」是存在的(編按:同婚法的斜坡理論指出,其將導致亂倫、多偶制等現象出現,接著將瓦解傳統婚姻價值觀,最終引起社會基本道德喪失,國家走向破碎。)所以,對於三胞法的任一法案都不能讓步。

同婚法一旦冒然通過,恐怕台灣未來真的將成為「窮得只剩下無限上綱的人權」國家,這真是大家樂見的嗎?

需各行各業基督徒站出來 提出專業、智慧的言論

媒體觀察,此次雙方仍沒有溝通的「交集點」,仍是就原先各自立場表述。林朝興表示,座談會中反對方以法律根據、研究數據及國家福祉的角度提出觀點,質疑法案推動的正當性;贊成方卻仍以受欺壓者的角度發言,打出溫情牌,著力「同性族群」的利益。

「這次我們提出的論點強而有力,算是為政府打了一劑強心劑。」柯志明呼籲基督徒在此議題上,不僅要合一成為分別為聖的記號,也要積極「裝備」自己成為可以「打仗」的器皿,才知道如何為真理發聲,態度上則必須比對方更加堅定。他相信,上帝掌權最後的結果,但在這之前,基督徒必須醒過來,做應該做的事。

陳志宏說,為不再放任同運人士「沒有確實證據,斷章取義」的似是而非言論,避免各說各話,現在需要教會與各界專業基督徒挺身而出,提出客觀、專業、清楚的道理論述,供民眾作為思考的準則,進而說服社會大眾支持反同婚法。林朝興呼籲,現還未有任何立委針對同婚法提出反對聲音,希望認同反對理念的立委能一同站出來發聲。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