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見證了新媒體的驚人潛力後,有「富翁宣教士」之稱的羅伯特‧艾德彌斯頓將所經營的福音廣播事業轉型為福音短片網站yesHEis。      (照片來源/yesHEis)

大部分的人對宣教士的想像,通常不會和「有錢人」聯想在一起。但是20多年前,英國卻出現了一位「富翁宣教士」。

在許多人眼中,他是一位令人欣羨的富翁,卻將福音種子撒入上億人的心靈土地。從廣播到網際網路,他走過傳播科技變化最劇烈的時代,用最快速、最有渲染力的工具建立福音預工。在新媒體當道的「i世代」,幫助每個人輕鬆上手,成為「i-Missionary(網路宣教士)」!

是富翁,也是宣教士!

1976年,原本只是英國汽車公司小小財務主管的羅伯特‧艾德彌斯頓(Robert Edmiston),在公司破產後,以6千英鎊遣散費成立汽車進口事業,沒想到事業從此起飛。他不僅獲得日本速霸陸汽車(Subaru)和五十鈴汽車(Isuzu)代理權,還接連發展房地產與車貸事業。

原以為人生就此達到終極目標的他,有一天卻接到來自上帝的呼召。

「我要你為耶穌接觸億萬的人群。」他在睡夢中聽見這番話,心想:「天底下怎麼可能有方法可以接觸這麼多的人。」然而接著上帝卻不斷為他開路。1988年,他正式成立非營利機構Christian Vision(基督徒視野,簡稱CV),並以廣播形式,向世界各地的人傳福音。

自此,他成為許多人羨慕的富翁,成為英國每年以個人收入奉獻支持福音和慈善工作最多的企業家之一。透過在世界各地設立的廣播站,每個月至少會收到約2萬封聽眾回函;8年後,因著網際網路迅速崛起,廣播影響力開始大幅縮減。轉型的難關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向機構進逼。

於是,羅伯特‧艾德彌斯頓帶領員工進行了一項實驗。

他舉辦了一個「影片比賽」,不論內容是甚麼,只要有人放上網路的影片得到最多點擊率,可以贏得獎勵。沒想到,在沒有任何傳播、行銷、拍攝製作計畫的情況下,所有員工上傳的家常生活影片,加總起來竟得到4萬5千個點擊率。

見證了新媒體的驚人潛力後,Christian Vision所經營的11個國際廣播點,開始轉型為福音短片網站yesHEis

網路媒體宣教平台 多語言福音短片讓好消息無國界

CVC中文事工部經理理查‧丹尼爾(Richard Daniel)。      (攝影/記者陳曉玫)

點開yesHEis網站,會發現裡面除了有上百支福音短片,還有多種語言版本網站可以切換。除了目前已有的英文、法文、簡體中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等版本,未來還將推出日文、韓文、越南文、繁體中文等版本。

和youtube不同的是,yesHEis的影片來源包括機構自製、網路上現有影片,以及經過審核、由一般人自製的影片。除了非洲和中美洲目前還留有廣播事工,其他地區都已經轉型為yesHEis網站事工。

「這個網站做的事情,全世界的人都很熟悉,就是說故事。透過說故事,帶領人認識信仰,也是耶穌使用的方式!」CVC中文事工部經理理查‧丹尼爾(Richard Daniel)表示,很多時候傳福音不適合一開始就把「神愛世人」原封不動搬出來講,而是在人真的有需要的時候,讓神的話語和福音成為生命的幫助和安慰。

不管是朋友遇到諸如婚姻、財務、疾病等問題,或是自己想要透過社交網站分享福音信息,只要在yesHEis網站上使用關鍵字搜尋,就能找到許多相關影片。每支不超過5分鐘的影片,就像是福音的簡便入口,讓人幾乎隨時隨地都方便進入。

丹尼爾認為,如果facebook是一個國家,將是全世界第三大國,然而其中可能帶來的「網路復興」,卻是許多教會還不熟悉耕耘的一塊。他指出,很多教會目前因應網路潮流的做法,往往只是把信息放到網路上,卻無法突破教會的進入障礙。

「你是否活出『分享福音』的生活?」每到一個國家,丹尼爾會挑戰教會基督徒這個問題,然而大部分的人通常想要這麼做,卻因為知易行難,停滯了傳福音的行動。為此,yesHEis不僅將陸續在亞洲各國開展網站事工,目前已完成iOS版本的App,年底前也將完成Android系統版本的App。讓基督徒能以更簡單的方式,透過智慧型手機分享影片,將福音傳出去。

網站協助觀眾「三步驟決志」 i-Missionary隱身螢幕後

yesHEis網站上的「決志三步驟」。      (照片來源/yesHEis)

除了將事工重心從廣播轉移到網站,yesHEis還有另一個特別的功能,就是在傳福音之餘兼具跟進的功能。所有基督徒只要透過「福音分享」功能,將影片分享到個人的社交網頁,觀看者將會接受導引進入「三步驟決志」,最終填寫對福音的意願及想法,由各地區隱身螢幕後的i-Missionary(網路宣教士)負責後續的聯繫、接洽教會的工作。

「無論如何,終極的目標就是讓人走進教會!」丹尼爾表示,yesHEis不只是幫助現代人成為福音的橋梁,也在教會和世界之間搭起橋梁。

「這項事工最讓人感到值得的,不是接收到多少點擊率,而是看見有人真的因此走入教會受洗!」有人寫信告訴他們,在世界各地曾有人原本是極端的基督教敵對者,因著這些福音影片進入教會成為慕道友,還有許多人因著yesHEis有機會進入教會,並且在短短幾個月內受洗。

yesHEis所有員工而言,網路時代倍增、爆發式的影響力,更讓人見證神是「超乎所求所想的神」。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