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劉安婷(右三),台中女中畢業後,靠著自學考上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同時錄取台大外文系、政治系,以及其他多所長春藤名校。5年過去,是甚麼樣的經歷,讓她決定回到台灣,投身偏鄉教育?

劉安婷(右三),台中女中畢業後,靠著自學考上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同時錄取台大外文系、政治系,以及其他多所長春藤名校。5年過去,是甚麼樣的經歷,讓她決定回到台灣,投身偏鄉教育? (照片來源/Teach For Taiwan臉書)

劉安婷,一個道地的台中女孩,一個上課時會盯著老師看,直到他們臉紅的資優班學生,5年前在升學主義未淡去、教改尚未成熟的教育體制下,靠著自學拿到美國長春藤名校的全額獎學金。

表面看來,她在近年的年輕人出走潮爆發前,挾著優勢提早離開;然而在許多人期待逃脫現況時,她卻回到台灣,投身偏鄉教育,創立「Teach for Taiwan」。

在上帝所牽引的人生旅程中,她看似回到原點,卻在心中醞釀出一股決心。不管在光鮮亮麗的鎂光燈下,或面對旁觀者的冷言暖語,她決定不尋求一般人定義的成敗、對錯,而是倚靠天上那位最棒的老師,為台灣而教…

為夢想出走的18歲少女

剛上大學的劉安婷,在美國白宮前留影。

剛上大學的劉安婷,在美國白宮前留影。 (照片提供/劉安婷)

2008年,剛從台中女中資優班畢業的劉安婷,頂著清純的妹妹頭,帶著兩個簡便的行李袋,踏上美國紐約甘迺迪機場,準備展開她在普林斯頓的大學生涯。

回想過去一段時間,她像蠟燭兩頭燒,同時準備大學學測,以及美國大學入學考試的生活,一切彷彿夢境。「你不可能考上啦!」「你還是放棄吧!」無論意圖好壞,旁人的冷言冷語在她真正踏上美國夢土後,讓一切顯得更不真實。

幾乎是帶著一種「逃亡」的心情,劉安婷離開台灣這個她認為小到容不下她夢想的地方。

在傳統的升學教育體制下,這位驚豔所有老師、同儕的女孩,用「窒息」形容自己的感受。在她的心中,有一個美國夢,象徵更大的自由、更多的空間舒展自我。她發現,原來有一個地方沒人留直瀏海,高中不一定要上地理,而且在課堂上大聲講出錯誤的答案,一點也沒有關係。

和許多人一樣,大學4年的黃金歲月,蓄積了人生無與倫比的學習與體會。然而,這一段追逐夢想的歲月,最後卻帶她通往最「意想不到」的方向─回家。

破碎手中的大餅分出去

「願上帝讓我的心完全的破碎,好讓整個令人心碎的世界能夠湧入我的心。」─德雷莎修女(Mother Teresa)

劉安婷曾在海地擔任教育志工。

劉安婷曾在海地擔任教育志工。 (照片提供/劉安婷)

在普林斯頓主修國際發展的劉安婷,由於父母為林業生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的經營人,從小便受公益與弱勢教育的理念薰陶。大學4年,她常常不在教室中度過,包括在迦納泥土砌的教室裡為孩子說故事;在海地的帳篷學校當一群孤兒的老師;還到過美國的青年監獄、巴黎的貧民區、柬埔寨大屠殺的遺址。

這段時間,在世界各角落的所見所聞,慢慢改變了劉安婷對於夢想的定義。

在迦納時,她遇見一位名叫瑪麗的學生。當時每位老師都要劉安婷提防瑪麗:「她說不定會打你!」於是之後每次遇到她,劉安婷都特地跟她打招呼;2個月過去,她卻從沒有一次露出好臉色。直到2個月任職期結束,劉安婷準備離開時,瑪麗卻在雨中追向安婷,臉上雖沒有笑容,卻一直站在她眼前,似乎想用沉默道別。

「原來,每天不經意的重複說『你好』,會改變我對人生的看法。」

今年當劉安婷因著Teach for Taiwan登上台北TED講台時表示,如果世界的成就與榮譽就像有限的餅乾,只落入特定有幸得到的人,那麼過去23年她就像是個飢餓的「餅乾怪」,不但想要拿下全台灣最大的餅乾,還想吃到全世界最大的餅乾。

劉安婷與海地的孩子們。

劉安婷與海地的孩子們。 (照片提供/劉安婷)

然而,她從沒想過是,面對那些無法吃到更多餅乾的人,她該抱有怎樣的態度?負擔甚麼樣的責任?

就在大學生涯結束之際,劉安婷從父母得知開展台灣偏鄉教育的計畫。一連串的經歷,加上這個延續所學與熱情的機會,讓她在走訪多國之後開始思考:「那台灣呢?」她開始思考創立「為台灣而教」的可能性。

旁人看來,這可能是一樁「子女承繼父母異象」的美事,對劉安婷及她的雙親而言,卻都是一番煎熬。

「安婷,我們也是做教育的,非常同意妳在做的事,但為人父母的我們心裡會有拉扯,你必須要自己尋求神。」父母的放手,讓一度想像基甸逃避呼召的劉安婷,決定以信心回應。

於是,經過一年的遠距籌備工作之後,她為了「Teach for Taiwan」放下紐約顧問公司的職位,拋下優渥薪水、舒適的公寓,和自己買的轎車,重回5年前剛抵達時的紐約甘迺迪機場,同樣只拿了兩個行李袋,這次她手上還多了一張單程機票。

Teach for Taiwan:不只是改善教育,更是人生優先次序的改革

劉安婷今年正式任職於Teach for Taiwan。

劉安婷今年正式任職於Teach for Taiwan。 (照片提供/劉安婷)

今年秋天,她正式任職於「Teach for Taiwan」。這個清一色由台灣年輕人組成的團隊,實際上隸屬於美國「Teach for All」機構。該單位在20年前由一位普林斯頓學生創立,專門提供所有對教育有熱情的大學生,在畢業接受訓練後,進入偏鄉學校彌補短缺的教職人力。

從創立之初乏人問津,直到近年偏鄉教職竟成為普林斯頓畢業生之間最熱門的選擇之一,錄取率只有10%。

「對我而言,Teach for Taiwan最終極的目標在於人生優先次序的改革。我希望有一天,年輕人畢業不再為了22K煩惱,父母願意全力支持孩子到偏鄉教書。」

劉安婷指出,目前台灣同時存在「流浪教師」和「教師荒」的問題,顯示人力資源嚴重分配不均。根據統計,目前台灣每年有30萬大學畢業生,卻每7個人裡面就有1個待業中;另一方面,台灣每年也有高達36萬的弱勢兒童。

因此「Teach for Taiwan」最大的目的,就是訓練、分配大學畢業生,讓對教育有熱情者找到方向,也同時改善偏鄉教育問題。

除了應接不暇的採訪邀約,劉安婷現在正和Teach for Taiwan團隊如火如荼的進行相關的籌備工作,包括與美國總部的聯繫、傳承,研究失敗個案並歸納出台灣適用模式,以及積極與公益、教育、政治、企業界連結。預計將在明年2月正式招募第一批教師,以2年為單位,訓練可長期、穩定支持偏鄉教育的人才。

當你決定榮耀神,就活出不同於世界的成功!

劉安婷在一場座談會中與參加者分享自己的異象。

劉安婷在一場座談會中與參加者分享自己的異象。 (照片來源/Teach For Taiwan臉書)

「這樣真的行得通嗎?」、「會不會想得太簡單了?」種種聲音伴隨著她「反常」的決定而來,其中當然也包括許多不看好的意見。然而,劉安婷並不害怕這些聲音。

「這個世界會潑你冷水,讓你忘記初衷,但更重要的是上帝要我們怎麼看?祂要我們在現在的位份上做甚麼?」從今年暑假開始,她得到媒體目光,和許多知名企業家連結,甚至站上TED講台演講,但對劉安婷而言,這些看起來光鮮亮麗的事情都會消退,最重要的是她是否堅持自己最初看見的需要。縱然有很大的失敗風險和需要改進之處,生命核心不變的價值,會在眾多變化中留存下來。

「以前我都覺得『我要先成功,才能榮耀神』,但現在我發現,當你決定榮耀神的時候,你就會成功,但那樣的成功,通常和世界定義的不一樣,要懂得看見。」

從台灣、美國、迦納、法國、海地、柬埔寨,回到美國,再回到台灣,繞了世界一大圈,劉安婷發現生命最深的需要和歸屬感,還是來自信仰、來自上帝。

邀請加入成為今日基督教報「5心級」奉獻天使。

邀請加入成為今日基督教報「5心級」奉獻天使。 我要捐款

異鄉的飄泊與奮鬥求學,讓劉安婷發現,自己生命最大的問題就總結在:「甚麼是家?」當她回到台灣,被認為是「外國回來的」;去到世界各國,又都被認為是「外人」,尋找歸屬感的過程,讓她明白何為「倚靠神」,也對「呼召」有獨到的體會。

「很多基督徒認為呼召就是特定的事情,或來自神戲劇化啟示的特定一句話,但我認為,更重要的是察覺自己做選擇的時候,背後的心態是為了尊榮誰。」繞了一圈,劉安婷笑說自己學到最大的功課,就是順服。

因著順服,她選擇看見需要、回應呼召,並相信不管做甚麼、不管成敗,更重要的是透過自己的經歷,讓神的力量影響更多人、影響世界。這門先修課程,讓劉安婷得以邁開步伐,逐夢踏實。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