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生活中「不要去放大別人的缺點」,即是不要論斷的真諦。

曾經有位跟我不算太熟的兄台,我耳聞他的一貫言論引起某些人的反感,許多討厭他的人時常批評他,簡直把他批評得像是個離經叛道的人一樣,那些不喜歡他的人對他之評論我也聽過不少;後來,一位朋友細細拜讀了那位兄台的論述,發現他的論述雖然有爭議、有缺點,但實在不至於到離經叛道的程度。

事實上,那位兄台的言論並不若某些人所講那樣嚴重、偏差,但有時聽人批評起那位兄台,每每談到他時那臉部表情之猙獰、甚至充滿了怨恨,都會讓我有些感概,不知道那位兄台會否因此受到傷害?但我敢肯定,那些時常過度情緒化去批評他的人,恐怕自己的內心反而是更加悶憤的。

許多西方人很喜歡聖經中有關於「不要論斷」的教導,這樣的教導在聖經中出現過很多次,然而,何謂不要「論斷」?是指永遠都不能去談論任何人或事的缺點嗎?這麼做似乎也太反智!別的不說,許多西方科學的理論都是在反思中被不斷修正、建立起來的;那麼,不要論斷的標準在哪裡?也許神學家們各有不同的解讀,而我個人的定義,是在生活中「不要去放大別人的缺點」,即是不要論斷的真諦。

可不是嗎?我們有時很容易情緒化的去「放大別人的缺點」,喜歡用一些過度的負面詞語,描繪自己身邊的某些朋友、家人、配偶、同事、老闆…等,但當我們習慣性去放大身邊人的缺點時,感受最痛苦、受害最深的的卻往往會是我們自己的身心,因為習慣怎樣去看待身邊的人們,決定了每天將有怎樣的心情指數。事實上,許多不必要的家庭、婚姻、職場、人際問題,都源自於我們在彼此想處、相知的過程中不理性的去「放大了對方的缺點」,進而加深了不必要的嫌隙與鬱悶。

親愛的朋友,你都怎樣看待自己身邊的人?學習「不去放大別人的缺點」 ,用一顆平衡的心去看待自己身邊的朋友、家人、配偶、同事…等,甚至學習用這樣的心態去詮釋那些得罪你,或你不喜歡的人們。不去放大別人的缺點,是提升自己心情指數的一大秘訣。

【上帝的小叮嚀】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聖經》哥林多前書13章2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