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高度文化價值之外,十字架山更蘊含了一段又一段當地人民與戰爭、外敵、虔誠信仰交織的故事。      (照片來源/Dailymail)

若有機會來一趟波羅的海之旅,立陶宛的十字架山是不可錯過的奇景之一。坐落於立陶宛北部西奧里愛城(Šiauliai)北方約12公里處,這個矗立超過10萬個十字架的小山丘,不僅是世界各地旅客、信徒的朝聖目標,也隱含當地信仰生活與歷史洪流的軌跡。

在立陶宛正式獨立後,十字架山慢慢轉為歷史觀光景點,吸引許多人造訪十架山小路「朝聖」。      (照片來源/Dailymail)

事實上,在擁有數百年雕刻工藝傳統的立陶宛,樹林中、田野間,甚至鄉間路口,常可見木製十字架矗立在地,有時還成堆出現。早在2001年,立陶宛的木十字架雕刻就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可,納入「第一批人類口頭與非物質遺產」,與中國的崑曲、日本的能劇、韓國的皇陵祭祀儀式平起平坐。

然而,在高度文化價值之外,十字架山更蘊含了一段又一段當地人民與戰爭、外敵、虔誠信仰交織的故事。

有當地人指出,十字架山源自19世紀中,立陶宛為反俄羅斯兩次起義卻都吃下敗仗。當時傷心欲絕的家人們,因遍尋不著軍兵的遺體,因而在原為軍隊基地之一的山丘上樹立十字架作為紀念。

更明確的記載,出現在1940年,在俄國佔領立陶宛後,人民為了表示自己仍忠於原來的國家,不斷來到十字架山留下十字架。雖然蘇聯政府曾屢次用推土機,甚至計畫在上游興建水庫「鎮壓」這股愛國行動,卻止息不了愛國情操,最後十字架總會再次出現。

這些十字架象徵一股源源不絕的動力、信靠耶穌的精神堡壘,以及對教會的忠誠,並期待十架山將成永遠恩典與救贖的記號,提醒後代人民復活的大能與救恩。      (照片來源/Dailymail)

在立陶宛正式獨立後,十字架山慢慢轉為歷史觀光景點,除有許多觀光客時常造訪十架山小路「朝聖」,當地也可以看到信徒跪在山丘下虔誠祈禱。每當夕陽西下,各式吊掛的木製、金屬製十字架,和聖母像、耶穌像隨晚風發出撞擊聲,形成全球獨特的宗教奇景。

1993年,在立陶宛正式脫離蘇聯獨立後3年,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特別造訪此處,宣布十字架山是象徵盼望、和平、愛與犧牲的地方,見證了專制政體下,人民如何展現文化傳統與靈性的堅強。

他指出,這些十字架象徵一股源源不絕的動力、信靠耶穌的精神堡壘,以及對教會的忠誠,並期待十架山將成永遠恩典與救贖的記號,提醒後代人民復活的大能與救恩。

無論是否身為基督徒,十字架山的奇景與背後隱含的堅毅精神,確實讓許多遊客重思信仰的力量與存在的意義。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