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國際級唇音樂家李育倫現在用口哨敬拜神、榮耀神!

國際級唇音樂家李育倫現在用口哨敬拜神、榮耀神! (攝影/記者張嘉慧)

或許你沒有看過李育倫,但一定聽過他的「聲音」!他用兩片嘴唇,將音樂吹進了大中華觀眾的耳中,在知名速食品牌麥當勞的電視廣告上,背景音樂的口哨聲,就是李育倫的代表作之一。

「吹」出國際級知名度的李育倫,包括國家音樂廳、各大節目、廣告作品、新聞媒體,甚至國外舞台也都見其「聲」影。與生俱來的與眾不同才幹,襯托出這是神交與他的命定。 現在李育倫要挑戰所有人從未有過的敬拜模式-用「唇音樂」讚美主!跟著他的故事,一起進入到「唇音樂敬拜讚美」的誕生旅程…

李育倫與父親李貞吉(左)用口哨在國家音樂廳演出,造成很大的轟動。

李育倫與父親李貞吉(左)用口哨在國家音樂廳演出,造成很大的轟動。 (照片提供/李育倫)

李育倫與父親李貞吉是「台灣第一」將唇音樂(俗稱口哨)吹進總統府、國家音樂廳的演奏家,是將唇音樂推進正式音樂會及國際舞台的先河,至今演出足跡遍布5大洲數十多國。 聆聽李育倫父子的唇音樂演奏,有古典、爵士、流行風及難度頗高的國樂,打破一般人對於吹口哨的刻板印象。

2004年在國家音樂廳演出,2千多張門票2週內銷售一空,許多知名人士都是座上賓,有人「哭」著聽完整場,不僅被唇音樂優美的旋律打動,「父子搭擋」的演出組合,在現今家庭觀式微的世代,更加深觸人心。

古人曾云:「絲(絃樂器)不如竹(管樂器),竹不如肉(歌喉)。」現下坊間歌唱比賽節目如雨後春筍般引發熱潮,正是因為發自「人體的聲音」最能觸摸人心。在李育倫眼裡,唇音樂是上帝賜給人類最自然的「人體樂器」。

在唇音樂領域擁有耀眼成績,現在李育倫立志要用唇音樂來服事主,走入各國舉辦音樂會及佈道會,推廣唇音樂,並有計畫性組成台灣前所未有的「唇音樂詩班」,做這些是源自神給他的確據:「讓世上多一種聲音來敬拜我(主)!」 但事實上,李育倫並非一直都如此喜愛唇音樂…

童年被嘲笑 棄口哨如敝屣

在享譽國際的唇音樂家父親李貞吉薰陶下,李育倫4歲就會吹口哨,7歲就與父親登上大舞台表演。有次興致勃勃在全班面前表演口技,卻引發哄堂大笑,有人揶揄:「老師,我要噓噓!」

被全班同學嘲笑的陰影,嚴重重創李育倫心靈,自此不願在人前演奏口哨。喜歡音樂的他,改練鋼琴、唱聲樂、玩樂團;出社會後從事的多份工作都跟口哨扯不上邊。

佛教家族出身的李育倫,2006年至美國休士頓大學念攻讀安全管理碩士,在基督徒論文指導教授邀請下,參加家庭式的「Bible Study」(查經班),真正感受到神,是從「禱告」開始…

因在撰寫論文上遇到瓶頸,於是李育倫想起有一位神,做了第一個禱告,沒想到隔兩天馬上出現超乎所求所想的天使與恩典,幫助他順利解困,自此開啟「向神禱告」的心門,神也很奇妙的透過生活中大小事「驗證」祂的存在,讓離鄉背井的李育倫真實經歷神的看顧與保守。

在美國找到不錯工作的他,同時擔任體育主播和記者,過著優渥生活,卻越發感到空虛,甚至有聲音對他說,自己不是走在正確軌道上。諮詢牧師後,李育倫決定跟隨心裡的聲音,翌日立即做出瘋狂的辭職舉動。

回台後,他積極尋找屬靈的家,2010年7月4日受洗歸入主名下,更沒想到的是,走了一大圈後,上帝帶領他找回唇音樂的命定…

找到天賜命定 亞洲首張唇音樂福音專輯誕生

《聖經》羅馬書11:29 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

走了一大圈後,神帶領李育倫回台,走上口哨服事的道路。

走了一大圈後,神帶領李育倫回台,走上口哨服事的道路。 (照片提供/李育倫)

有好長一段時間,李育倫遺忘了自己的口哨才華,後來他才知道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吹口哨,即使會,也沒有像他吹得這麼好聽,慢慢才發覺這是一份特別的恩賜。

只是小時受創經歷太深刻,李育倫對吹口哨始終缺乏自信心。但正如《聖經》羅馬書所說:「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就在李育倫的父親兩度被邀請至國家音樂廳舉辦個人唇音樂會,當時為了表演高難度的〈陽明春曉〉一曲,苦心練習2年。

有次父親在車上播放〈陽明春曉〉音樂繼續練習,李育倫不經意用口哨就把整首歌曲吹完,青出於藍的口技讓父親李貞吉震驚,於是邀他一同上國家音樂廳表演,那次演出造成很大的轟動。

「從那時候開始,神就開啟我唇音樂這條路。」但即便如此,他仍沒有將口哨當作正職的念頭。 直到職場經驗豐富的李育倫回台受洗後,有感動若要服事,就當服事「天上的老闆」,於是向神禱告尋求生命的計畫。

有天在禱告中突然有個聲音浮現:「你就讓這個世界多一個聲音來敬拜我(神)!」震驚之餘的李育倫,直覺連結到口哨才華。在不斷禱告中,這份感動越來越強烈,於是有了新的看見:「我要用口哨出一張專輯,而且是福音專輯!」

聖經《詩篇》63:3 因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讚你。

亞洲首張唇音樂福音專輯《Make Me a Channel》誕生,這是李育倫「順服神」的果子。

亞洲首張唇音樂福音專輯《Make Me a Channel》誕生,這是李育倫「順服神」的果子。 (照片提供/李育倫)

去年完成製作,今年接近聖誕節時將正式發行的新專輯《Make Me a Channel》,是亞洲第一張唇音樂福音專輯,其中都是耳熟能詳的唇音樂詩歌,隨著古典爵士、巴薩諾瓦(Bossa Nova)、法式圓舞曲等唇音樂,在沒有文字限制的旋律裡,漫步在與神相遇的長廊中。

至今李育倫巡迴世界各地佈道,用唇音樂專輯分享生命見證。 每次佈道時,他都會邀請大家一起吹口哨讚美主,會後常有民眾跑來跟他說,原來口哨可以吹得如此動聽!

知道喜歡吹口哨的人真的很多,李育倫預計號召一批人組成「口哨詩班」,這份理念已在專輯中實踐。

神賜下恩賜給「每個人」 去幫助祂愛的靈魂

李育倫強調,恩賜不一定等於才華,例如他有一位朋友很會「搞笑」,原本並不以此為然,但有次因為搞笑而拯救到一位將要自殺的人。

「你根本不知道甚麼時候,你的恩賜會服事到別人,就像我的那位朋友。所以只要發現你的恩賜,一定就能幫助到很多靈魂。」

以前在李育倫眼中不起眼,甚至是鄙視的口哨,現在成為他祝福無數生命的管道。

以前在李育倫眼中不起眼,甚至是鄙視的口哨,現在成為他祝福無數生命的管道。 (照片提供/李育倫)

令他最感動的一場唇音樂會,是在台大安寧病房內,李育倫在大廳將口哨音符傳揚至每個病房,吸引癌末病人一個個前來聆聽,最後擠滿會場。表演結束,所有病友舉起雙手為李育倫鼓掌,那是他聽過最「震撼」的掌聲!

「以前在我眼中那麼不起眼,甚至鄙視的口哨,原來是可以發揮作用去幫助人,所以真的不要小看自己的恩賜。」 發行《Make Me a Channel》專輯前,李育倫經歷一段很大的拉扯。

有天看到一本屬靈書籍的書腰上寫著:「你接下來要走的路沒有人走過,但不用擔心,我(神)一定會帶領你。」這份應許使他更有信心向前行。

「尋找命定的過程,是煉淨生命、信心建造、背十字架的過程。」對李育倫來說,找到「口哨恩賜」,就好像復活節玩的「尋找彩蛋」遊戲,若你很輕鬆的就找到禮物,只會感到「理所當然」,就像最初自己對口哨不以為然的態度一樣;但當他走過一大段掙扎、懷疑、陣痛、煎熬的「尋找呼召」過程後,才明白這份天賜的禮物有多麼珍貴。現在的李育倫,正在用他的雙唇,見證上帝創造的奇妙!

過往大家對於吹口哨都是停留在難登大雅之堂的印象,沒有人會將吹口哨視為多偉大的事,以前連我自己也是這樣想,但現在我對它(口哨)充滿期待,因為我確信神會使用唇音樂,要世上多一種聲音來敬拜祂!-李育倫

李育倫唇音樂表演,歌曲為〈God Will Take Care of You〉。這是李育倫的信仰經歷,同時讓大家聽見原來口哨也能吹得如此動聽,成為敬拜神的音樂! (攝影/記者張嘉慧)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