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人不可能不抱怨、不難過,如果真的忍不住了,也要「允許自己哭5分鐘」!

我父親對許多學醫護的人而言,猶如一本活病歷、活教材,他小時候就生過一場大病,幾乎丟了性命;長大後,歷經肺病、肝炎、扁桃腺癌…等,開過不少次刀,住過不少次院;說真的,從人的角度來看,我父親可說是個「倒楣」的人。他是一位牧師,或許是因為自己生病的經歷,他特別喜歡關心身體有病痛的人及其家屬們,也特別能體會那些人的心情。

有一次,我碰到一位傳道人,她父親過去重病時,我父親曾多次探望並安慰,所以我們身為第二代的彼此見了面便覺得多了份親切感,她對我述說當年她在她父親病重時,我父親所教給她的一個秘訣,說:「人不可能不抱怨、不難過,如果真的忍不住了,也要『允許自己哭5分鐘』,哭完了,就把情緒收拾好,再勇敢面對困難。」 

我很喜歡這個「允許自己哭5分鐘」的教導!當然,這所謂的「5分鐘」是個形容詞,意思是要幫負面情緒的宣洩設個停損時間點;人都不可能是聖人,不可能永遠維持正向與喜樂,情緒自然有時需要宣洩,然而一定要有時間的停損點,無論是在怎樣的病痛、挫折、窘境中,若一味的發洩負面情緒,變成一種習慣,事情也將越變越糟。

我喜歡這樣形容:怨言,就像垃圾車的音樂!只會招來更多的「垃圾」!當然我這邊的怨言指的是「習慣性的埋怨」。為何我會這樣形容?身為一個精神科的治療師,請原諒我這樣講,我看過很多有志難伸的人,因而養成習慣性的埋怨,埋怨自己的運氣、埋怨自己的環境,甚至在潛意識中排斥那些順利的人,而他們的「怨言」就真的像「垃圾車的音樂」一樣,為其人生吸引來更多的負面言詞與人、事、物。

如果你有「習慣性的埋怨」,請開始嘗試去改變這樣的習慣,我不忍心看到有人處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中。 

怨言,就像垃圾車的音樂!人,不可能不埋怨,但不要變成「習慣性的埋怨」,如果真的有什麼苦痛過不去,或有什麼現象覺得不甘心,不妨就「允許自己哭(罵、吼、叫…)它個5分鐘」!跟自己約定的時間到了,就停下來,停下多餘的怨言,繼續迎戰有意義的人生。

【上帝的小叮嚀】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聖經》哥林多前書13章2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