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屏基日前舉行腫瘤中心啟用感恩禮拜,(右四)為屏基創辦人之一的畢嘉士醫師。      (照片提供/屏東基督教醫院)

昔日的小診所到今天的區域醫院,屏東基督教醫院慶祝創院60周年,茁壯的不只是醫院規模,還有醫療宣教士在南方之地撒下的福音麥子。

來自美國的宣教士白信德醫師,懷著「哪裡有需要,就到哪裡」的理念,於1953年租屋創辦「基督教畢士大診所」,藉由醫療宣揚上帝的愛。之後,挪威的畢嘉士、傅德蘭醫師到來,接續傳承這份愛,開始山區巡迴醫療,並醫治痲瘋、肺結核及小兒麻痺病患。對於貧病者,宣教士們也常不收取醫藥費,有時甚至自掏腰包助人,從醫護的行為體現上帝真實的愛。

屏基60周年感恩禮拜 正式啟用腫瘤中心

如今,屏基擁有近700張病床及1300多位醫護職員,秉持「全人關顧」的醫療照護使命,10月26日更正式啟用腫瘤中心,提供癌症的早期診斷及安寧療護等服務。

屏基腫瘤中心為地下2層、地上4層的建築,提供全方位的癌症防治與早期診斷、適切治療、安寧療護等服務,引進與醫學中心同等級的「6D亞瑟刀全功能放射腫瘤治療儀」,降低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及病患正常組織的傷害,讓腫瘤治療效果更好,矢志成為屏東癌症病患最堅實的支持後盾。

醫療宣教不遺餘力 明年將於馬拉威常設辦公室

《我們在行愛的路上》、《黑暗中的彩虹》,記錄屏基60年行醫歷史,及深耕馬拉威10年點滴。      (圖片來源/遠景出版社)

除了在地方上努力,屏基早在10年前便走出台灣,深耕馬拉威。2002年,屏基代表政府組成醫療團派駐馬拉威,與該國斷交後,屏基改以非政府組織繼續醫療行動。當地貧乏的資源與氾濫的愛滋病,並不動搖醫療團隊的心志,屏基院長余廣亮於2003年成立愛滋病門診,訓練接生婆並帶頭捐血成立血庫;副院長范思善儘管面臨愛滋病原的威脅及隨時斷電的壓力,仍在5年間開了4千台手術。

屏基醫療團隊的愛滋門診,足跡擴及馬拉威10家醫院,目前有4萬5千名病人接受治療。因考量南非洲發展共同體(SADC)開始重視愛滋病患跨境治療,及非洲的事工推展,明年屏基也將於當地常設辦公室。

60年來累積的醫病動人篇章,屏基耗費一年多撰書《我們在行愛的路上》、《黑暗中的彩虹》,分別記錄屏基的歷史及深耕馬拉威點滴,同時也以屏基創辦人之一畢嘉士醫師為主角,拍攝紀錄片,透過多位早年屏基宣教士的訪談,記錄歷史。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