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育啟動轉化特會」邀起來自加拿大的大衛‧卡拉門牧師分享20多年經營基督化學校的經驗和異象。

「教育啟動轉化特會」邀起來自加拿大的大衛‧卡拉門牧師分享20多年經營基督化學校的經驗和異象。 (攝影/記者陳曉玫)

在12年國教讓人霧煞煞、性教育爭議又令人擔憂的時刻,許多基督徒家長開始進一步思考如何為教育尋找出路。然而,除了讓孩子出國或在家自學,難道沒有更能堅固下一代的教育模式嗎?

9日於台北基督徒聚會舉辦的「教育啟動轉化」特會中,來自加拿大的大衛‧卡拉門(David Kalamen)、葛瑞格‧畢格(Greg Bitgood) 牧師分享過去25年經營基督化中小學的經驗,其教材從真理角度「破解」學科,還連年接受高達數億的政府補助,成為許多家長眼中的一線曙光。在教育亂象充斥的時代,他呼召基督徒在無法立即改變的事上,為下一代長期委身努力!

從中輟生教育事工到橫跨各大洲的新時代教育系統

海瑞特基督教網路學校校長葛瑞格‧畢格(右)。

海瑞特基督教網路學校校長葛瑞格‧畢格(右)。 (攝影/記者陳曉玫)

30年前,原本只想幫助中輟生完成學業的大衛‧卡拉門,從沒想過他帶頭建置的學習網站,如今會發展成遍及世界各大洲的網路學校。

身兼加拿大卡羅納基督徒中心創辦人、主任牧師身分的他,過去不僅成立MTI聖經學院,發展出全球事工培訓中心,還成立了海瑞特基督教中小學(Heritage Christian School)、海瑞特基督教網路學校國際基督教網路學校3所實體或網路的基督化學校。

當時領受「教育啟動轉化」的異象,使他開始集結教育專業人才,在教會中建立學校。20多年來,不僅中小學課程獲得加拿大卑詩省合格認證,還進而發展出幼稚園教育;10年前開啟的網路線上學校,成為超越時空限制的「新時代教育系統」,目前招收來自世界各地超過7千名學生。

聖經觀點貫穿所有課程 理工人文換個角度學習

加拿大卡羅納基督徒中心創辦人、主任牧師大衛‧卡拉門同時也是海瑞特基督教中小學、海瑞特基督教網路學校、國際基督教網路學校三所學校的共同創辦人。

加拿大卡羅納基督徒中心創辦人、主任牧師大衛‧卡拉門同時也是海瑞特基督教中小學海瑞特基督教網路學校國際基督教網路學校三所學校的共同創辦人。 (攝影/記者陳曉玫)

海瑞特基督教學校校長葛瑞格‧畢格表示,和一般學校比起來,這套教育系統可能面臨學生缺乏學習動機、團體互動的難題,但不需受限於時間、空間,可按個人學習速度進行課程,造福許多藝術家、運動員和自學生。

課堂被skype、視訊聊天室、互動網頁部分取代,學生可以透過動畫理解數學的空間概念;透過螢幕上的聲紋,辨識自己的英文單字發音準確度,只要學生掌握學習自主學習精神,就能得到更完整、深入的教育。

這樣的基督化線上教育系統得以年年受到加拿大政府數億資助的關鍵,還包括另一項特色,就是所有科目都巧妙結合信仰元素和門徒訓練。課堂上,老師捨棄傳統的「講道」式教育,融合更多的問答與探討,學生們可以在老師帶領下,學到深入的聖經觀點和世界觀點。

如生物課上到物種起源時,可探討人類價值的起源,帶領學生思索聖經「為愛被造」和進化論「靠競爭生存」的信念差異;至於近年台灣爭議不斷的性教育,則循序漸進的融入高中的生物課、聖經課和家庭教育課程中,分別從聖經、現代思潮、生物學等不同角度,帶領學生認識多元性別。

教育可借鏡卻無法複製 鼓勵台灣為下個世代委身

現場對孩子在家教育有興趣的家長熱烈提問。

現場對孩子在家教育有興趣的家長熱烈提問。 (攝影/記者陳曉玫)

如此龐大、系統化的基督徒教育改革,在台灣看似是難以實現的夢想。大衛‧卡拉門卻引用當代教育大師Sir Ken Robinson的論點指出,現代各國幾乎都面臨教育改革問題,但更重要的是,過去許多家長卻選擇服從政府的教育策略,輕忽自己其實是真正需要對孩子教育負責的人,使得學校在經濟、文化主導的教育觀之下彷彿生產線,學生則成為有一樣特色、思考的產品。

「在我們開啟一項事工之前,重點不是先思考成本、花費等難題,而是先問:『這到底是不是上帝的心意?』」

他指出,不管從聖經或文化角度來看,若基督徒不希望孩子效法世界的思維、形式,透過教育帶來轉化幾乎「別無選擇」,問題是台灣是否準備好要抓住命定?在同運浪潮之外,墮胎、網路色情、亂倫等罪也不斷惡化,家長應該有更深遠的思考,委身訓練及裝備新的世代從小扎根真理中。

雖然方法由別人提供,台灣卻必須自己興起事工;雖然無法立刻看見改變,但若有人願意委身努力,只要走在神的心意中,星星之火足以燎原。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