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學會順服神的指引,李堯勇敢攀爬生命中無形的「視障高峰」。      (照片提供/李堯)

自信、從容的彈著吉他,唱出讚美的歌聲,眼前這位180公分高,貌似歌手蕭煌奇的男子,擁有特教老師、作家、按摩師等多重身分;如果沒特別留意,很難察覺到他幾乎全盲。

身為知名「登山怪傑」李小石之子的李堯,雙眼視力逐步退化,從小到大一共開過12次大大小小的眼睛手術;國中時,因為一次意外傷害,造成左眼完全報銷,如今右眼視力僅存0.01。

眼盲,沒有使他對生命失去盼望。跟隨父親慈愛的雙手與腳步,李堯攀爬過不少崎嶇的高峰,這份勇於挑戰艱難環境的精神,幫助他不斷攀爬生命中無形的「視障高峰」。

如今談及自己的殘疾,李堯語氣中沒有一絲悲情。信主後的他,因著耶穌的光芒,驅走內心的黑暗,活出小草般的韌性,同時照亮他人的生命。

但過去,他也曾經因為擺脫不掉視障的枷鎖,深深感到絕望…

擦身而過的感情 第一次因為看不見感到絕望

經歷情感上的重挫,讓李堯找到了主,現在的他也已經找到一生的牽手胡珮君。      (照片提供/李堯)

憑著樂觀天性,與一股不服輸的努力,以前李堯從不認為視障會帶給自己多大的難題,直到遭遇感情挫折。

大二那年,與一位女生談心一段時間,兩人互有好感,有天約了一處地點見面,李堯和對方擦肩而過,完全沒有意識到她的存在,女生因此感到錯愕,也才知道原來李堯的眼疾超乎她想像的嚴重,於是一改先前態度,拒絕和他交往。

「也許我可以嘗試做一些改變,來挽回這段感情,但就是無法改變我是視障的事實。」這份情感重挫,擊碎了李堯長久以來的信心,也影響到他的日常生活與課業學習。可以說是第一次,李堯因為看不見而感到迷惘與絕望,人生幾乎徹底崩盤。

在這段最黑暗的日子,主的光進入他的生命中。因著朋友一次聚會邀請,被詩歌〈有一位神〉打動,接著台上牧師唸到聖經馬太福音裡,耶穌醫治一位瞎子時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的身上顯出神的作為…」這段經文深深安慰及震撼李堯的心。

出生傳統宗教家庭,過去也拜過許多偶像,但視障的命運總是被歸咎為上輩子的債、不幸的記號,李堯從來沒有聽過任何人用如此積極的角度詮釋視障。「我為什麼要把這份現成、寶貴的禮物丟掉?」

於是很單純、快速的,李堯當下就接受了主,同時欣然接受這份「化了妝的祝福」,相信眼盲是神為自己所預備最好的道路,先前的負面情緒一掃而空。

放手交託的恩典 教甄考試一次過關

放手交託,李堯學習與神同工。      (照片提供/李堯)

大學就讀彰化師範大學的李堯,很自然的朝著考取教師公職的目標前進,大五那年一邊實習、一邊準備考試。但當時大環境已大不如前,全台教甄人數銳減,連明眼人要考取教師公職都困難重重,更何況是身為視障者的李堯。

教甄的考試範圍幾乎無上限,李堯得閱讀一堆書籍,及完成許多試教考試時需要的資料,準備起來比一般人費時和吃力。本來還希望藉著在實習學校求得好表現,未來有機會進入該所學校任教,沒想到因為一次會議中失言,得罪校內老師,這個如意算盤一夕破滅。

接二連三的挫折,更加燃起李堯對未來的焦慮感,甚至心生放棄走教職這條路的念頭。但因著神提醒他不能輕易打退堂鼓,於是便帶著「先把眼前的工作完成」、「不抱太大期望」的心態繼續下去。

「沒想到真正放手交託給上帝後,所有的事情開始變得很順利。」考試當天順利完成筆試與口試,到試教最後關卡時,考官也沒有察覺到他是視障者,最後結果出爐,第一間學校就成功考上。在激烈的教甄環境中,有許多人花了7、8年,奔波多間學校都考不上,李堯深知,第一間報考學校就能甄選上,真的是神極大的恩典。

經歷這件事,讓他深刻學習到「放手交給上帝作主」的功課,同時打破那個驕傲自大,對未來過度焦慮的李堯,重新學習「與神同工」,明白聖經箴言所說:「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唯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

不放棄的父愛 老爸李小石一步步帶他攀峰

李小石(圖左)以前總會慢慢的牽著、帶著李堯一步步攀峰,展露出無窮父愛。      (照片提供/李堯)

李堯有個知名老爸,是人稱「登山怪傑」的李小石。李小石是國際登山界的「台灣之光」,是第一位征服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及第八高峰馬納斯鹿的台灣人。今年4月,他前往尼泊爾挑戰世界第4高峰洛子峰,完成攻頂後,返回時因體力耗盡,投藥無效病逝。

回憶起李小石的李堯說,喜愛大自然的父親,以前會慢慢的牽著、帶著他一步步攀峰,他們還爬過不少崎嶇、不好走的山峰。在爬山的過程中,能幫助自己開擴心胸,以至於現在李堯能用攀峰的精神,攀爬人生中無形的視障高峰。

談及父親的愛,令李堯印象很深刻的是,有次父親答應要陪他去醫院看眼睛,可是當天卻遲遲不見人影,隻身帶著恐懼心情到醫院的李堯,在心裡責怪父親不守信用,獨自放他一個人面對就診的不安與煎熬。

沒想到不久後,外觀邋遢、褲子破洞、頭髮像鳥巢般的李小石出現在醫院,原來是他前一天登山時,因迷路被困在山裡,於是順著河道,一邊被河流沖刷,一邊尋找出路,無論如何也要趕到醫院陪伴兒子。這一幕,讓李堯無比感動。

李小石也曾向醫生說要捐眼角膜給李堯。「雖然成長過程中爸爸常不在家,但他的愛沒有改變。」今年4月李小石驟逝,曾經李堯想對父親說,如果遇到危難時,可以試著向神禱告,但話始終沒有說出口,遺憾沒有將耶穌帶給父親。「有些愛的言語或行動,有時很難對家人表現,但要勇敢給自己和給他人一個認識主的機會。」李堯勉勵。

關懷身障人士的夢 勤奮筆耕

李堯撰寫自傳小說《天使向光飛翔:我的盲碌思生活》,寫下自己的成長故事與視障心路歷程。      (照片提供/李堯)

李小石從不會認為兒子不能,反倒鼓勵李堯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對他人生的影響很大。看待視障,李堯認為只要轉換「視野」,就能擁有不一樣的生命。「不要一直去想它是一個缺陷,被困在負面情緒的思維裡,重點是訓練自己學習解決困難,把困難排解掉就好了。」

現在的李堯不僅是特教老師,擁有按摩師證照,會彈吉他教唱,還是一位作家,不久前出版自傳小說《天使向光飛翔:我的盲碌思生活》,寫下自己的成長故事,書中記錄與父親李小石相處的回憶和身障的心路歷程,並將書籍所得一半收入,捐給身障社福團體。

平日的他持續勤於寫作,其中一塊領域就是以身邊的身障學生為題材,期盼帶出特殊教育的正確思維和觀念,鼓勵他們更加勇敢、積極面對人生,用自己的一點光與影響力,照亮更多身心障礙者及其父母的生命。「不要只看自己沒有的,要看自己擁有的,身心障礙者可以有很多可能,只要願意,沒有甚麼不能做!」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唯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沒有走到最後,你不會知道神的計畫,所以先別急著放棄。堅持到最後雖然未必成功,但現在放棄,就肯定不會成功!-李堯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