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玉山主峰。      (照片來源/看見台灣臉書)

如果有個機會飛到台灣的上空,穿過高山海洋、飛越崇山雲霧,居高臨下俯視我們生長的土地,相信會有一個嶄新的視野,看待我們所居住的環境。《看見台灣》是導演齊柏林以空拍手法,拍攝福爾摩沙這塊島嶼,試圖從飛鳥之姿看見台灣—記錄我們家鄉的美麗與哀愁。

陽明山、日月潭、雪山山脈、西南平原,這些都是台灣人所熟悉的景點,但若將平視角度轉為俯視,就如同打開一張台灣立體地圖,一切都變得那麼清楚。這部由導演齊柏林花費多年,耗盡身家財產,飛行將近400小時的時數,累積一個又一個鏡頭,剪輯而成的《看見台灣》紀錄片。

片中請來導演吳念真口白配音,電影《賽德‧克巴萊》配樂何國杰進行原創音樂,並遠赴歐洲與布拉格交響樂團合作完成配樂,由林慶台牧師擔任片中演唱,要讓更多人看見最真實的台灣。

天與海是藍的、地與山是綠的 台灣原有顏色

種滿稻穗的田野。      (照片來源/看見台灣臉書)

從北到南、從東到西,齊柏林用不同角度、高低拍攝台灣景點,才讓我們明白,原來台灣是那麼美、那麼壯觀。《看見台灣》記錄山巒之間飄著靄靄雲霧,在縱橫交錯的中央山脈之間,好似人間仙境;鬼斧神工的燕巢月世界,也因著綠色的山坡點綴成群山奇景;平原稻田的分布,隨著播種、生長時間產生不同漸層色彩,成了一幅自然的田園油畫;東部天然海岸線,是不加人工且出自創造者之手的最美傑作。

高雄燕巢月世界奇景。      (照片來源/看見台灣臉書)

台灣人勤奮工作的身影在田野間穿梭著,海面上航行著出海捕漁的船隻,在紛擾車水馬龍的城市中,一棟棟建築萬丈高樓平地起,現代科技創造出許多台灣奇蹟,在平凡的土地上,一段段關於人與土地、與海洋相處的畫面,配上吳念真情感真摯的旁白:「地不分東南西北、人不分男女老幼,無論各行各業,我們都曾在這塊土地上腳踏實地…,我們不僅養活自己,更在心裡默默承諾,為下一代打造更美好的未來。」

土地原本是上帝預備為人類效力,提供生活食衣需要;人類創造未來,的確為生活帶來便利富足,卻也成為製造天然災害的始作俑者。

山被撕裂、海被隔開、天成灰白、地不再全!

莫拉克颱風造成土石崩坍。      (照片來源/看見台灣臉書)

飛越300多公里,《看見台灣》除帶領觀眾一覽台灣之美,更直視台灣土地尚未恢復的傷疤,自八八風災重創山林,被土石掩埋的土地,仍滿目瘡痍躺臥在那;被大雨沖刷而下的漂流木,毫無生氣的堆積在岸邊;熙來人往的阿里山觀景車站,北面的山崖壁面有著令人怵目驚心的痕跡。

當颱風、豪雨來襲,這些受傷的山林抵擋不住無情的風雨,被沖刷下來的土石流到溪河、水庫,造成泥沙淤積成土石庫,與雨水爭奪儲存空間,台灣乾淨可喝的飲用水越來越少。

台灣養殖業的品質保證,成就經濟出口的傲人成績,但是為了產值與產量,長期超抽地下水造成的地層下陷;水管交雜越過防波堤,如多條擄掠獵物的蛇群。高山在成本計算後,決定有效率鏟平,種植高山茶、高山高麗菜,以利益取代山林原本水土保持的價值。

八里挖子尾濕地排放出來的汙水。      (照片來源/看見台灣臉書)

林立的工業區,曾經創造台灣經濟奇蹟,改善人民的生活,卻也造成許多汙染,不肖業者趁夜黑風高時,偷偷排放汙水,破壞海水原本湛藍應有的顏色,造成陰陽海;一根根煙囪所呼出來的煙,蒙蔽原本的萬里晴空,多數人看不見,但少數人假裝沒看見。

從北到南、從東到西,「台灣」這塊土地上,代代提供百姓豐富的食物與水,但我們卻一邊說台灣是缺乏天然資源的寶島,卻一邊「掏空」她的資源。在這塊土地上的我們,是寄居者、是客旅,需要用善意呵護土地,《看見台灣》帶著感動,也夾帶著心痛。

透過齊柏林的鏡頭,瞭望生養我們的台灣,聽見土地的聲音,在何國杰音樂的水流中,聆聽台灣人內心尚存正直良善的聲音。紀錄片尾聲緩緩響起用原住民母語唱出〈祈禱〉之曲的美聲天籟,是由一群原聲音樂學校的合唱團孩子們站在玉山的高峰,唱出內心深處對上帝的感恩與創造台灣的初衷。

看見台灣》預告片。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