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奧斯卡‧默里牧師在2013領袖高峰會中分享「病毒式領導:如何倍增你的領袖」。      (攝影/記者陳曉玫)

無論教會大小,每位領袖都得思考傳承課題,究竟該如何尋找接棒領袖?面對教會牧養必修的傳承課,來自非洲奈洛比教會的奧斯卡‧默里(Oscar Muriu)在2013領袖高峰會中,分享自身經驗「病毒式的領導:迅速倍增你的領袖」,幫助每位領袖以更長遠的眼光及作法經營事工。

自1952年在肯亞建立奈洛比教會以來,他所帶領20幾人的地方教會不斷成長。不僅在第一年增長4倍,第二年更倍增至數百人規模,至此教會成長開始停滯,問題不在於「收割的莊稼」變少,而是教會的領導力有限,成為阻礙成長的關鍵。

為此,奈洛比教會不僅確立嚴密的領袖訓練計畫,也朝著在世界與非洲各地植堂的異象不斷邁進。目前奈洛比教會在非洲及各大洲牧養超過1萬4千人,訓練超過5百名實習生,每個人都要先接受1~2年的訓練,按照包含實習生、實習傳道、事工助理等8個層級的領袖培育計畫不斷學習、成長。

根據數十年的經驗,奧斯卡‧默里將教會傳承、領袖培育事工要點濃縮為5大重要信念:

一、要訓練更多的「收割工人」

「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馬太福音9章37~38節

奈洛比教會創立人奧斯卡‧默里牧師。      (攝影/記者陳曉玫)

奧斯卡‧默里引用此段經文指出,收穫的多寡並不是教會要擔憂的問題,重點是有多少領袖可以「收莊稼」。就像耶穌佈道的方式,從來不是「親自下田拼命收割」,而是找出12位領袖,長時間陪伴、貼身帶領和教導他們。但現代人所採用的方式完全相反,容易自己埋頭苦幹,即使精力耗損還停不下來。

「如何判斷一個人是否為優秀的領袖,就看他離開後留下多少影響力!」當一位好的領導者精疲力竭,無法繼續走下去時,身邊通常會有其他領袖可以接續手上的工作。

二、要為將來的世代而活

「神啊,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詩篇71章18節

每個人的成長過程較容易關注同儕的發展和現況,然而如果只跟著自己的世代成長、變老、死去,心中的異象也會隨著自己消失,唯一延續它的方法就是投資在下一個世代!

奧斯卡‧默里29歲時已注意到這點,開始著手培育身邊22歲的年輕人,利用超過一整年的時間,陪伴與教導他們。目前在奈洛比教會和國外分堂,有近2百人接受這樣的培育,每位牧者就像一個「領袖引擎」,每人平均帶領5位年輕領袖,推動教會整體的前進。

三、祈求神給你70位年輕領袖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從以色列的長老中招聚70個人…我要在那裡降臨,與你說話,也要把降於你身上的靈分賜他們,他們就和你同當這管百姓的重任,免得你獨自擔當。」─民數記11章10~17節

聖經中,摩西身負領袖重任,過於愁苦,不僅向神說:「你為何苦待僕人?」甚至說出「求你立時將我殺了」這樣的氣話。這樣的光景,可能也是許多負荷超載的主工人心情寫照。

就像上帝為摩西分賜恩膏給其他70個人,每位教會牧者也應該要努力尋找身邊同樣領受呼召、有恩賜及熱情又愛主的年輕領袖。他鼓勵每位領袖和他一樣先向神求問身邊是否有合適人選,然後列下重要「黑名單」,求神帶領他們進入服事。

四、深植「5種愛」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馬可福音12章30~33節

奧斯卡‧默里認為,領袖應該要協助年輕領袖培養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人「5種愛」,並深植在自己的生命裡面。

這5種愛展現在生命建造的不同面相上分別是:性格(盡心)、信念(盡性)、理解(盡意)、能力(盡力)、憐憫(愛人)。當我們追求這5種愛時,也是在這5個面向上學習更像耶穌;要向年輕領袖傳遞這5種愛的方式有很多種,可以用專題分享,或透過服事過程的身教。

五、絕不單獨服事

「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使徒行傳4章13節

奧斯卡‧默里牧師每次外出服事都會帶幾名年輕領袖隨行。      (攝影/記者陳曉玫)

從聖經記載發現:耶穌對門徒深刻的影響力。和耶穌佈道的那3年相比,每個牧者一周若只陪伴門徒3小時,換算後得花上60年才能達到相同的時數,更不用說朝夕相處所帶來的影響力。

奧斯卡‧默里鼓勵每位牧者不要單打獨鬥,抓住每個把年輕的領袖帶在身邊的機會,就像他到世界各地演講或服事,一定有至少3個年輕領袖隨行。

目前,奈洛比教會已培育出500名實習傳道,跟隨該教會的異象,深入當地的愛滋病患福音事工;還有許多年輕同工朝他所領受的異象邁進,期待在非洲和世界各地植堂,在2020年前達到300個海外堂點。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