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3基督信仰與台灣社會研討會」16日在台大舉行。      (照片來源/中華21世紀智庫協會)

中華21世紀智庫協會主辦「2013基督信仰與台灣社會研討會」,16日在台大進行,近20位專家和牧者針對「台灣宗教調查概述」、「台灣基督徒之宗教經驗」、「第一次調查之社會議題」及「中國宗教論壇與中國基督教調查」4大專題進行研討。會中,除發表台灣宗教及基督教現況,同時提出現代人及基督徒對於家庭生活的滿意度,以及近期最夯的同性婚姻議題相關看法。

此次智庫邀集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伊慶春教授、楊文山博士、政治大學熊瑞梅、台灣大學蘇國賢、東海大學趙星光等多位台灣知名學者進行「台灣地區基督信仰與台灣社會」的調查研究計畫。

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員楊文山說明,此次調查分為一般民眾及基督徒兩種樣本,一般民眾採隨機取樣出全台1,600人接受電訪。基督徒部分因無母體數參考,所以必須在每通電話中詢問受訪者是否為基督徒,增加取樣困難度,最後從22萬通撥打出的電話中,成功取到1,200位基督徒樣本。楊文山說,過去從來沒有單位這樣做過,這是很珍貴且特別的資料。

無宗教信仰者大幅增長 基督信仰助長快樂家庭

「台灣宗教調查概述」主題講員楊文山表示,全球約22億基督徒,占世界人口32%,16億回教徒占23%,11億無宗教信仰者位居第3大團體。其中亞洲基督徒約為13.2%,韓國29.4%、新加坡18.2%、香港14.3%、大陸5.1%、日本1.6%,台灣為5.5%。目前台灣地區以無宗教信仰的人口比例最高,其次為佛教與民間信仰。

值得注意的是,相較20年前,台灣無宗教信仰人口比例大幅提升,從1970年12.4%攀升至2012年34%;其中不信者以年輕族群居多,原因可能與高等教育擴張有關。從正面的角度看待此現象,代表教會還有很大的得人空間。

針對基督徒生活滿意度、身體健康好壞與否調查顯示,若有穩定讀經,參與聚會頻率越高者,生活滿意度及健康狀態則越佳,楊文山表示,這部分調查結果很一致,雖不能定義為因果關係,但可以肯定有很強的正向關連。

對於家庭生活滿意度,基督徒已婚者認為非常滿意者占45.3%,滿意者占49.4%,加起來近95%;基督徒未婚者對於家庭生活滿意度,認為非常滿意者占31.7%,滿意者占57.8%,共占約90%,顯示基督信仰的價值觀,有助快樂的家庭生活。

社會對同性結婚及收養子女接受度仍舊不高

有鑑於多數主流媒體幾乎一面倒的以正面角度報導同性婚姻論述,甚至報導台灣有超過5成受訪民眾同意同性婚姻,誤導社會大眾以為台灣支持同婚者居多,此次研討會中提供的數據顯示出,台灣不贊成同性結婚的比例仍占多數。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伊慶春教授提出研究數據表示,多數民眾其實並不贊成同性結婚和生育。整體民眾認為婚姻應是一男一女結合者占60%,若將一般民眾與基督徒分開統計,基督徒占近8成,非基督徒占近6成。

一般民眾認為同性別可結婚者也僅有38.3%,基督徒為17.8%,這與一些媒體報導台灣民眾贊成同性婚姻者有超過5成的數據大相逕庭。非基督徒對同性性行為認為大部分不對或一定不對者,共有55.5%;一般民眾「不贊成」同性生子(透過借精子、代理孕母)有超過5成,基督徒反對比例超過7成。但即便是同意同婚者中,也有許多人不支持同婚收養子女,原因是認為這的確會剝奪到兒童渴望擁有一男一女父母的權利。

此次智庫藉大規模調查,正是希望告訴大家,社會對同性結婚及收養子女的接受度仍舊不高,盼打破寒蟬效應,鼓勵反對同婚法的民眾及教會更勇敢發聲。楊文山表示,從調查結果得知,社會大眾多尊重同性戀者應享有基本人權,至於要動搖到整個國家的婚姻制度,仍然處於不贊成的趨勢。

媒體智庫公共政策及社會研究召集人雷倩表示,現台灣的立法程序容易致使法律「暗渡陳倉」,但少數幾位立委並沒有改變全體社會制度的權力,要立法院「看清事實」,並提出公投訴求,尋求社會共識。

民眾道德標準不如想像中開放

此外,民眾的道德標準並非想像中開放,如認為男人、女人有婚外性行為「一定不對」者,分別有79.2%及75.1%的高比例,基督徒不認同比例更高,顯示出不需要負守貞責任的道德標準並非大眾所期待,希望「民眾真實的心聲」,能被多元成家及通姦除罪化修法人士所重視。

對於基督信仰較有強烈認同及追求的基督徒,不認同婚外性行為或外遇比例都偏高,認為婚前性行為是錯誤行為者占86%以上;在衝擊婚姻價值與制度的議題上,基督徒反對比例都較一般民眾高,如基督徒不贊成同性婚姻者占78%,也有一半基督徒覺得必須在這些重大議題上持續發聲。

這些數據顯示,教會長年重視婚姻家庭事工所帶出美好的果效,證明基督信仰是穩固國家婚姻家庭根基的重要力量。

【相關閱讀】2013智庫發表信仰調查與增長策略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