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懷斯曼集團總裁麗茲‧懷斯曼受邀在2013領袖高峰會分享「乘法領導力」。      (攝影/陳曉玫)

你是否察覺職場上有一些「乘法領袖」?他們固然聰明又有能力,卻有一種獨特魅力,就是讓身邊的人「覺得自己很聰明」,並且發揮超越自己預期的潛能。究竟他們做了甚麼?一般人如何能成為一位「乘法領袖」?

麗茲‧懷斯曼(Liz Wiseman),曾任職甲骨文企業17年、現任懷斯曼集團(Wiseman Group)總裁的,撰寫的暢銷書《乘法領導力:如何幫助員工成就卓越》,便透過實際個案研究歸納、分析了領袖應有的省思與操練,並在2013領袖高峰會中受邀分享「乘法領導力」,以及相關研究結果。

乘法領袖的5個操練

麗茲‧懷特曼所帶領的懷特曼集團專門從事人力資源研發,旗下客戶包括蘋果電腦、杜拜銀行、耐吉等知名企業,範圍擴及世界150幾國。      (攝影/陳曉玫)

「一位乘法領袖會帶給人壓力(pressure),卻沒有壓迫感(stress)。」在帶領公司經手世界35國、150多個企業的人力訓練後,麗茲不僅發現了這項「乘法領導力」的通則,更歸納出乘法領袖的5大類型:

  1. 人才吸引者:吸引有才能的人,讓他們的能力充分發揮出來。
  2. 釋放者:願意釋放資源,營造積極的工作環境,讓員工自動奉獻出最好的想法與服務。
  3. 挑戰者(激勵者):善於點出員工的優點,並定義方向與機會,挑戰員工盡力發揮。
  4. 討論發起者:善於給予員工討論方向,並經由審慎的討論,找出最好的決策。
  5. 培育者(投資者):讓人對工作成效負責,並提供他們需要的資源。

麗茲指出,乘法領袖的特質包括清楚異象與目標、擅於溝通、願意信任下屬、分享掌控權。簡言之,乘法領袖可能會指派艱鉅的工作,讓員工承受壓力,卻在互動關係、工作管理上獲得空間和發揮所長的成就感,甚至在壓力中得到樂趣。

不知不覺減損人力 小心成為意外的除法領袖

和「乘法領袖」相反的,則是「除法領袖」。根據懷斯曼集團所作的相關研究調查,乘法領袖能讓人發揮95%的能力,除法領袖卻僅能讓人發揮48%的能力,可歸納為5種類型:1)帝國建造者;2)暴君:營造緊張的氛圍;3)萬事通:喜歡直接下指令,讓人以為他們甚麼都懂;4)決策者:獨斷獨行,輕率決定;5)過度管理者。

然而除此之外,還有另一種「意外的除法領袖」現象,值得許多企業領袖深思。這種類型領袖普遍遵守管理原則,看起來是位乘法主管,卻帶來除法效益,大概分為以下6種類型:

  1. 點子王:充滿想法與創意,拋出各種構想,卻反而讓團隊不知所向。


  2. 精力充沛型:常保旺盛精力,留意所到之處的狀況與氛圍,卻也因此讓人感到窒息。


  3. 救火隊型:看見錯誤時,總是第一時間跳下來解圍,剝奪學習機會或可能傷害員工自尊。


  4. 以自己的步調為主:面對任何事總是帶頭衝刺,卻容易忽略團隊狀況,創造「旁觀者文化」。


  5. 反應快速:重視速戰速決,認為如此才能督促機構不斷前進,卻因此讓人倍感壓力。


  6. 過於樂觀:對工作抱持不切實際的期盼,想營造樂觀的團隊文化,卻過度忽視失敗的可能性。


麗茲建議,若想要學習「乘法效應」的精髓,每位領袖可以從說話方式開始,改變命令句的說話方式,透過「問句」對話模式,試圖解決其他人的困難。

她也強調,生在21世紀的主管最需要改變的想法就是「靠自己」,因為在科技時代,一個人的競爭力取決在於他所能「連結」的智能和資訊,而非僅限他自身所擁有的能力。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