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人眼中看來已經完全無可救藥的人,在神眼中,卻是祂願捨己命,用重價救贖的寶貴生命!

日前陳慧珠獲金舵獎肯定,受到總統馬英九親自表揚。

日前陳慧珠獲金舵獎肯定,受到總統馬英九親自表揚。 (照片提供/陳慧珠)

陳慧珠曾經是人眼中前科累累的「女毒蟲」,灰暗的人生幾乎看不到一絲光明,一個爛到連自己都要自我放棄的人,卻在遇見主後,活出逆轉勝的人生。

如今她完全戒除毒癮,成為成功的保險業務員,更巡迴各監所當義工演講,用自身的生命見證故事,鼓舞其他受刑人;日前更因此獲得「金舵獎」肯定,接受總統馬英九親自表揚。

在她看似平凡的生命中,有著一段上帝精心安排的不平凡故事…

從洗頭小妹到酒國名花

陳慧珠少女時期。

陳慧珠少女時期。 (照片提供/陳慧珠)

出身台中貧窮農家的陳慧珠(45歲,綽號「阿珠」),父務農、母為工廠女工,生為家中長女的她,下面還有4個弟弟,從小就要擔起家中大小事。父親管教小孩多採打罵教育,又重男輕女,在有記憶裡從來沒有親手抱過她,因此在她幼小的心靈覺得:「爸爸並不愛我!」父親的形象總是充滿威嚴和暴力。

因著家裡貧窮,她總希望能擁有更多錢。國中畢業後,一心想上青年中學的影視科,夢想著有一天可以穿漂亮禮服站上舞台,成鎂光燈焦點。但母親的一席話:「妳別再念了,家中沒錢,你的學費都是借來的。」硬生生打碎她的美夢,更氣到和母親冷戰一周後,仍舊心軟妥協,和母親到半成品製鞋廠上班。

對一個當時年僅15歲的女孩來說,心性未定又愛玩,根本無法待在沉悶無聊的工廠裡,她覺得快發瘋,猶如籠中鳥,一心只想飛出囚禁她的牢籠!於是她開始到台中烏日學美髮,接著轉往台中市從事美髮業。當時洗一顆頭只賺幾塊錢,她曾從早到晚上10時,最多可洗39顆頭,月薪才7千元台幣。

後來,常有一群女生天天來店裡洗頭,而且穿著華美。阿珠心裡好奇:「為什麼她們這麼年輕,卻這麼有錢?」原來她們在鋼琴酒吧上班,專陪日本客喝酒、跳舞,每晚陪酒5小時就能月領1萬8千元。在金錢誘惑下,17歲的阿珠決定馬上到酒吧上班。

14個男子同時追求 最後奉子成婚

阿珠先後還曾在朋友的卡拉ok店與夜總會上班,因此有機會認識許多男孩;18歲那年,有多達14名男人同時追求她。「我覺得自己像一朵綻放的花,很自傲。」出門都搭計程車,出手闊綽;家人雖反對她當酒女,但也管不動她。

19歲時,她從14個男人中選了一個她認為比較「乖」的男孩,聲稱是工廠師傅。兩人交往8個月後,阿珠就「奉子結婚」,以為就此嫁到金龜婿,婚後夫妻倆共同經營電玩店。不料孩子一生完,丈夫開始徹夜不歸,甚至數天都不回家,卻從來不交代去處。「出去像丟掉,回來像撿到。」兩人常因此激烈爭吵。

丈夫每每回家就是滿臉鬍渣、神情憔悴,阿珠猜丈夫該是賭博去。就在一次丈夫一連5天不回家後,她一氣之下決定離婚回娘家,稚子則歸夫家。

那些年,離不開毒品的日子!

婚姻的失敗,頓失生活重心的阿珠,選擇再回酒店上班,她也因此終日抑鬱寡歡,天天用酒麻痺自己,朋友來到住處安慰她,卻拿出安非他命,阿珠回憶:「吸食後,真的會讓精神變好!」從此染上安毒。

少女時期想當影視歌星的夢在心中越來越顯明,她開始自費請老師教唱,並進入夜總會登台作秀唱歌,每天開唱1小時,這一唱就是4年多。有位黑幫老大,幾乎每天帶著一票人上門聽她唱歌,一晚最高消費達4、5萬元,阿珠不到2個月就被他追到手,於是展開長達7年的同居生活。

有次,同居人從賭場帶回一支菸,他告誡阿珠千萬別碰。某次他抽著就睡著了,阿珠因好奇心驅使接手偷抽,類似情況不斷重演,一周後就此上癮,原來那菸是一級毒品海洛因製成。最後甚至兩個人一起抽,毒癮嚴重到改採施打方式,針筒從0.5cc逐步升級至20公分長的針筒;從手部靜脈注射到在鼠蹊部直接注射。

「那一段時間真是苦到了盡頭。」阿珠回憶說,毒癮發作時,一天吸毒的量,至少要花掉5000元,因此需要大量金錢買毒,她和同居人選擇鋌而走險,「不惜搶劫、恐嚇,連槍都拿去換海洛因,還想到泰國運毒。」甚至為了毒品,像乞丐一樣的求人。

陳慧珠與母親。

陳慧珠與母親。 (照片提供/陳慧珠)

愛女心切的母親,不惜標會協助她兩次戒毒,甚至嘗試用「自殺」威脅,盼用愛與親情挽回她,但是「毒品更勝母愛,當時我的心已完全被毒癮捆綁。」阿珠曾戒毒成功,但只要內心一不爽,又會找上毒品。

母親迫不得已,使出終極手段,只好把她關在農舍裡戒毒,她居然還能透過呼叫器,認識第二任丈夫。26歲再婚後,夫妻倆又一起吸毒,一次比一次嚴重,她每次都躲進廁所施打海洛因,都用最濃的藥劑,所以每一針下去都告訴自己:「這是最後一針,準備赴死。」常常施打到一半就昏倒,奇怪的,就是死不了!每次當她從昏迷中醒來時,赫然發現針筒還插在自己鼠蹊部上的「驚悚」畫面。

終於,阿珠因毒品與丈夫陸續入監,第一次被抓4個月後獲假釋出獄,又因與丈夫吵架再度用毒。需定期接受驗尿的她,作賊心虛不敢自投羅網,結果再度遭到通緝入獄。

鋃鐺入獄、與主相遇 義無反顧受洗信主

在監中,阿珠終於有機會聽聞福音,總讓她的眼淚不聽使喚一直流,內心好感動。當時對基督教一點都不認識的她不明白,為甚麼福音會讓自己如此動容。因此,她開始期待台中更生團契的董月春牧師每周的到來,前一晚總讓她興奮到睡不著覺。

某次,董牧師在台上問誰想受洗,阿珠毫不猶豫的把手高舉。但回舍房後,她心想:「公婆都是拜偶像的,如果信耶穌後就不能拜了?」於是,牧師第二次再問時,她反悔了!結果回舍房後,更是睡不著,一直煎魚(翻來覆去)煎到早上,「到底是救自己比較重要,還是回去拜偶像比較重要?」她捫心自問。

「這是自己最後一次機會,若不把握,這一生就完蛋了。」這一次,阿珠勇敢回應了董月春牧師的受洗邀請,就在內心無比堅定的那剎,感動溢滿心間,所有的罪如釋重負。

生命的翻轉也從那一刻開始!

過往三句話不離「三字經」的她,不再出口成「髒」,自己卻毫無所覺,而是經由旁人的提醒;原本不喜歡讀書的她,可以一個人靜靜蹲在角落,反覆讀著聖經,從頭到尾看2遍。

出獄不久後,丈夫毒癮再度發作,夫妻倆嚴重口角下,阿珠毅然離開夫家,返回娘家,並開始尋求合適的聚會教會。

打不掉的第二胎 主賜下可愛女嬰

邀請加入成為今日基督教報「5心級」奉獻天使。

邀請加入成為今日基督教報「5心級」奉獻天使。 我要奉獻

原本與第二任丈夫育有一子,返回娘家的阿珠,竟然發現自己懷了第二胎,身文無分文的她,向友人借了5千元,一個人騎著機車到婦產科去墮胎。

她也把墮胎的決定告知董月春牧師,那時教會很多會友都在為她禱告,希望她不要墮胎成功,因為這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但這對當時的她來說,完全聽不進去,因為自己根本養不起這個小孩,一心一意只想拿掉他。

結果奇妙的事發生了…

懷孕僅1個多月的她,靜靜躺在手術檯上,2位護士花了2小時,卻搞不定麻醉針,不是找不到血管,就是藥劑一滴也打不進血管裡,護士弄到最後雙手不停顫抖,結果醫生放棄說:「妳起來吧!我看妳的上帝不打算讓你把孩子拿掉!」

「怎麼會有這種事情發生?」阿珠說,以前自己拿針往身上扎,一點感覺也沒有,但那次手術檯上的經歷,如同上帝最嚴厲的懲罰,當下她的四肢疼痛難當,好像被狠狠鞭打了一場。醫生好心要幫她介紹另一間診所,但阿珠已沒膽再去。

出到候診間,阿珠再也忍不住放聲大哭,內心氣憤的對上帝說:「好啊!祢要我生這個小孩可以,我生下來祢就要負責養!他所需要用的東西,祢要一應具全,我根本沒錢養!」

她內心用著似流氓的口氣繼續對主吼到:「我要生女孩!她要眼睛大大、櫻桃小嘴,還要有瓜子臉。」然後憤憤離開了診所,回中途之家待產。

懷孕到7個多月時,夫家婆婆過世,對方要求阿珠回去守靈,還以孕婦之身,跪著婆婆的棺木繞,導致她出現早產跡象,只能提前進醫院,全身綁著機器進行安胎。最後,阿珠在醫院仍早產生下約2400多公克的女嬰,就跟她對上帝祈求的長得一模一樣,「重點是,我們家沒有一個是瓜子臉!」

「一直以來,我都很自我、很鐵齒,以至於生命中沒有人管得了我,不論父母、丈夫或朋友,沒有一個例外,唯有上帝,讓我心服口服。」她說。

一盒綠豆椪與會友滿滿無私的愛 融化剛硬的心

教會弟兄姊妹給陳慧珠和女兒的,是無私、滿滿的愛。

教會弟兄姊妹給陳慧珠和女兒的,是無私、滿滿的愛。 (照片提供/陳慧珠)

生完孩子後,正值中秋節前夕,社工人員開車載她返回中途之家,坐在後座的她,心裡暗自對神禱告:「主啊,只要給我一粒綠豆椪,我就心滿意足了!」因為對那時的她來說,想吃一粒自己最愛吃的綠豆椪,都成了一種「奢求」。

那天下午,回到中途之家後,教會有人來按她的門鈴,送上中秋月餅禮盒,阿珠接過禮盒打開一看,裝著滿滿的「綠豆椪」,「這個上帝教我如何能不信祂!」

此後,她開始教會的生活。當初,小孩還沒生下來時,就有人奉獻一年的奶粉,並從埔里寄來一箱又一箱尿布,更有不知名的人士奉獻十幾萬做孩子的生活費。「這個孩子完全是在上帝的愛中長大,我沒有能力養,所以她真的是上帝養大的孩子!」阿珠感恩的說。

教會中的弟兄姊妹供應她們都是最好的,而不是用過不用的東西,以及滿滿的愛。以前阿珠會懷疑:「這些人是不是「有病」,我又不認識他們,他們為什麼付出這麼多愛,是不是「假的」?」她原本剛硬的心,卻逐漸被這愛融化。阿珠期許自己:「當我有能力時,也要為教會和社會付出。」

遠離毒品、重獲新生 走上保險人生

對於打算重新開始的阿珠,身邊許多親友仍抱持觀望態度,懷疑她可能會再回頭碰毒品。於是她展現出和過往全然不同的決心,決定以實際行動來證明。數年過去了,包括家人,都開始重新接納她。

先在行銷公司努力爬升到中階主管,之後又在特殊機緣下轉入保險業。剛開始,連一個人脈都沒有,怎麼拉保險?她並不看好自己。但是這一做就是十年,她都不知道是怎麼走過來的。

當初第一個支持她的,就是所屬教會的牧師。牧師因看見她的轉變,決定以行動力挺,解除先前所有的保險,改向阿珠投保;又有一、兩位弟兄姊妹主動幫忙她,在大賣場中租下櫃位,開始主動對陌生人拉保險兼膽量訓練。

入行1年後,順利晉升為主任;4年後,業績表現足以升襄理,她卻選擇放棄這機會,轉而更深投入教會與監獄事工的服事中。

獲金舵獎肯定 盼組敬拜團入監獄服事 

陳慧珠每周有一天會進入監獄服事。

陳慧珠每周有一天會進入監獄服事。 (照片提供/陳慧珠)

陳慧珠要兌現當初對自己許下的承諾:「當我有能力之後,要為教會和社會付出。」於是從2001年起,開始進入監獄服事,分享自己的經驗、四處演講。

抱著「一人得救、全家得救」與「能救一個是一個」的理念,回應神給她的負擔-往監獄去,固定於每周三上午女監、下午男監,做整天的課程服事,直到現在。阿珠以過來人的身分進入獄中,很容易讓受刑人卸下心防。

但分享見證的過程對她而言,就像在傷口撒鹽,一次次重複揭開自己過往不堪的傷疤,但阿珠卻也慢慢經歷神奇妙的醫治,從悲傷流淚轉為喜樂和幽默,讓聽眾又哭又笑。

如今獲得金舵獎(編按:「金舵獎」為選拔全國默默從事非行兒童青少年輔導、社區處遇及犯罪矯正工作人員,表彰其犧牲奉獻的精神),她說:「我的命是神救回來的,我願意為主做任何事。」陳慧珠希望能擁有一個專屬的監獄事工敬拜團,願神賜下夠用恩典,因為進入監獄完全不支薪,需要火熱的服事心志和能說走就走的團隊,也希望可以出書鼓勵更多人,或進行跨國性的監獄事工宣教。

正如聖經所說:上帝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正是眼睛沒有見過,耳朵沒有聽過,也從來沒有人想到的!但是,上帝藉著他的靈把他的奧祕啟示我們。-《聖經》哥林多前書2章9~10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