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美惠修女獲得教育部社教公益獎肯定。      (照片來源/聖馬爾定醫院)

嘉義市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院長陳美惠修女,15年前率領團隊設立阿里山醫療站,照顧偏鄉居民健康,並創立中華聖母基金會,服事身心障礙者、高風險家庭、中輟生及獨居長者,關懷弱勢,日前獲得今年的教育部社教公益獎。

因為聖馬爾定醫院就在阿里山下,偏鄉醫療便是醫院創立的原因之一。多年前陳美惠帶著學生到山區進行衛教義診,看到民眾急重病發作,總是千里迢迢花費好多時間,才能抵達山下醫院,延誤送醫導致病狀加重。「來不及救人」的感觸深埋在她心中,萌生山區醫院的夢想,有了開刀房等設施,促進山區和市區同等醫療照護品質。

陳美惠探訪長者的身影。      (照片來源/聖馬爾定醫院)

堅持「賠錢也要做!」15年前陳美惠進入阿里山區,從醫療站開始醫院之夢,目前每天至少有1至2位醫生輪值,加上護士與工作人員,提供全年無休的全天服務。為配合當地作息,甚至一早5、6點就開始門診,另外固定巡診服務,致力降低居民罹患肝病與三高慢性病的比例,醫護人員有時還兼著協助小朋友的學業輔導。2009年莫拉克颱風侵台,醫療站便發揮功能,緊急為產婦接生。

始終懷著溫柔而堅定眼神的陳美惠院長表示,這次獲獎除了感謝教育部肯定,也相信堅持的道路正確,未來將繼續肩負責任,帶給更多需要的人和地方。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