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2月1日的「世界愛滋病日」(World AIDS Day)將屆,聯合國愛滋防治組織將2011年至2015年的防治主題訂為「Getting to Zero」(倒數向零),即愛滋零成長、零歧視、零死亡;但台灣愛滋病學會於日前召開「愛滋平權」記者會時,針對台灣距離聯合國所定的「三零目標」,以「破功」兩字形容今年的防治成果。

據疾病管制署統計 男性同性與雙性性行屬愛滋高危險群

      12月1日為世界愛滋病日。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林錫勳表示,自台灣於1984年發現第一例愛滋感染者以來,截至2013年10月底,愛滋病感染人數已達2萬6千148人,今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54%,「零成長」率先破功。

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謝思民指出,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截至10月底,台灣籍感染者新增1,950例,去年同期是1,850例,成長9.67%,平均每一天就有6人被診斷出感染愛滋病毒。雖然台灣每年愛滋感染人數從3千多人的高峰下降至2千多人,但事實是,靜脈毒癮感染下降,不安全性行為導致的感染卻持續快速成長。

這份統計資料也顯示,本國籍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者危險因子最高者,仍是男性同性(69.05%)或男性雙性(7.74%)性行為者,合計占76.79%,去年兩者合計更超過80%,遠遠勝過異性性行為感染率(低於15%)。

這與香港衞生署於26日發表今年度第三季HIV感染數據結果,不謀而合。在153個新感染HIV的個案中,有男性125人、女性28人;約有一半新個案涉不安全的同性或雙性性行為,若按異性戀及同性戀的人口比例來看,同性戀感染HIV病毒的風險仍遠超過異性戀,其中又以男同性戀社群為感染愛滋病毒最高危險群。

更令人心痛的是,從2010年開始,台灣新增的愛滋感染者中,有超過25%是15~24歲的年輕族群,其中有9成都是因危險性行為而遭受感染,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更指出,愛滋病已成為年輕族群十大死因之一。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13年10月最新愛滋統計顯示,本國籍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者危險因子最高者,仍是男性同性或雙性性行為,占76.79%,去年更超過80%(見圖表中紅色框線),遠遠勝過異性性行為。可直接點圖放大。      (圖表引用/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對愛滋病患歧視仍存在 愛滋染病發現晚

記者會上,有位愛滋感染者伴侶V先生現身說法,他認為自己是感染者伴侶的身分,沒有感染HIV,都感受到社會的不友善,更何況是真正的感染者。疾管署曾於2010年作過一項民調顯示,在關懷與接納愛滋病感染者方面,70%受訪者「願意與愛滋病感染者當鄰居」,36%受訪者「願意與愛滋病感染者當室友」,50%受訪者覺得「站在愛滋病感染者旁邊會感到不自在」;雖然時間已過3年,儘管數據可能有所變動,但對愛滋病患「零歧視」在台灣,仍需努力。

至於「零死亡」,因為醫療進步,感染者存活率大幅提升,但許多人對於自己感染HIV常後知後覺,直到愛滋病發才知感染,延誤治療時機。林錫勳表示,愛滋治療藥費及相關副作用或併發症,導致醫療成本提高,建議愛滋治療應回歸健保,同時增加愛滋防疫及治療預算,提供早期全面服藥。不過,若真如此推行,對於目前已債台高築的健保,可能更加雪上加霜。

12.1主日 為每個愛滋病患虔誠祈禱

民眾仍須建立正確的認知,消弭歧視,用愛關懷愛滋病患者。今年12月1日世界愛滋病日,正好是教會的主日,台灣天主教修會會長聯合會正義和平組邀請大家,為「愛滋病患者」祈禱,參考禱詞如下:

慈愛的天主(天父),
我們將為愛滋所苦的世界帶到祢台前(寶座前)。
祈求祢打開我們的眼,讓我們在他們的面容中看見祢的臨在。
祈求我們能夠彰顯祢的愛情,
向那些活在恐懼之中的人們,
向那些承受巨大壓力的人們,
向那些被拒絕而受苦的人們,
因為我們都是祢所鍾愛的,祢所憐憫的。
祈求祢恩賜因愛滋而死去的朋友獲得安息,
給予與愛滋奮鬥的朋友活下去的希望。
生命之主,
幫助我們找到治癒的方式,
以復原、勇氣與愛重建這個世界。
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