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具300多年歷史的《海灣詩篇》。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紐約時間11月26日晚上,1640年印製的《海灣詩篇》(Bay Psalm Book)於蘇富比拍賣會標出1420萬美元的高價,打破2010年《美國鳥類》1150萬美元得標價,成為當今最貴的實體書籍。

《海灣詩篇》是美國印刷書籍的至寶,也是信仰的里程碑。當時清教徒聚會的證道之後,所有會友都會齊唱詩篇,產生詩篇文本的需求。海灣殖民地(今麻州劍橋市)的信徒將希伯來文詩篇譯為英文,長約18公分、寬約10公分、厚達300頁,大量印刷了1700本,之後重印50多次。

不僅是全美第一批的印刷書籍,《海灣詩篇》也影響了列克星頓與康科德(Lexington and Concord)之役,這是美國獨立戰爭的序幕。儘管當時印刷墨水的深淺不均、譯文內容有誤,仍富有歷史與信仰意義。

目前全球僅存11本最早印刷的《海灣詩篇》,上次出現在拍賣市場,已是1947年,當時以15萬美金高價拍出。依據其價值的稀有程度,26日的拍賣可能是此書最後一次公開流通。

1650年印刷的《海灣詩篇》封面、封底。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此回由擁有2本《海灣詩篇》的波士頓老南教會(Old South Church)取出其中之一拍賣。先前傳出可能賣價達3千萬美元,雖然得標價與預測有很大落差,該教會牧師仍表示,這筆錢對世界上少數人來說未必算多,但對一個教會來說,是很大一筆,足以做很多事。

得標者是金融公司創辦人David Rubenstein,同時也是慈善家,他打算先將這本書在全美圖書館巡迴展出,最後將擇一館長期展出。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