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3移民節「幸福嘉義 新火相傳」特殊貢獻移民表揚。      (照片提供/嘉義基督教醫院)

嘉義市政府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聯合辦理特殊貢獻移民表揚,11月30日上午在嘉義市中央廣場前舉辦,嘉義基督教醫院泰語福音中心艾應昌牧師獲頒此項殊榮,肯定他多年來服事泰國及在台勞工的工作。

艾應昌牧師(中)及師母(左二)與兒子(右二)。      (照片提供/嘉義基督教醫院)

1996年艾應昌牧師來到嘉基,原是以傳福音為主要任務,但來到嘉義後發現許多泰國朋友常在就醫上遇到溝通翻譯問題,決定在宣教之餘成為泰國朋友溝通橋梁,並逐步翻譯嘉基醫院內醫療說明文件;2011年時,艾應昌牧師夫婦更歸化為中華民國國籍,持續為泰國朋友服務。

艾應昌牧師表示,自己的父母從大陸雲南到泰國金三角區域,最後與家人在台灣嘉義定居,因為自身顛沛流離的成長過程,更能了解新移工或新住民來到一個語言不通的國家工作,假使又遭逢受傷意外,人會感到相當的無助害怕,若身旁有一位說著同樣母語的人陪伴,可以適當的安撫心靈,不至於驚慌失措。

為台灣土地貢獻多年的艾應昌,協助嫁到台灣的新移民、就學的學生或來台工作的泰籍人士各種生活上的需求。今年年初,因為台泰混血的小男孩小馬滯留泰國,引起國際監護權事件,除了政府的協助,艾應昌牧師也從中幫忙,終於順利將小馬帶回台東的家,也讓無辜的孩子能在安定的成長環境中成長。

艾應昌表示,服事泰籍人士是持續在做的工作,最重要是有機會將耶穌基督的福音帶給對方,信主之後的泰國人,回到本族本家再帶領家人朋友信主,目前在泰國已經建立4間教會;現在到泰國打工的有緬甸、越南、菲律賓、柬埔寨的勞工,約莫有2百萬人數禾場,未來計畫成立東南亞的基督教相關協會,進行更大的福音工作。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