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港都幸福家庭論壇在高雄舉辦。      (攝影/記者葉毓亭)

近來因著民法972議題,使得婚姻價值再次被重視,在高調提及的同時,如何落實於真正幸福家庭才是實際要面對的課題。由高雄牧者合一、教會建造網絡及全福會高雄分會共同舉辦的第一屆「港都幸福家庭論壇」,將幸福家庭的指標和定義做深度的討論,並且提出實質的建議,約有2百位牧長與主內肢體參加。

台中思恩堂杜明達牧師以自身經驗分享建立健康家庭的途徑。      (攝影/記者葉毓亭)

坊間舉辦過家庭政策論壇,不少是國內外學者發表精彩而豐富的學術研究報告,但內容大多在於「論」,鮮少進行「談」的階段。教會建造網絡蔡宗勳牧師表示,事實上目前家庭的議題,無論在教會或社會都被普及性的討論,因此這次「港都幸福家庭論壇」並不只是單純安排講師講課,並透過主題討論,談談彼此看法。

論壇邀請台中思恩堂杜明達牧師談及幸福家庭建造的途徑,提到家庭中委身的重要性,是一個「我願意」的態度,夫妻之間怎麼吵,千萬不要提到「離婚」兩字,無論如何不放棄都要愛到底;基督徒因為信仰的關係明白委身含義,因此教會裡離婚率是比較低的。

杜明達表示,對於委身的涵義,台語歌「家後」的歌詞講的很好,那是一種犧牲的表達。另一個途徑是在於「溝通」,可透過愛的語言協助,找到家庭成員中符合表達愛的方式,了解對方對溝通也有很大的幫助。

蔡宗勳牧師針對健康家庭的內涵延伸8項實際問題。      (攝影/記者葉毓亭)

家庭觀念來自於價值觀,而價值觀來自於原生家庭,若有信仰的根基會影響到對家庭的看法,也會與認知有關。蔡宗勳表示,男女組成家庭要生活在一起非常不容易,過去在傳統社會當中,有家族、社會道德的力量進行約束,其中法律的約束是最低的效用,但這些力量都是較消極的方式,因此要產生積極效用只有基督信仰,而基督徒最有資格談幸福家庭,因為唯有從神領受,才能積極建造家庭。

分組討論目前家庭中面臨的問題。      (攝影/記者葉毓亭)

蔡宗勳表示,世代間不同的價值觀是論壇中較難討論的題目,從單一事件來看,父母與孩子的切入點與看法就不一樣,往往造成彼此衝突,但深入剖析之後會發現,親子意見相左是來自於不同年代的價值觀,若孩子了解長輩的成長背景、長輩也瞭解孩子生活在這代的現況,就能減少衝突。

首次舉辦「港都幸福家庭論壇」以總論為主,對象設定牧者、長執為先,盼望家庭見證先從領袖開始,將影響力及行動力帶到教會,未來將針對不同家庭的議題聚焦,讓真正幸福家庭被建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