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1.30當天下午,天氣出奇的好,艷陽高照,民眾堅持在艷陽下和平靜坐,為自己的立場發聲,不少人發揮創意,將海報弄成斗笠狀戴在頭上,以遮去炙熱的陽光。      (攝影/記者吳佳玲)

11月30日「為下一代幸福讚出來!」集會順利平和落幕,但後續出來的新聞報導卻非常的「不平靜」。姑且不論這個活動的焦點,完全被主流媒體忽視與模糊,更有許多刻意抹黑的言論滿天飛。如同運團體要入場,卻遭到惡意攔阻;如有些人將海報弄成圓錐斗笠狀戴在頭上,以遮去艷陽,卻被某些有心人士說成3K黨。

每年在台灣舉行的同志大遊行,不見任何人進入鬧場,或持反對標語進入遊行隊伍中,為什麼?反對者當然可以這麼做,但不做的原因是:那是人家的場子,為展現民主素養,他們有權去遊行。反過來要問,「為下一代幸福讚出來!」凱道集會,主辦單位也是合法申請,試圖進入鬧場者還能義正詞嚴的說:「糾察隊違法限制人權?」令人質疑的是,這法所為何來?安排糾察隊,能適用在台灣各式各樣的集會遊行中,唯獨就不能用在「為下一代幸福讚出來!」活動中?否則就等著法院見!?

這些言論,使得主辦單位在活動後發聲明稿,再一次的交代清楚當天的來龍去脈。

【下一代幸福聯盟1130活動落幕聲明稿原文如下】

下一代幸福聯盟(簡稱:幸福盟)感謝社會各階層為了下一代幸福讚出來的朋友們,1130這天一起寫下了台灣的歷史紀錄,見證了台灣純樸人們的勇氣,讓大家聽見沉默的大多數要守護家庭聲音,「多數弱勢」為了愛孩子愛台灣,勇敢的站出來挑戰「少數強勢」。

【創紀錄】警方估計超過15萬人,超越洪仲丘事件!

台北市中正第一分局於集會結束後發佈公告,肯定主辦單位的安全維護工作。      (可點圖放大)

本次聚集人數,主辦單位估計約有30萬人參加,中正一分局表示,此次集會是「本年度群眾集會凱道人數最多的一次」,保守估計超過15萬人參加,人數超越洪仲丘事件(洪仲丘事件警方估計約11萬人),盼望政府聽見沉默多數的聲音。

「多數弱勢」在媒體報導仍處弱勢

針對此次活動報導,部份媒體忠實報導,在此幸福盟表達感謝,也對於部份媒體以「萬餘人」或「5萬人」這樣的數字來報導當天活動規模達表達遺憾,「多數弱勢」期待能得到媒體更多的支持,而非只是注意「少數強勢」,讓沉默的多數人聲音能被聽見。

活動平和落幕,警方高度肯定,「少數強勢」仍試圖製造衝突

本次活動有許多民眾參與,因此主辦單位與警方合作,盡力維護每一位參與民眾的安全,台北市中正第一分局於集會結束後發佈公告,肯定主辦單位的安全維護工作,警方也於佈告中再次重申「保障合法、取締非法、防制暴力」的集會遊行處理原則,以釐清社會疑慮,並且警方「特別感謝主辦單位協助疏散群眾,維持秩序,使本次活動圓滿落幕」。

本次幸福盟係依集會遊行法相關規定申請集會、取得路權,並事先在報上刊登廣告陳明立場。故參加1130幸福盟活動者,除其憲法所賦予的集會及言論權應受到保障外,主辦單位亦需負集會遊行法要求的維持秩序責任。

少數激進團體既已知悉當天下午將有許多「反對多元成家」的民眾將聚集在凱道,竟又刻意將「支持多元成家」的同志朋友及群眾招聚至附近,甚至攜攝影器材試圖闖入幸福盟申請之集會地點,其動機極為可議!在如此大規模的集會場合中,若有人刻意製造衝突引發事端,極可能波及無辜,應受到所有台灣人民的譴責。

少數團體刻意挑釁製造對立,糾察隊理性平和處理

11月30日凱道集會當天,同運團體已衝入人群中,企圖在舞台的前方製造緊張與對立氣氛,破壞集會的和平與和諧,最後遭警方驅離。      (攝影/記者吳佳玲)

如前所述,主辦單位本有義務成立糾察隊,維持秩序。當天少數團體刻意挑釁製造對立,現場配戴臂章之幸福盟糾察員為避免衝突,避免緊張情勢升高,隔開雙方,本是正確的處理。

且依同法「第 21 條:集會、遊行之參加人,應服從負責人或糾察員關於維持秩序之指揮。對於妨害集會遊行之人,負責人或糾察員得予以排除。受排除之人,應立即離開現場。」少數團體不但不服從糾察員的指揮離開現場,事後竟誣指控訴無辜參加集會的民眾妨害其人身自由!其實當天來參加1130「為下一代幸福讚出來」的朋友們都遵從大會指示,理性平和的完成集會表達意見,未讓有心人士製造的衝突擴大,為台灣的民主與和平寫下光榮的一頁。

在一個自由的公民社會中,每個人都有集會遊行及表達意見的權利,很多理性及關心下一代的同性戀朋友們,也都允許不同的意見表達,甚至支持大會的訴求,若是團體有不同的主張,可以向警方另外提出申請,在合適的場合表達意見。對此,下一代聯盟仍然堅持和平理性地繼續為下一代的幸福發聲,我們可能會遭遇挫折,但是我們永不放棄。

By下一代幸福聯盟、台灣宗教團體愛護家庭大聯盟及所有協辦單位(2013.12.0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