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專題研討使雙方在教會建設上有美好學習,並奠定未來合作基礎。      (照片來源/中國基督教網站)

由中國基督教兩會、葛理翰佈道團共同主辦的「中美基督教領袖論壇」,11月下旬在上海隆重揭幕,為期2天的論壇以「和好‧福音」為主題,進行多項專題研討,共有百多位牧長及教會、神學院領袖代表參與。

首次在大陸舉辦 意義非凡

繼上次2011年在華府首次舉辦論壇後,此次是第二次由雙方共同舉辦,有56位美國代表、74位陸方代表參加。國家宗教事務局副局長蔣堅永於19日開幕典禮中表示,本次論壇是首次在大陸舉辦的中美基督教國際交流會議,意義重大,希望能藉此和美國基督教相互交流,共同學習發揮教會在社會中影響力。

此次論壇擴展中美基督教會的合一,為主做出美好見證。      (照片來源/中國基督教網站)

中國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主席傅先偉長老表示,大陸教會作為普世教會的一個肢體,願意在平等友好的基礎上,與世界各地的教會相互學習、彼此代禱及共同成長。此次論壇上,雙方對各個議題深入探討,論壇走向更深入的層次,擴展中美基督教會的合一,為主做出美好見證。

中國基督教協會會長高峰牧師針對此次主題「和好‧福音」說明,崇尚和諧是中西文化的共同性,基督信仰的核心價值也是和好與和諧,希望中美基督教能攜手使基督的福音成為世界和諧的一股力量。

「今天,是十字架讓我們走到了一起,是福音給我們力量,希望我們每個人靠著福音的力量與人和好。」葛福臨牧師說。

多項專題研討 奠定雙方合作基礎

一天半的專題研討主題,有「城市化進程中教會面臨的挑戰」、「福音與本土文化、「社會服務」、「加強中美基督教相互瞭解與交流」等雙方共同感興趣的話題,共有17位代表分享。

美方代表提出的重點有:1)布萊恩•柴培爾博士提出,美國教會在城市化進程中教會面臨種族、社會階層區分與隔離的問題;2)喬治•伍德博士表示,教會快速發展的原因,在於確保福音真理不改變基礎上,傳講福音時與文化連結,方法靈活多變;3)蓋理•倫德斯多姆牧師介紹美國撒瑪利亞救援會的概況,透過伸出憐憫的手分享上帝的福音。

多項專題研討,與會者專心聆聽。      (照片來源/中國基督教網站)

陸方提出的觀點有:1)呂德志牧師指出,面對城市化挑戰,教會要重視神學教育、培養教會人才、注重教會同工團隊的建設、關顧信徒生命的關懷,並藉社會服務樹立教會的品牌。2)岳清華博士從內省與重塑、服事與吸引、規範與融合、服務與成長4方面,討論城市教會牧養工作的方法與出路。3)張克運牧師分享江蘇教會在社會服務上的實踐與探索案例。

最後,在「加強中美基督教相互瞭解與交流」研討會中,威廉姆•威爾遜博士提出中美教會間國際合作的可能性。徐以驊教授認為,基督教應是當前中美之間的精神紐帶和橋樑,美國宗教對中國不是威脅,反之亦然,實現中美宗教關係正常化絕對有重要的意義。

中美教會領袖就各個問題熱烈研討,在教會建設上互有美好學習,為雙方今後的合作奠定基礎。

達到預期目標 成功落幕向神獻上感謝

閉幕典禮中,大陸牧者表示,兩國的基督教有不同歷史背景和國情,但這並不妨礙雙方的交流與合作。現今大陸教會規模正在不斷擴大,摸索出自立自主的方式,美方教會在社會服務等方面發展較為成熟。這次論壇達到預期的目標,有信心未來能將大陸教會建設得更好。

美國牧者說,與不同背景、不同文化的基督徒交流,能豐富對基督信仰的理解,期待透過這次論壇,中美教會能形成良好的友誼關係,大家也藉著訪問中國基督教兩會,進一步了解大陸神學教育及傳媒事工。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