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索菲亞大教堂舉世聞名,早在1985年即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聖索菲亞大教堂舉世聞名,早在1985年即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照片來源/聖索菲亞大教堂官網)

位於土耳其伊斯坦堡的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屹立將近1500年,是土耳其烽火與信仰歷史更迭的見證者,最近捲入政治風波,副總理有意將目前的博物館用途再度改為清真寺,此話一出,不但令人與明後年選舉的選票考量做聯想,也引起鄰近國家希臘的反彈。

昔日教堂變清真寺 今日再度上演

從聖索菲亞大教堂俯瞰。

聖索菲亞大教堂俯瞰。 (照片來源/聖索菲亞大教堂官網)

每年數百萬遊客造訪的聖索菲亞大教堂,由拜占庭帝國的查士丁尼皇帝發起建堂,以巨型圓頂成為建築特色,完工於西元537年。1453年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占領君士坦丁堡後,教堂旋即被改為清真寺,所有祭壇用的器皿、牆上的鑲嵌畫都被挪去或遮蓋,周圍的伊斯蘭建築陸續興建。

20世紀初,土耳其共和國成立,1935年聖索菲亞大教堂又被改為博物館直至今日,1985年時被選為世界文化遺產。日前,副總理阿林克(Bulent Arinc)公開表示:「我們看到的聖索菲亞大教堂是哀傷的,希望很快看到她再展笑顏。」他提到這種轉變是必然發生的,最近就有拜占庭時期最大的修道院、2間與聖索菲亞同名的教堂,都被改為清真寺。

大選將屆 教堂用途更改動機可議

副總理阿林克與總理埃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共同創立「正義和發展黨」(Justice and Development Party),走親近保守派穆斯林路線,除了以政策打壓酒品販售,上任11年來,大力提升清真寺數量,全國現有約8萬3千座。

眼見明年3月地方選舉、8月總統大選、後年議會選舉,這是執政黨11年執政的殘酷考驗,處於支持率下滑狀態,企圖將舉世聞名的聖索菲亞大教堂改為清真寺,動機是否為尋求保守派穆斯林支持,值得商榷。

希臘反對 伊城東正教民眾厭倦政治交換

在教堂內部,感受歷經1500年的滄桑與歷史更迭。

在教堂內部,感受歷經1500年的滄桑與歷史更迭。 (照片來源/聖索菲亞大教堂官網)

希臘曾是鄂圖曼土耳其帝國領土,與今日的土耳其有著信仰和歷史的糾結,希臘官方立即對大教堂改為清真寺一事回應,這種說法對想要加入歐盟的國家來說,真是過時且不可思議,也冒犯土國的數百萬基督徒。

伊斯坦堡內報社主編Mihail Vasiliadis呼籲,「無需再在傷口灑鹽了!」城內的希臘東正教社區,雖然只有幾千人,但他們已經厭倦希土之間宗教建築交換的談判。上個月雅典才拒絕以重啟境內2座清真寺,交換土耳其內東正教神學院的恢復。

希臘原名「上帝智慧」 執政者當有智慧決定

當地主教表示,聖索菲亞的興建目的就是教堂,而非清真寺,若要開放供人敬拜,那麼應該是基督徒的敬拜場所。眾多學者與民眾也憂慮,以政治考量改變教堂用途,對建築本體、國家文化和其他宗教信徒都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聖索菲亞大教堂希臘原名意為「上帝智慧」,此時執政者更需要智慧仔細思量,在政治目的與歷史文化資產間,就長遠利益思考,作出下一步智慧的決定。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