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北車站對街的南陽街是補教大本營,座落在對面公園路上幽靜小巷裡的「得勝者文教」補習班,擁有獨棟500坪、5層樓+B1的超大空間,這裡不僅是每天400、500位高中生們的讀書天堂,更是神賜給創辦人劉駿豪傳福音的應許之地。 一間新型態的「補習班教會」,在此萌芽、成長、生根!

得勝者文教於2009年創立,帶著建立一間新型態教會的異象走出來。

得勝者文教於2009年創立,帶著建立一間新型態教會的異象走出來。 (照片提供/得勝者文教)

在創立得勝者之前,劉駿豪已是補教界的風雲人物,每每招生期間,學生總是大排長龍,他也是媒體記者、家長們心目中的「升學專家」;但不信主,欲憑己之力經營人生的作為,並沒有為他帶來長久的風光與喜樂。

在一次朋友邀約的聚會中,聽見神對他說要放下驕傲,後來成為了基督徒,卻是個有名無實的「禮拜徒」,尚未破碎老我的劉駿豪,依舊沉迷於賭博,工作也陷入瓶頸,甚至負債千萬,人生走到低谷。

但神的保護翼始終沒有離去。2008年,劉駿豪就讀教會的生命培訓學院,因此重建生命及靈命,領受「建立一間新型態教會」的異象。

「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那裡去…」

這段經文映入眼簾,完全符合劉駿豪「只有呼召,沒有頭緒」的心境,但效法「還不知往那裡去」的亞伯拉罕,「因著信」的劉駿豪向神求印證。

4個印證全發生 得勝者教會誕生

得勝者文教補習班現址,座落在補教業大本營南陽街對面的幽靜巷子中,像是神將他們分別為聖的記號。

得勝者文教補習班現址,座落在補教業大本營南陽街對面的幽靜巷子中,像是神將他們分別為聖的記號。 (攝影/記者張嘉慧)

當時妻子正懷第3胎、補教界不景氣、H1N1氣氛瀰漫全台,坦承很「剉」的劉駿豪,因此先向神求「有人主動鼓勵他出來開補習班」的第一個印證。禱告完隔天,這件事就由一位鮮少聯絡的朋友「做成」。

接著神又回應地點及人力的第二、三個禱告印證,不可思議的賜下資源,只是劉駿豪反倒越發恐懼,最後一個禱告他說:「可是我沒有錢,祢找一個陌生人拿錢給我,我就相信。」結果還真的發生。

原本要走到某家銀行借貸,卻不知為何走錯路,進入到另一家銀行,某個不認識的行員突然叫住劉駿豪,在「閒聊」中得知自己有一筆錢存在這家銀行,於是經費也有了。

劉駿豪事後回想,所有環環相扣的事件「完全不合理」,之後與太太分享時,兩人為此感動到抱頭痛哭。因為有這4個清楚的印證,他也才勇敢在2009年9月正式創立得勝者文教補習班。

幾度差點夭折 次次甘霖降下

得勝者文教內外多處空間擺放著桌椅,打造使學生天天愛來的讀書環境。

得勝者文教內外多處空間擺放著桌椅,打造使學生天天愛來的讀書環境。 (照片提供/得勝者文教)

9月才開業,同年12月20日房東就欲重議租屋條件,很頭痛的他,為了能繼續營業,本想續租,但教會姐妹告訴劉駿豪不應妥協,建議尋覓新地點。但眼看隔年1月初學生就要進來,只剩下10天的時間,任誰也覺得希望渺茫。

過程中,有一位經理帶劉駿豪來到得勝者的現址,一看到獨棟500坪的空間,於是感嘆:「主啊,這一棟誰租得下手?」但神要成就的事,任何人都擋不住。

最後,他第一年以一年450萬超低價格承租,房東還免費幫他換上百萬新冷氣,整棟房子裝潢工程由一位主內弟兄負責,他竟只收52萬基本費,到現在劉駿豪看到那位弟兄,仍會感動到掉眼淚。

於是一棟廢墟房屋,因著一次次的「神」奇數字,變身為「補習班教會」!

一開始,劉駿豪每週在補習班5樓場地舉辦福音聚會,自己預備信息,為此,他連續50天「分別時間」安靜在神面前,神就賜下50篇講道信息,供應他一年的聚會需要。

一年多後,經營補習班兼每週預備聚會,讓他越發疲乏、力不從心,加上預備講道對一位平信徒來說不是易事,於是想在「7月」結束福音聚會,已經決定放棄時,正好「6月底」,上帝的牽線又如甘霖般降臨。

台北真道教會青年牧區廖文華牧師從教會學生口中得知,有間補習班在做福音聚會,於是很有興趣「來看看」,在親自接觸、了解後,廖文華決定接下其中一天聚會的信息重責,並成為這項事工的遮蓋牧者。

上帝「無縫接軌」的巧妙安排,使得勝者的異象沒有半途夭折,反而更上一層樓。

有神同在的補習班 闖出非凡成績

得勝者文教補習班創辦人劉駿豪,打造另類的職場教會。

得勝者文教補習班創辦人劉駿豪,打造另類的職場教會。 (攝影/記者張嘉慧)

開業僅4年,得勝者文教在競爭激烈、同行陸續關門的補教界中,成為一顆明亮之星。每次出現在媒體上,劉駿豪都被封為「升學專家」或「升學救星」,至今已至各個高中、大學演講超過200場,每每把握機會分享得勝者的見證。但若沒有上帝的幫助,這一切不可能成就。

回憶2009年,就在得勝者開設前夕,劉駿豪用「禱告」的方式,在第一天估出台大醫學系落點分數是524分,放榜那天結果出爐,一分不差。同年,馬偕醫學院第一屆招生,又有記者問他落點分數,隨口說出的預估,後來竟也成真,這些事大開劉駿豪在補教界的知名度。「這是神給我開得勝者的印證和信心。」

有次在聚會中,一位牧者的提醒,讓劉駿豪更深思考如何成為「不一樣」的補習班,在本業中繼續精進。劉駿豪表示,目前得勝者已經連續3年主辦大學學測即時解題、首創免費APP落點分析服務,走出自己的口碑與特色。

針對學生課業,得勝者提供「全天候」課業輔導、台灣大學學長姐擔任「夢想升學顧問團」一對一輔導、陸續出版別家沒有的精緻參考書,並且每天幫學生安排好讀書進度…等,提供「除了上課以外的服務」,致力做一間與眾不同的補習班。

5樓聖殿中擺放許多本《聖經》。

5樓聖殿中擺放許多本《聖經》。 (攝影/記者張嘉慧)

他們不只重視課業成績,同時澆灌學生的心靈養分。走進得勝者補習班,一樓擺放許多桌椅,成為學生們交誼、聚集的天地,營造學生「天天愛來」的環境;5樓平日是學生溫習功課的地方,一到了周六、日,就變身為舉辦福音聚會的「教會」,有一櫃架上擺放許多《聖經》。

至今3年多來,得勝者周末聚會不間斷,有詩歌敬拜、牧者信息或名人見證,陸續帶領許多老師、學生們信主,舉辦過多次受洗儀式,並與台北真道教會形成美好的配搭。平日晚間10時後有40分鐘小組時光,為努力打拚課業的高中學生們,打造一處認識信仰、提升心靈層次的另類殿堂!

期待補習班教會遍地開花!

得勝者文教補習班周末聚會不間斷。圖為香港黑社會老大洪漢義歸主的見證分享。

得勝者文教補習班周末聚會不間斷。圖為香港黑社會老大洪漢義歸主的見證分享。 (照片提供/台北真道教會)

日前在補習班舉辦的一次聚會中,劉駿豪帶領學生做啟示錄3章20節禱告:「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我與他,他與我要一同坐席。」

接著他呼召學生「開門讓耶穌進去」,講完其實心裡很害怕沒有人回應,結果有許多人一一站起來,這也更加堅固他走補習班教會這條路的異象,立志要將關心學生、傳福音列為優先次序。劉駿豪坦承,有時候也會「走偏路」,幸好神常常將他拉回正軌。

「補習班的行銷話術和包裝手法,往往與真理內容是衝突的,但我知道在『5樓聖殿』所說的話,必須誠實、正直。」因此劉駿豪不諱言在聚會時,與學生們分享這些「真實的生命經歷」,並且「謙卑悔改」,藉此教導真理的價值觀。

補習班教會是一條沒有人走過的路,一開始劉駿豪也曾遭受質疑,但「經歷太多『主恩的滋味』!」現今補習班一間一間倒,神卻讓得勝者愈加興旺,他有一本筆記本,清楚紀錄下這些恩典之路,因此非常明白,得勝者能從無到有,不是自己有多麼專業,而是上帝一路的扶持!

5樓外的場地,地面上有十字架圖案。這裡也是舉辦受洗的地方。

5樓外的場地,地面上有十字架圖案。這裡也是舉辦受洗的地方。 (照片提供/得勝者文教)

當初廖文華牧師為他禱告時說,神會將四面八方的資源一車一車運送到這裡,走越久,劉駿豪發現真的是如此。曾經有人問過他「背後金主」是誰?劉駿豪說:「我的背後金主很大,你看不到,就是上帝!」

「如果我不回頭去數算恩典,會不敢往前走。」今年得勝者在桃園和內湖展開分店,他說「中央廚房」已經建得差不多了,明年預計進駐壽豐和東石偏鄉,將台北資源帶進當地,就算不賺錢也沒關係。

劉駿豪認為,「人情味」是經營理念中很重要的元素,若要開分店,堅持必須進入當地,因為轉化生命的關鍵,還是在於「用生命影響生命」,而非以數位化替代。

「很期待補習班教會的模式可以在全台遍地開花,補習班可以100%開放,我的學生都知道我們在傳福音,若能與當地教會產生美好的配搭與銜接,我覺得傳福音會超快!」

信主後,最大的禮物是「不知道」,不知道未來會如何走,過程中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驚險萬分,卻也驚喜不斷,同時體會到自己無能為力做甚麼,但神就是一次次讓我們睜眼看祂的作為,祂是使我們抬起頭的神!-劉駿豪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