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雄市府團隊獲頒國際宜居城市獎。      (照片提供/高雄市政府)

高雄市今年年底再開出亮眼成績,拿下第17屆「2013國際宜居城市獎」4金3銀3銅的殊榮,與韓國水源市、南非約翰尼斯堡、比利時布魯日等全球42個知名城市及58個永續性專案競賽提案中,過關斬將脫穎而出,成為全球得獎最多的城市。

1995年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與國際公園協會聯合主辦的「國際宜居城市獎」,評比各城市在永續發展、提高環保意識貢獻,及對當地社會和環境帶來的巨大影響,獎項分為城市賽、工程賽及專案補助3類,是全球唯一涵蓋城市景觀、社區環境管理、生態建設、資源利用、人與自然及環境永續發展等重要議題的國際競賽,因此被全球公認具有「綠色奧斯卡」名號。

走出台灣 建立城市能見度

「2013國際宜居城市獎」高雄市得獎列表。      (製表/葉毓亭)

從2011年開始,高雄市開始走出台灣,角逐「國際宜居城市獎」競賽,去年奪得1金1銀3銅,今年提出11個專案計畫,皆是市府團隊近年來的重點建設,就獲得10座大獎,獎項更甚去年。

世界貿易展覽會議中心」、「旗津海岸線保護工程」、「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及茂林區的「得樂日嘎橋」皆獲得工程賽的金牌獎。位於高雄最夯的亞洲新灣區的「世界貿易展覽會議中心」,明年啟用在即,其建築結合船帆與地殼的意象,塑造獨特的造型,使建築本體與城市的自然美景緊密相容,串聯高雄的城市意象與港灣風情,充分展現高雄建築藝術。

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      (照片提供/高雄市政府)

「旗津海岸線保護工程」透過海岸線保護的手段,國土保育綠色海岸經營的理念,平衡海岸土地利用與發展,有效處理大規模閒置空間的能力,以文化保存為基礎的「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擴大民眾參與,著重文史保存等細節規劃,符合多數人多元使用成效。

另外,奪下銀牌獎的為「前鎮之星自行車道橋」、「永續建築環境改造行動計畫」及「月世界風景區」;鼓山區、大樹區及「紅毛港文化園區」則拿到銅牌獎。

高雄市環保局綜合計畫科科長林燦銘表示,今年高雄市提出專案特色以融合文化資產保存,與民眾參與公共生活空間,最重要是強調人與環境的關係,將這些元素列入城市宜居的考量,也是今年獲得評審肯定的項目。

加速城市轉型 國內外有目共睹

高雄世界貿易展覽會議中心。      (照片提供/高雄市政府)

高雄市多年以工業城市自居,有著文化沙漠、空氣汙染的稱號,市府團隊近幾年持續推動國際賽事、城市論壇等公共性活動,並以永續宜居為方向,加速推動城市轉型,努力成果再次受到國際宜居城市獎的肯定。

高雄市長陳菊表示,高雄有山海河港的優越環境,過去在中央的政策下成為重工業都市,雖然成就了國家的經濟,卻也犧牲了好山好水,高雄市持續在各項評比上獲得肯定和殊榮,感謝全體市民的支持,盼市府團隊持續堅持建設品質,創造更優質宜居的環境。

長期以來,高雄市不斷提倡宜居城市,也鼓勵在高雄定居,但從主計處的人口調查顯示,近年來高雄人口成長比其他城市緩慢,因此從市府團隊積極推動城市環境的改造行動來看,「2013國際宜居城市獎」的殊榮為市府團隊增添信心,也展現城市行銷的企圖心,除了為市民帶來更美好的生活外,加速產業轉型發展、提高就業率與國際接軌的城市,也是市府團隊需要永續發展的方向。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