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作者/蔡頌輝)

又是新的一年!年年都是新年,但是除了新數字以外,我們的人生是否經歷實質上的更新?身體漸漸舊了,生活也沒有多大變化,過去的問題依然存在,未來的問題更是難以預料。

基督徒都熟悉聖經中關於「新」的經文:「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哥林多後書5:17),「外體雖然朽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哥林多後書4:166)…我們真的經歷到了嗎?為什麼基督徒做久了,反而顯得麻木、靈命不長進呢?

第一世紀的以色列人,正在經歷一場驚天動地的更新,可是他們卻不覺得,相反地,他們抗拒改變。這種光景在一次猶太人與耶穌關於禁食的討論,尤其是耶穌為此而設的比喻上(路加福音5:33~39)凸顯出來。那次的對話正好作為我們的借鏡。

那時,猶太人因耶穌和他的門徒從不操練禁食而前來質問他。猶太人的質問顯示,他們認為耶穌應該和他們一樣,因為他們只把耶穌看為一個普通的老師,甚至認為他連當普通老師的資格也沒有。耶穌用「新郎」來比喻自己,回應反對他之人的攻擊。

在神救恩的歷史上,耶穌的身份和使命是絕對獨特、無可取代的。他的到來標誌著新紀元的開始,他是神救贖計畫的高峰,是舊約律法、禮儀、節期和事件的終極應驗。耶穌就像新郎,要將生命變成一場喜宴。當時的婚宴一般進行7天,賓客參加婚宴期間不可禁食,也不可參與哀悼或作粗重的工作。因此,跟隨耶穌的人,不禁食是正確的,禁食反變得不適合。

接著,耶穌用「新衣補舊衣」和「舊袋裝新酒」的比喻,揭開這起衝突的原由—人用舊的思想來判斷一件新事。耶穌的到來,不是為了彌補猶太教的不足,而是本質上全新的教義,不能用猶太教那老舊的容器來盛載。事實上,所謂的「舊觀念」其實是偏差的觀念,只是因為當時普遍這樣傳授和接受,就被當作是正確的,從來沒有人去指正和挑戰。當耶穌把正確的帶來時,反而被認為不正統。

我們今天雖然沒有猶太人當時的觀念,卻有中國人的傳統和信仰背景,它們同樣和耶穌所啟示的真理大相徑庭。很多人聲稱信了耶穌,心態卻沒有改變過來,結果形成一種不倫不類的信仰。例如,基督徒相信信耶穌的人死了就上天堂,可是筆者母會的牧師曾表示,他在教會的墓園中發現有人在自己親人的墳墓前擺放水果。

有一次,筆者被邀請到一個家庭主持守喪禮拜,講完以後我才發現在場沒有一個人懂得聽中文。我於是問他們:「你們都不懂中文,為什麼請一個講中文的傳道人來主持禮拜?」他們說,原因是棺材中的死者只懂中文。

筆者不直接指出上述例子的問題何在,假如讀者自己讀不出問題來,就顯示我們的信仰真有問題!即使看出來了,這也只是一些常見的例子,實際上還有很多,包括現在正在你我腦海當中的觀念—對禱告、聚會、善行、人生、價值等的看法,都有待讓聖經來過濾。

他們信仰的對象改變了,可是他們的宗教觀卻沒有變。他們或許真的相信耶穌是真神,但是他們對耶穌的看法和期待和信異教、拜偶像沒有兩樣。

沒有人會從新衣服撕下一塊布,補在舊衣服上,如果這樣,不但新衣服撕破了,而且新撕下的布,也和舊的不調和。也沒有人會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如果這樣,新酒就會把皮袋脹破,不但酒漏掉,皮袋也損壞了。─《聖經》路加福音5章36~37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