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作者/蔡頌輝)

許多基督徒和神的僕人都對神的國心存偉大願景。這可以從他們的禱告、計劃,以及教會所舉辦之聚會的主題用詞彙中體會出來。他們期盼教會大復興、大覺醒、人數增長、信徒崛起、國家福音化、神顯出大神蹟……。

這些無疑是我們心中的期待,歷史上也確實出現過這些令人振奮的片段,但是我們必須承認,那些片段比起教會平靜、艱苦的時期還是極為少數。筆者信主這麼久,很少聽見人說福音事工很好做,大部分人都做得有氣沒力、灰心喪志。

問題到底在哪裡?是禱告不足嗎?還是努力不夠呢?都有可能,所以我們務必要更熱切地禱告,加倍殷勤的事奉。不過,在這些因素以外,可能我們對天國發展的期待,和天國實際的真相之間存在極大的差別。仔細思想耶穌在馬太福音第4章26至29節所講的《種子長大的比喻》,我們就會發現其間差距。

這個簡單的比喻表達了關於神國的幾個特點,其一,便是神國的成長是個奧秘。

比喻指出,撒種的農夫「不知道怎麼會這樣的」。耶穌沒有明說這比喻中的農夫指誰,但既然那人不知道種子如何發芽生長,就不可能是指神了。即使是生物學發達的今天,作為農夫,他們也不太需要這些知識,他只要盡上每天當盡的責任,去撒種、澆灌、施肥就可以了。神的國也是這樣。

我們就是天國之王的禾場工人,受差去撒種、施肥、澆灌、收割,至於神的國如何長大我們並不知道。我們的責任不是去揣測神會怎樣使用我們的勞苦,或揣測神會如何一步步的成就他為永恆所定的目標。我們的責任,是忠於我們該做的工作。事實上神工作的方式永遠超乎人的想像,我們只要拭目以待,終必有驚喜。

神把一些關於他永恆計劃的事情啟示給我們,也保留很多事情沒有啟示給我們,所以不要自以為能知道神的一切作為,也不要以為自己預測的結果是最好的,更不要被眼前看到的一切所局限,以致不是過分悲觀,就是過於陶醉。

無須悲觀,因為我們所看見的只是局部而非全部。我們在教會教主日學、帶查經,鼓勵信徒追求成長,勸勉人從罪惡中迴轉,向一個未信者傳福音,在網頁上撰寫文章…雖然很難看見實際的果效(偶爾神用果效來激勵我們),但實際上不能看見的部分,遠比能看見的部分更多。

我們在街上把福音單張分給一個陌生人,他漫不經心的接過來,頭也不回的就離開了,那個傳單被夾在他手上拿著的一本書裡。可能過了許久,在他最需要的時候,無意之間發現了這個單張,讀了深受感動,接受了耶穌,我們完全無從得知。

我們苦口婆心的勸戒某個信徒,他當時可能沒有認真思想。過了多年,他經歷了不同的事以後,他忽然想起其中一些話,卻記不起是誰向他說的,不過這些話使他醒悟了、改變了,甚至影響了他的一生,我們也不一定知道。

我們在網上寫了文章分享自己的經歷,世界另一個角落的人在搜尋的時候讀了該文章,給他極大的鼓勵,後來他轉載了,抑或他是個講員,在某次大會中分享了其中的內容,是許許多多的人得到了激勵,這些事在世界另一端的我們可能一無所知。

有時候我們也會看到過度陶醉的例子,事奉神者興奮於發過多少單張、接觸過多少人、佈道會多少人舉手、網站點擊率有多高…以致以這些表面數據誇口,或以為這樣就是所謂成功。其實,實際的情況如何我們並不知道,所以不要自滿或驕傲。

事實上,以上種種只是被撒出去的種子,至於它到底會如何成長我們不知道,或許完全沒有果效,或許成就了偉大事業,只有待到達天堂之後才會揭曉。盡上責任,做該做的事就可以了。我們必須相信,在我們看不見的領域,神正在積極的工作。

神的國好像人在地裡撒種,他夜裡睡覺,白天起來,種子發芽生長,自己也不知道怎麼會這樣的。(馬可福音4章26~27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