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作者/蔡頌輝)

筆者的父親是開相館的,近年數位科技的發展,給這行業造成極大的衝擊。以前用的是膠捲相機,現在用的是數位相機;以前用鉛筆在燈箱上進行修飾,洗出來後還要用細毛筆和顏料補色,現在完全用電腦來進行修飾;以前用照片沖洗機和化學藥水在暗房中來洗照片,現在卻用印表機和彩色墨水匣;以前人們非得到相館才能拍照或沖洗照片,現在大家在個人電腦裡就可以看到,不需要沖洗,即使要沖洗也可以在家裡自己列印。

處於這種變遷,影像業者經歷「痛苦的」改變,他們需要購置和學習使用新的儀器,他們需要改變做生意的手法,還需要丟棄那些曾經用一大筆錢購買的儀器,說實在的並不容易。但是若不這樣做,就不能持續下去。相反地,只要願意改變,這非但不是壞事,倒是好事—成本更低、品質更高、創意更多、人工更省。

生命也一樣。改變雖不容易,但是一刻不改變,我們就無法真正享受在耶穌所帶來的全新生命中;反之,則能嘗到其中不能言喻的美妙滋味。

從問題的根本來看,人的一切都徹底墮落,包括理性、情感、意志和判斷等。所謂信主就是「歸正」。歸正的過程在實質上是一次永遠成就的,在實踐上卻剛剛開始,持續一生之久。意即,我們在信主的那一刻,就進入一個更新的程式中,使我們的思想、情感、意願、判斷,逐漸恢復它被破壞前的樣子。

在這個過程中,聖經是神修正人性的藍本,聖靈是加力者,基督是終極目標,人的責任則是帶著正確的心態去認識真理,並致力在生活中實現它。過程雖然不容易,但願意改變的人至終必能享受其中好處,因為我們將回到自己「自然」的樣式中。

要做到這一點,謙卑認錯,以及堅定實行是最基本該有的心態。

過去我們以自己的理想為人生目標,現在我們以服事神為一生最尊貴的事,就體驗何為有目標的人生;過去我們為賺錢和應付需要幹活,現在我們帶著天國的使命感來工作,就經歷何為有價值感的生活;過去我們認為勝過惡習是不可能的,現在我們靠聖靈的幫助戰勝惡習,就體會到聖潔所帶來的滿足喜樂;過去我們認為苦難不好,安逸才是理想的人生,現在我們深信神正透過各樣環境造福著我們,生命就充滿盼望和堅強;過去我們按照自己的個性來對待身邊的人,現在我們按照神在聖經中的處事原則來待人處事,就彰顯與眾不同的生命見證…

我們的觀念、想法、言行、志向、判斷等都必須不斷被聖經化。保羅說:「不要模仿這個世代,倒要借著心意的更新而改變過來,使你們可以察驗出什麼是神的旨意,就是察驗出什麼是美好的、蒙他悅納的和完全的事。」(羅馬書12章2節)那些口中承認基督而又能活出相信基督之生活模式的人,他們所嘗到的美果就是貼近神的心意,生活在生命最佳的狀態中。

話說回來,其實這個比喻所真正要表達的並不是「新舊」的問題,而是「正確」與「錯誤」的問題。聖經事實上是最古舊的啟示,但因為它出自於創造萬有之主的口,所以萬古常新;人的教導雖然多變,卻經不起時間和文化的考驗,新穎一時就陳舊了。

原來,新的生活不在任何地方,就在我們心裡。建立新的思想和生活方式,世界也即此煥然一新!

人總是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聖經》路加福音5章38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