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模擬心臟節律器的病患發送端。

模擬心臟節律器的病患發送端。 (照片提供/馬偕紀念醫院)

嚴重的心律不整發作,3秒內病人就會昏倒,4分鐘內未急救就會引起腦損傷,10分鐘後腦死機率大為增加。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內科率先推出「心臟節律器遠距照護服務」,隨時掌握病人的心臟狀況,在「護心保衛戰中」奪回搶救先機。

每年台灣約有4千多名患者植入心臟節律器(含去顫器)或更換電池,降低心肌梗塞、心臟衰竭或心律不整總死亡率。運用醫療科技及雲端資訊,馬偕針對患者的病狀客製化心律紀錄及節律器監測,例如心衰竭及心肌梗塞病史者,設定心衰竭之肺部積水及心肌梗塞前之心電圖變化監測;氣候變化之際,高齡病人心臟疾病誘發率增加,則依據其狀態及環境變因,調整資料上傳的固定時間。

心臟內科李應湘醫師,講解雲端醫療遠距照護過程。

心臟內科李應湘醫師,講解雲端醫療遠距照護過程。 (照片提供/馬偕紀念醫院)

患者的心臟一旦發生異常反應,或病人自覺不適的資訊上傳,資深的護理人員可第一時間關心病人身體狀況,除了情緒上的關懷支持,還有疾病衛教及進一步的回診就醫,並將分析資料提供主治醫師參考。

一名具糖尿病及高血壓病史的女性病患,因心律不整多次昏倒後植入體內心臟去顫器,今年7月接受心臟節律器遠距照護服務。10月時有2次心跳飆高至每分鐘近200下、觸發心臟去顫電擊,醫護人員即時監測資料後,迅速安排複診就醫。病患表示,節律器適時的幫助恢復心臟正常運作,但回想起電擊仍有些害怕,還好護理師如同家人般的問候與關心,舒緩緊張心情。

目前馬偕紀念醫院台北及淡水院區,皆設有節律器門診,針對此類病人進行完整的後續追蹤,提供更多元的服務。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