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宗親力親為,展現改革決心,獲選時代雜誌2013年度人物。

教宗親力親為,展現改革決心,獲選時代雜誌2013年度人物。 (照片來源/vatican.va)

2013年3月才上任的梵蒂岡教宗方濟各,是1200年來首位出身於拉丁美洲的教宗,短短9個月內,他的作為讓人看到不一樣的教宗,破除高高在上的印象,對弱勢有更多的關懷,除了讓全球對教會失望的數百萬人,再度被方濟各吸引,最近更被時代雜誌(TIME)選為2013年度風雲人物。

關懷貧者 著重教會醫治使命

時代雜誌稱方濟各為「人民的教宗」,他時常走出宮廷,走進人群,上任的9個月,致力於貧富差距、公平正義、現代化、全球化、女性角色、婚姻、權力的誘惑等議題。

使用聖徒阿西西的方濟各稱號,教宗人如其名,樸實而關心窮人,促使教會提昇其醫治的效果,作為僕人與安慰者的角色。他認為醫治的使命大於教條,對於同性戀者,他說:「如果一個同性戀者,有很棒的心腸並尋求神,我能怎麼論斷他?」面對因貧窮或被強暴而考慮墮胎的女性,他說:「在這種苦難面前,誰能保持無動於衷?」展現更多的同理心、包容與憐憫。

堅定持守真理  親力親為展改革決心

儘管處理敏感議題,總是溫和以對,但他仍堅定不移的持守真理與教義。被問到女性神職,他僅說:「我們需要更努力發展鑽研女性神學。」在同性戀婚姻議題上,他回答:「我是教會之子。」清楚教會的教導,神所設立的婚姻是一男一女的結合。然而,他總會請求眾人為他禱告,並說不需要一直議論這些。因為在他心裡,比起爭辯,捲起衣袖做事更為重要,「少議論、多做事」可謂這世代的金玉良言。

他的實際改革內容之一,就是整頓專門處理教廷資產,卻幾次涉入洗錢糾紛的梵蒂岡銀行,教宗大刀闊斧成立特別委員會進行調查,獨立查帳,並在10月首度公開年度財報。

透過科技工具,教宗的憐憫之舉,讓全世界都看見。

透過科技工具,教宗的憐憫之舉,讓全世界都看見。 (照片來源/vatican.va)

善用科技 貼近民心

善用科技,讓世界對教宗有更多了解,以21世紀的工具讓人看到1世紀就有的神職工作。除了使用網路社群推特與網友拉近距離,他被拍到為女囚洗腳、與梵蒂岡的年輕遊客自拍、擁抱滿臉纖維瘤的男子,照片傳遍全球,感動無數信徒與未信者。

不同於前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本篤十六世的神學教授,方濟各在擔任神職前,作過門警、酒吧保鏢、化學技師、文學老師,這些平凡職業,讓他對基層有更多的看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