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經真的沒有錯嗎?聖經底本無誤論的再思」研討會暨新書發表會,28日於華神舉行,講員分享後進行問題解答。

聖經真的沒有錯嗎?聖經底本無誤論的再思」研討會暨新書發表會,28日於華神舉行,講員分享後進行問題解答。 (攝影/記者張嘉慧)

神話語最高權威的《聖經》真的無誤、沒有矛盾嗎?自從啟蒙運動以來,有愈多聖經學者或神學家否認聖經無誤,為了釐清這個問題,鞏固「聖經確實無誤」,中華福音神學院老師們聯合撰寫,由橄欖華宣出版發行《聖經真的沒有錯嗎?聖經底本無誤論的再思》新書,並於28日在華神舉行研討會暨新書發表會。

會中邀請作者群的華神院長周功和、信友堂牧師康來昌、華神新約助理教授吳存仁及華神延伸部部長王瑞珍精闢解析,眾教會牧者及弟兄姐妹踴躍出席和發問。康來昌表示,該書涵括許多學術論證,但出版目的不是強調學術辯論,而是期待幫助基督徒在教會、家庭生活中更深認識主,對於《聖經》有更大的尊重與喜悅。

即使現今《聖經》中仍有一些問題尚未獲得解決,但若放棄《聖經》無誤的堅持,基督教的信仰就會轉向以人為本,而非以神為本,真理的根基將崩潰。該書強調「聖經底本無誤論」,希望華人教會能堅守《聖經》無誤,不被世界觀或世上的方法論動搖《聖經》權威。

周功和強調聖經底本無誤論 尊重上帝就必須尊重聖經

周功和以多數人認為聖經不可能無誤的3大點,回應相信聖經無誤論的理由。

周功和以多數人認為聖經不可能無誤的3大點,回應相信聖經無誤論的理由。 (攝影/記者張嘉慧)

周功和指出多數人認為《聖經》不可能無誤的3大點:1)底本(聖經原稿)失傳、2)未能解決的聖經難題、3)後現代詮釋學認為,以人的話語無法論述神的原意。

維護《聖經》無誤論的方法,通常是使用循環論證、證據歸納及聖靈的感動。他表示,聖經底本或抄本在抄寫的過程中,確實可能無法保證數字、用語等無誤,因為人可能會犯錯,但上帝絕對不會,因此聖經無誤論強調的是,神默示眾作者撰寫出的《聖經》,傳達出的「信息」是無誤的。

根據鑑別學專家的共識,《聖經》抄本鑑別學已經確知90%以上的《聖經》舊約文本與底本內容相同,98%以上新約文本內容已被證實;至於一些抄本上的經文差異,多是無關核心教義的內容。

有人質疑上帝為何容許抄本具差異性,產生解經上的不確定性?周功和引學者傅蘭姆(John M. Frane)的回答指出,不止是抄寫,在進行《聖經》翻譯、解經、教導、聆聽及生活應用等層面,都可能發生「不確定性」,除非每個人都精通希臘文、希伯來文,並將原文經文植入心中,因此抄本具些微差異在容許範圍內。

其次,這些不確定性能讓人發揮不同恩賜,為神國效力。例如,有的信徒會讀原文,可負責《聖經》鑑定和翻譯;有的信徒具教導恩賜,可負責解經、應用;有的信徒實踐能力強,能成為許多人的榜樣。

周功和表示,針對許多《聖經》難題,目前已有超過90%獲得解答。若希望以歸納法來解決聖經無誤,除非是「全知」,否則不可能達到100%無誤,因為事實上,人不可能擁有100%把握的資料證實一些難解的《聖經》問題,因此底本無誤論不會就此被否決。

這場研討會暨新書發表會,吸引許多牧者及弟兄姐妹參加。

這場研討會暨新書發表會,吸引許多牧者及弟兄姐妹參加。 (攝影/記者張嘉慧)

總體來說,底本無誤論是建立在「神的屬性及默示的事實上」;且若牽涉到最高權威,則必須使用「循環論證」,意即定義某詞語或思想,需要用某詞語或思想本身來推論,例如,若要鞏固理性主義,就必須使用理性的定義,若要以邏輯為最高權威,論證必須使用邏輯方法,以此類推。

因此聖經無誤的循環論證為:1)上帝是真理(約14:6、多1:2);2)上帝的話語是真理(約17:17);3)真理,就是無誤(約壹2:21);4)默示的定義就是人被聖靈感動,寫出上帝的話來(彼後1:21);5)聖經都是神(聖靈)所默示的(提後3:16、彼後1:20-21);6)因此,聖經是無誤的上帝的話。

面對後現代詮釋學的挑戰,周功和引《聖經》經文強調,我們可以用經文來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所以後現代詮釋學的論點有錯,因文化和語言的框架不是「隔離系統」;同時採取「謙虛實在論」詮釋,就是相信詮釋文本可以達到作者原意,但同時承認有些經文確實難解,達不到十分把握。

詩篇記載,《聖經》的話語擁有神的屬性,如全備、正直、清潔、存到永遠、全然公義等,基督徒必須明白,接受聖經無誤的理由,不是因為記載《聖經》的泥板、蒲草紙、皮卷…等具有神的屬性,而是神藉這些字物所傳達的話語、《聖經》的信息具有神的屬性,因此拒絕《聖經》的話語就是拒絕上帝;如果尊重上帝,就必須尊重聖經!

曾感到聖經矛盾 聖靈工作讓康來昌確信聖經無誤

康來昌牧師以自身經驗切入,分享確信聖經無誤的經歷。

康來昌牧師以自身經驗切入,分享確信聖經無誤的經歷。 (攝影/記者張嘉慧)

自小在教會長大的康來昌,經歷主的慈愛與美好,國中時下定決心認真「弄懂」《聖經》,從四福音書耶穌生平故事讀起,卻發現其中有許多不可調和的矛盾之處,這讓他曾一度在信仰上跌倒。但即便如此,也無法因此否定神的存在,只是造成往後不太敢「細讀」《聖經》。

他指出,有許多神學家遵從一種「非拜經(聖經)主義」的信仰,意即「信耶穌,但不必信聖經」,甚至可以允許批判《聖經》,對於三位一體、耶穌是否為童女懷孕…等問題是否真實,認為都「不重要」,但這種態度根本沒有解決問題,勸基督徒勿走上這條路。

為了解決聖經矛盾的痛苦,康來昌向神求具體的神蹟來顯明聖經無誤,但神蹟從來沒有發生;自己也曾很敬畏神、火熱敬虔,但碰到《聖經》就是無法面對。直到牧會後,越發在生活中經歷上帝又真又活,現在的他,不敢說自己完全解決這個問題,但已經明白到這(聖經矛盾)根本不是問題,並堅信《聖經》從頭到尾每一個字都是上帝權威的話語,且完全正確。

例如有些人認為,保羅和雅各的許多教導具有矛盾,實際上一點也沒有,因為雅各書第一章講信心、第二章講揀選,這都與保羅的教導一致。也有人認為,保羅強調因信稱義,雅各強調因行為稱義,但其實保羅也講到很多的行為;而雅各在講行為時,強調信心是行為的根基,透過許多章節分析,可以印證聖經教導沒有矛盾。

直到後來,神讓康來昌從教會、事奉、讀經各個方面,明白到《聖經》是神的話語,而不是把所有問題都回答、解決了,才信上帝。更重要的一點是「聖靈在人內心的工作」,因為外在的證據,若沒有聖靈在人內心動工,就像舊約時代以色列人在曠野天天領受神蹟,卻沒有歸向主;新約時代耶穌行出許多神蹟,卻叫人更加遠離神。

「我們知道聖經是神的話,知道我們信仰是真實的,是因為聖靈內在的工作。」但回到問題本身同樣也很重要,因此神學院老師們仍持續努力,在尊重神的權威下找證據,解開信徒看到的問題,用「道理」讓人「懂得」;「道」是神的話,「理」是合邏輯,並且強調最高權威的確定性,必須訴諸最高權威的神。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