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南蘇丹目前的狀況,需要大量的空間去容納不同聲音。

南蘇丹目前的狀況,需要大量的空間去容納不同聲音。 (照片來源/台灣世界展望會)

南蘇丹局勢持續動盪,總統基爾(Salva Kiir)宣佈,忠於他前副手馬查爾(Riek Machar)的士兵所策動的政變已被瓦解,馬查爾和其他參與者明顯已經逃到駐守首都朱巴(Juba)的聯合國特派團中。普世教會協會中央委員會新當選的主持人雅布博士(Agnes Abuom),呼籲南蘇丹政府面對政變未遂的餘波,要締造「曼德拉時刻」。

「目前局勢對南蘇丹而言,真是個『曼德拉時刻』。」本身是肯尼亞人的雅布在出席曼德拉追思會期間說:「正當我們讓曼德拉入土安息,並慶祝他一生所展現的寬恕與復和、正義、自由、滿足和包容的能力之時,這確實是送給南蘇丹的美好教導。」

雅布又表達對南蘇丹各教會的關注,南蘇丹教會因著蘇丹教會協會及普世教會協會的緣故,深入參與蘇丹和南蘇丹之間所達成的和平協議,並有份協助南蘇丹的立國。她指出,南蘇丹各教會都已共同呼籲民眾面對政變造成的不穩局勢要保持冷靜。她又說,南蘇丹作為一個成立時日甚短的國家,需要大量的空間去容納因多民族、多文化、多宗教等組成部份所產生的不同聲音。「出現試圖政變奪權的事件實屬不幸。事實上,非洲再沒地方歡迎武裝叛亂。我們相信對話,相信以投票和選舉和平的改換領導層及權力交接。」

普世教會協會總幹事戴維德牧師(Rev. Olav Fykse Tveit)亦關注南蘇丹問題,早前更致函基爾,表達對該國人民的深切關注。他於信中表示:「南蘇丹的人民受了幾十年的苦,如今都渴望和平和公義。我們祈求,局勢很快恢復正常,和平不久就重臨。」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