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超過2千人聚會的巨型教會,牧者的一舉一動或會眾的增減,往往成為指標,也是令人注目的焦點。鑽研巨型教會多年的美國領袖網絡(Leadership Network)研究主任華倫(Warren Bird),於去年底公布巨型新教教會的相關數據,進行現況分析。

巨型教會分布廣泛 囊括全美10%會眾

湖木教會舉行聚會,現場坐滿會眾。

湖木教會舉行聚會,現場坐滿會眾。 (照片來源/湖木教會臉書)

全美50州,其中46州都有巨型教會的分布,連華盛頓特區也找得到,總共1650間巨型教會,僅占新教教會數量的0.5%,其聚會人數卻囊括了全美會眾的10%。光是去年12月第一個主日,就有5百萬人前往巨型教會敬拜,每到聖誕節、復活節,與會人數更多,顯示巨型教會仍在穩定成長。

目前聚會人數最多的3間教會分別是湖木教會(Lakewood Church)、北角社區教會(North Point Community Church)、生命教會(LifeChurch.tv),都有3~4萬人。

綜觀所有美國巨型教會,平均成立年份為1977年,僅21%於最近20年創立;其中只有22%的教會仍由創辦牧者領會,79%的教會在現任牧者帶領下才有戲劇性的成長。牧者年齡平均55歲,45歲以下的只有18%、低於40歲的只有5%,顯示牧者有高齡化現象。

年輕牧者牧會方式特殊 教會與宗派連結不深

高地教會敬拜現場,具演唱會規模。

高地教會敬拜現場,具演唱會規模。 (照片來源/高地教會臉書)

低於40歲的巨型教會牧師,雖不算多數,他們不強調堂會建築和傳統主日程序,而是以新的風格吸引年輕人或名人參加聚會。例如紐約新頌教會(Hillsong Church)牧師,34歲的卡爾.倫茲(Carl Lentz)牧養5千人;北卡夏洛特的高地教會(Elevation Church),由33歲的Steven Furtick帶領1萬4千名會眾,並成立多個堂會;Experience Life教會牧者是最年輕的31歲Chris Galanos,他25歲就牧養300多名會眾,人數至今成長10倍。

儘管巨型教會的形式不一定走傳統路線,但是對於教義的認知,仍以保守神學為主,且多為福音派教會。而無論宗派大小,各宗派幾乎至少有一間巨型教會,包括美南浸信會、聯合衛理公會、宣道會…等。也有巨型教會是獨立、沒有宗派背景,包括湖木、柳溪(Willow Creek Church)、北角社區教會。

特別的是,即使巨型教會出自於某個宗派,例如馬鞍峰教會(Saddleback Church)屬美南浸信會、生命教會屬行道會,但教會與教派兩者之間,未必有緊密的連結。

長年研究巨型教會的華倫博士,列出巨型教會名單,表格中為美國會眾人數最多的5間巨型教會。

長年研究巨型教會的華倫博士,列出巨型教會名單,表格中為美國會眾人數最多的5間巨型教會。 (資料來源/哈特佛宗教研究所;製表/記者林純如)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