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猶太人但以理老師將以色列的文化融入教授希伯來語。

猶太人但以理老師將以色列的文化融入教授希伯來語。 (照片提供/車路墘教會)

世界上沒有比希伯來文更能清楚解釋聖經含義!台南車路墘教會透過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邀請猶太人來台教授希伯來語課程,透過希伯來語文研習,了解單字裡面的優美,並且更明白聖經的原意。

無論是希伯來語、希臘文、英文都是組合字,組合字都有字根,因此若能進一步了解字根的意義,對理解聖經將有很大的幫助。車路墘教會卓健誠牧師舉籃球員麥克喬登為例,「麥克」在希伯來文裡是一個複合字mi-cha-el,意思是:「那個人像神一般」,也就是有從神而來很大的能力;若不是透過希伯來語的字根分析,可能不會留意其中意義。

在創世記第1章第1節提到:「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猶太人對於一天的算法,是從晚上開始算,因此希伯來語「起初」指的第一天,其實就是現在周日的晚上,只是後來羅馬帝國時代將曆法改為陽曆的算法,周一為第一天的說法才沿用至今,經過理解後,會更容易讀得懂聖經的內容。

(圖片來源/車路墘教會)

「希伯來語研習班」課程從2月起到5月止,持續4個月,每周上課一次1.5小時,現場會有翻譯人員,課程分為會友信徒及牧者同工兩班,僅有20位名額,採小班制教學。會友信徒班針對單字、生活會話為主;牧者同工班則加入聖經經文。負責教學的但以理老師,畢業於以色列海法大學,利用在台時間安排語文授課與分享。

卓健誠表示,基督徒跟希伯來語的文化脫離很久,猶太人授課最大的好處是將生活習性導入課程中,以往我們不能理解聖經的意境跟用意,透過分享能明白猶太人的風俗及習慣,也會發現聖經裡許多有趣的地方。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