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這裡有一顆心臟,要緊急送到台北榮總,可以派車引導嗎?」兩通來自陽明大學附設宜蘭醫院的電話,讓開通四年的國道五號首次進行北上封道,國道警察接力護送器捐心臟,開導車時速飆破200公里,僅花七分鐘衝出總長12.9公里的雪山隧道,令警方大呼這種「禮遇」連總統特勤車隊也不曾有過。

13日一位41歲陳姓男子於陽明大學附設宜蘭醫院被宣判腦死,家屬同意捐出心臟、腎臟、肝臟、眼角膜、胰臟等器官,還有部分骨骼,使其生命遺愛人間。經比對後於台北榮總一名女病患符合心臟捐贈,台北榮總器官移植小組隨即趕至宜蘭進行手術。但是,移植心臟摘取與移植時間不可超過兩小時,此時國道五號正值週末假期結束又碰到雨天行車緩慢,院方決定求助國道警察。

國道警察局第九隊小隊長邱忠源於下午六時接到電話,立即坐鎮勤務指揮中心,並調動勤務,封閉雪隧、彭山、石碇等北上車道。晚間10點58分完成摘心手術,11點07分進入雪山隧道南口,由國道九隊與國道一隊接力護送,全程65公里的路程僅花39分鐘,開導車時速一度高達200公里。邱忠源表示,即使總統下鄉訪視,也沒這種禮遇,但是有人捐出器官,一定要幫他救活另一個人,即使再來一次,還是會決定封道。

器官移植小組於14日凌晨進行移植手術,受贈心臟的女病患年約50歲罹患急性心臟病,手術順利,暫時無排斥反應,在加護病房觀察中。其它捐贈器官也相繼抵達各地醫院,預計將有七名病患受惠,重獲新生。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