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有了熱水器,偏鄉長者終於有安全方便的熱水可以使用了!

有了熱水器,偏鄉長者終於有安全方便的熱水可以使用了! (照片提供/屏東基督教醫院)

在寒氣逼人的冬天裡,洗上一次熱水澡,是多麼的身心舒暢,然而偏鄉地區的長者,卻因為缺乏熱水器,而無法天天享受熱水澡。在畢嘉士基金會的募款協助下,屏東基督教醫院陸續協助原鄉長者裝設熱水器,免於燒柴煮水的麻煩,享受安全方便的熱水。

承辦三地門鄉及瑪家鄉居家服務的屏基,探訪過程中發現,部分長者家中沒有安裝熱水器,必須撿柴燒水再提水進浴室洗澡。有時天冷索性不洗澡,進而影響個人衛生;遇上雨天,木柴因潮濕而不易點燃,增加生火困難度。長者多半有下肢退化的問題,提著滾燙的熱水,若不慎打翻更加危險。

延續屏基創辦人畢嘉士醫師的精神,對受苦難者不離棄的愛與關懷、對解決問題的熱忱與決心,2013年3月畢嘉士基金會成立,此次透過「愛在偏鄉」募款專案,為長者們購買4台熱水器和1台傳統熱水爐,陸續安裝在三地門鄉達來村、青葉村及瑪家鄉排灣村的長者、身障者家中。

49歲的視障呂先生,在安裝過程中一直站在一旁,殷切期待,迫不急待用手感覺熱水的溫度,臉上洋溢笑容。85歲的陳邱奶奶一邊要求居家服務督導致電外地的兒女,分享喜悅,一邊急著學習使用熱水器。

透過居家服務,看見更多長者的需要,偏鄉募款幫助長者獲得基本物資,過有尊嚴的生活。

透過居家服務,看見更多長者的需要,偏鄉募款幫助長者獲得基本物資,過有尊嚴的生活。 (照片來源/畢嘉士基金會)

住在瑪家鄉排灣村的杜奶奶,20年前跌傷下半身,至今須使用輪椅及便盆椅,行動不便導致不能經常洗澡,身上瀰漫異味,直到居家服務的出現。每天居家服務員得先在戶外用柴火煮水,再提著熱水水桶進浴室幫杜奶奶清潔身體,有了熱水器後,居服員首先幫杜奶奶洗臉洗腳,她高興的直用原住民母語道謝。

當熱水器裝設完成,水龍頭流出溫熱的水,暖和的不只是手,還有期盼已久的心。接受居家服務的原鄉民眾,仰賴政府補助的收入扣除基本支出後,經常所剩無幾,目前有紙尿褲、看護墊、沖泡式麥片等生活用品需求。畢嘉士基金會盼望透過募款,幫助長者獲得基本生活物資,過有尊嚴的生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