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在大學教書,但因為寫書的關係,周末偶有機會四處演講。每次演講固然都有不同的主題,但無論是哪種主題,我有時會喜歡在演講中穿插一些自己過去曾面臨到的挫折、糗事,讓演講生動一些,也彌補自己過於拘謹所可能與聽眾造成的距離感。

近年來,總有聽眾在聽完我演講後,跑來對我說他們非常喜歡我所提的那些「失敗的經歷」,認為非常激勵他們。其實,我在演講中所提的那些挫折、糗事,並不是整個演講所要傳達的重點,但卻常讓某些聽眾印象深刻。

我在大學教的是醫學院的科系,有時在某些學生去醫院實習碰到瓶頸時,我也喜歡分享一些自己當年在醫院實習時所遇到的挫折。後來,曾有學生私下對我說,這些過往的糗事對他們很受用,讓他們更有勇氣與精神去面對自己的臨床實習。

而這樣的例子不只發生在我身上。C君是我一位好朋友,他曾經在創業過程中一度遭到很大的困境,但在某一次困境中,卻因著信心與努力而奇蹟似的回穩,而這段經歷他每每分享給身邊的人,也總是得到不少回應。

甜點雖非主角菜色,但有了它們,卻總是能點綴整場飯局。

有時回過頭來看,挫折,就像是一道「甜點」!見過一群人聚在一起喝下午茶的畫面嗎?甜點總是最受歡迎、最誘人的東西;而在正式的宴席上,它雖非主角菜色,但有了它們,卻總是能點綴整場飯局。在與人互動的過程中,挫折也是一種「很討喜、很適合拿出來與人分享」的玩意兒!自己過去曾經面對過的窘境,事過境遷後,很可能是別人在面對各自困難時的咖啡因,可以讓人精神為之一振。誰說人生中的挫折一定是負面的呢?

親愛的朋友,您怎麼看待自己生命中的某些「挫折」呢?或者也許您正在經歷它們,若是如此,那就設法勝過它們,走出它們囉!也許有一天,這些過往與經歷,也會成為旁人的幫助,也可以成為您在與人分享時的心靈「甜點」,深得眾人的共鳴與喜愛呢!

【上帝的小叮嚀】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聖經》哥林多後書1章4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