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這幾年下來,感覺日子是越來越忙碌了,當然也越來越必須面對「到底什麼才是上帝要我去做的?」這個問題。一來,是自己的個性有點好強,總喜歡「求全」,工作量可能已經超越自己的負擔,但總會抱著「撐一下,就過了!」的心情,所以事情總是一件接一件臨到;二來,也很擔心自己是否「閒懶不做工」,對於上帝的事沒盡力,往往就「眼高手低」地答應了事,有時卻造成別人的困擾。

承認軟弱,便有機會剛強

絕大多數人不喜歡談自己的軟弱,但使徒保羅說:「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絕大多數人不喜歡談自己的軟弱,但使徒保羅說:「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絕大多數人不喜歡談自己的軟弱,其實我也是,有時回味聖經中使徒保羅說的:「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就覺得他真是了不起,因為他是個誠實的人,更是一個謙卑、有智慧的人,以致於能面對軟弱、承認軟弱,因為他知道,「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語出聖經)這真是奇妙啊!原來當我們願意謙卑承認自己軟弱時,上帝的恩典是夠我們用的,因為上帝的能力是在我們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我感謝上帝,在生命中透過妻子與孩子來體貼我的軟弱,以致直到如今,看似我在服事他們,但其實是他們服事我更多,並且不斷地成全我們之間的關係。

妻兒包容與體諒的胸懷尤勝於我

仔細想想,我的好多軟弱都是妻子在擔待的,例如我的忙碌常讓她必須承擔更多家務與孩子的事,她承接了。又如我三餐不定,結果當潰瘍發作必須住院療養時,她日夜奔波、悉心照應裡裡外外各項事務,她承接了。當我我心情躁煩,像吃了深水炸彈似地「悶」怒時,她默默陪伴我走過怒氣的火場。

妻子的盡心、盡力,更反映出我的軟弱,每當感恩的時候,我就想起上帝所說的:「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我知道上帝口中的「那人」就是「我」,感謝上帝。

其次,三個孩子漸次長大,見著他們心中就充滿了感恩的詩歌,因為每個都是上帝無比豐盛的慈愛與賞賜。我總期望多陪他們一下,這並非只是出於責任,更多是我自己的喜悅與歡愉。所以過去在一些文章中,我時常分享和孩子間互動的點點滴滴,有機會陪他們長大,就多陪一下,「親師座談」、「愛心導護」或「到校講故事」對許多父親而言是陌生的,但卻是我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無法忘懷的美麗時光。

他們的言語好比冬天的太陽

現在他們一天比一天茁壯,我能做的事也越來越少,看到他們七嘴八舌的坐在車子後座聊天,談一些我不太懂的青少年「語言」時,我雖插不上太多話,但一家人同在車子裡,心中就暖和的好像有一顆「冬陽」一般,好感恩、好幸福!

然而,我也發覺孩子一樣體貼我的軟弱,當我一整天都沒能照料他們時,沒聽到他們的抱怨,只會不斷接到兒女來電,用關切、渴求的聲調問:「爸爸,什麼時候回來?!」因著自己追求某些虛浮的榮耀而少了陪伴他們,這樣的軟弱,兒女承接了,常讓他們過了一天又一天孤獨的假期。

有時我累壞了,癱在沙發上一動也不動,這時候的父親(我)只剩「一張嘴」,大兒子走過我跟前,我會說:「幫爸把這些東西拿到廚房,好嗎?」女兒走過我跟前,我會說:「幫爸倒一杯飲料,好嗎?」小兒子走過我跟前,我會說:「幫爸捏一下背,好嗎?」忽然間,我所有的軟弱好像「百病齊發」,一切都由兒女來承擔,只是我聽到、領受到的,總是孩子的「愛與包容」。

我們都要回到受造的最初

過去也許別人看不到我們的軟弱,但自己應當明白,就是因為這種明白,更能深刻「了解」聖經中的保羅為何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因為在誠實面對軟弱中,上帝成為我們的擔待。聖經中又說:「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上帝誠然知道我們的軟弱,但祂勝過軟弱,並且因著勝過而有權柄賞賜恩典在我們這些軟弱的人身上,教上帝的恩典夠我們用,也教祂的能力在我們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回首人生的種種,看看自己的軟弱與有限,細數無數的恩典,我知道每個人都一定要回到受造的起初,並且降卑、悔改,而那正是蒙福的開始,也是蒙福的確據。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