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剛出生躺在保溫箱裡的女嬰「妹妹」。

剛出生躺在保溫箱裡的女嬰「妹妹」。 (照片來源/徐姓夫妻)

日前一名4個月大的女嬰「妹妹」,因著婦產科醫師產檢的疏忽,出生後才發現四肢不全,女嬰雙親徐姓夫妻相當錯愕、深受打擊。兩人調整心情後,決定無論多辛苦,都要將女嬰扶養長大,如同生命鬥士力克.胡哲,沒有四肢也走出自己的人生之路。

徐姓夫妻原是基隆人,在新北市中和區工作,徐太太一直在中和某婦產科診所例行產檢。前後8次的超音波檢查,從未察覺女嬰發育不全,直到去年8月,因臍帶繞頸呼吸窘迫,緊急剖腹生產,轉院後才被告知,孩子沒有雙臂和右腳,僅有的左腳蹠部外翻,還有橫隔膜發育不全、右肺塌陷等問題。一切如此突然,毫無心理準備的夫妻倆情緒潰堤。

消息一出,多數人詫異婦產科疏失之外,更被夫妻倆的堅毅決心感動。考量願意照料像女嬰這類狀況的保母並不多,夫妻倆乾脆辭職全天候照顧女兒,暫時仰賴往日積蓄過活。

縱使孩子身體殘缺,仍是無法割捨的心頭肉,看到妹妹沒有雙手,連翻身都困難,想到孩子成長路上可能面對的種種挑戰,又為此傷心憂慮。在難過與煎熬中交雜,夫妻倆彼此安慰,徐先生總是鼓勵太太勇敢面對:「哭對妹妹也沒什麼好處,要開心一點。」

照片為天生沒有四肢的力克小時後,期許妹妹也能像力克打破身體限制,活出精彩人生。

照片為天生沒有四肢的力克小時後,期許妹妹也能像力克打破身體限制,活出精彩人生。 (照片來源/伊甸基金會)

外界的支持陸續湧入,基隆市長張通榮探訪女嬰一家人,答應為夫妻尋求工作機會,指示社會處從旁協助;天生沒有雙手的口足畫家楊恩典聞訊後表示,妹妹和她都是上帝賜下的恩典,相信在父母的樂觀養育之下,能突破孩子身體的限制,走出自己的路。

雖然未來會比照顧一般孩子花費更多心力和金錢,一看到女兒的笑臉,夫妻倆無論多辛苦都是值得。近日已為妹妹取名「又立」,期盼女兒有天能站起來,並且自立自強、活得精彩。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