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世界末日來臨前,你了解甚麼是真正的愛情嗎? 分享,把愛傳出去,末日才會遠離!

(照片來源/佳映娛樂)

近幾年,天災人禍越來越頻繁,「世界末日」成為電視電影一個討喜的題材,就連聖經中所提的末日審判,也常是媒體關注的焦點。

本周即將在台上映的德國電影《天神愛光臨》(英譯:Jusus Loves Me),正是一齣探討基督教末日救贖,與人類情愛辨證的「虛構」魔幻(神蹟)愛情輕喜劇,上帝、耶穌、撒但、大天使加百列與疑似抹大拉的馬利亞,一口氣全出現在片中,劇情引用許多聖經內容加以創意改編,串聯這個愛情故事,可以想見,整個劇情有多熱鬧、複雜與糾結!

當黃金剩女遇上上帝之子 會擦出甚麼愛情火花?

30好幾的女主角瑪麗,是個落跑新娘。

30好幾的女主角瑪麗,是個落跑新娘。 (照片來源/佳映娛樂)

已30好幾的女主角瑪麗(Marie,前世疑似抹大拉的馬利亞),情路顛簸,總是愛錯人,就算走進結婚禮堂,最後也以逃婚收場…婚姻還沒啟航就觸礁,諸事不順的瑪麗,決定搬回父親住處。

瑪麗的父母親在她年少時就已離異。母親席薇雅(Silvia)是一個仍活在70年代嬉皮夢想中的女人,只想追求身心靈的無限自由,生活上脫離世俗常規。

大天使加百列(Gabriel)因為戀上席薇雅,選擇放棄天使身分,下凡為人成為教堂裡的神父,希望能與席薇雅廝守一起。只是他怎麼也沒想到,席薇雅既離開了丈夫華納,卻也離開了他,害他失去一切,酗酒度日。

瑪麗64歲的父親華納(Werner),決定終結長久的婚姻空窗期,重返青春,居然透過網路新娘媒介,與一個小自己近40歲的幼齒金髮白俄羅斯女人絲維拉娜(Svetlana)同居,瑪麗卻看這個實際年齡比自己輕的繼母很不順眼,處處與她做對。

瑪麗某日在路上遇見一名自稱約書亞的男子,他有著與眾不同的氣質,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瑪麗某日在路上遇見一名自稱約書亞的男子,他有著與眾不同的氣質,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照片來源/佳映娛樂)

瑪麗仍夢想能擁有真愛。直到某日,在路上遇見名為約書亞(Jeshua)的男子,他自稱來自巴勒斯坦的加利利,瑪麗一度懷疑他是恐怖份子,但他有著與眾不同的氣質,簡直善良、溫柔、體貼到犯規,如此完美的男人像是「從天而降的禮物」!

和約書亞交往的過程中,瑪麗逐漸發現這位令人愛慕的神祕男子,有著許多不尋常的特徵:釘痕的手、來自加利利…等;最後,終於從神父加百列的口中得知,她愛上的這個男人不是別人,就是救世主耶穌。耶穌下凡只是為了在下周二上帝所定的世界末日來臨前,到人間做最後的清點檢查。

這時,專搞破壞的墮落天使撒但(Satan),好不容易等到了最後審判日的來臨,企圖誘導加百列背叛耶穌,還慫恿瑪麗設法將耶穌留下,徹底讓他成為人,好讓耶穌再一次承受如同釘十字架、被出賣的痛苦滋味,使世人墜入地獄。

被愛情衝昏頭的瑪麗,會中撒但的詭計嗎?她會做出怎麼樣的抉擇?是否能用真愛打動上帝,讓世界末日不要來?

電影改編自德國暢銷作家同名小說 

《天神愛光臨》改編自David Safier第二部長篇小說《JESUS LIEBT MICH》。

本片的編劇之一大衛.薩菲爾(David Safier),是名記者,也是德國知名的作家和成功的電視影集編劇,眾多劇作之一的《Berlin》,讓他獲得2003年德國最佳電視獎及艾美獎;第一部小說《Karma帶你上天堂》(Mieses Karma)廣受讀者喜愛,銷售破百萬冊,長踞暢銷榜達128週。

電影《天神愛光臨》則是改編自他的第二部長篇小說《JESUS LIEBT MICH》(大陸簡體版書名為《在不懂愛情的年代,遇見愛情》),小說內容誇張詼諧、熨貼人心,成為風靡歐洲、具基督信仰色彩的愛情療癒小說。至於同名電影《JESUS LIEBT MICH》於2012年12月上映時,橫掃德國聖誕檔期,在當地熱映3個月,票房破2億台幣。

德國影壇帥氣實力派男星 展現編、導、演全才

佛洛里昂大衛費茲飾演耶穌。

佛洛里昂大衛費茲飾演耶穌。 (照片來源/佳映娛樂)

本片男主角,飾演耶穌的佛洛里昂大衛費茲(Florian David Fitz),是近年德國影壇備受矚目的男星,他曾在《文森去看海》(Vincent Will Meer)中成功詮釋妥瑞症患者,自編劇本入圍當時德國電影最佳劇本大獎,並奪下最佳男主角。

此次在電影《天神愛光臨》(JESUS LIEBT MICH)中,除了自編自演外,更首次升格當導演。當他接受德國媒體採訪時表示,製片公司一開始找他飾演男主角,接著又問他要不要試著改編劇本,最後問他要不要當導演,這就是他參與這部電影的過程。

當記者問他,這是一個關於宗教的故事,主題應該很嚴肅,但是電影卻以愛情喜劇呈現,會不會有衝突?大衛費茲表示,自己是用一種誠懇的態度去呈現這個故事,並不是喜劇就代表戲謔或負面,希望觀眾會喜歡,而且他也為此重新讀了一遍聖經。

加入聖經耳熟能詳神蹟典故 幽默情節帶出信仰意涵

耶穌在影片中行了許多聖經中耳熟能詳的神蹟,如使水變酒。

耶穌在影片中行了許多聖經中耳熟能詳的神蹟,如使水變酒。 (照片來源/佳映娛樂)

劇情中出現許多從聖經擷取而出,基督徒耳熟能詳的神蹟典故,例如:耶穌使腿瘸的能行走、為門徒洗腳、叫風雨停歇、在水面行走、使水變酒等,這些原本在聖經上很正經、莊嚴的情節,卻在電影中被化為幽默的橋段,令人看了莞爾,又不至扭曲典故的本意;甚或在輕鬆幽默的情節中,帶出基督信仰的內涵與省思,也是本片一大特色。

片中,耶穌重返人間所行的第一個神蹟,就是使信他的腿瘸老婦人得行走。之後,約書亞(耶穌)與瑪麗在高級餐廳用餐時,卻邀請一位飢腸轆轆且骯髒不堪的流浪漢入座,甚至用水杯中的水和餐巾,要為他「洗腳」,服務生欲將這位渾身散發惡臭的流浪漢驅離,餐廳其他的客人見狀也完全無動於衷。對於不懂、也不願分享的人們,耶穌環顧眾人,不解的說:

「桌上的食物就綽綽有餘,但是為什麼?你們為什麼不肯分享?你們的錢財食物遲早會失去價值,評判你們不是看身外之物,而是內在的美德。」

又如瑪麗得知約書亞就是救世主後,希望藉由「改變」博得耶穌的好感,穿著變得保守淑女,更不斷在耶穌面訴說自己做了多少善事:加入12個人道組織、認養盧安達小孩,把衣服捐給救濟金家庭…等。面對瑪麗這些「自以為是、自以為義」的改變,耶穌只是柔聲淡定的說:

「你的外表並不重要,或是你的善行,重要的是你的靈魂!」

然而,末日就快來,快到讓人沒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從內在真實改變自己,這也讓瑪麗十分沮喪。耶穌安慰她:「沒有人期待奇蹟,只要誠實、盡力而為就好。」

最後晚餐 耶穌與12門徒VS.耶穌與瑪麗一家人

另類最後晚餐:耶穌、加百列與瑪麗一家人。

另類最後晚餐:耶穌、加百列與瑪麗一家人。 (照片來源/佳映娛樂)

劇中幾個主要角色的情愛糾葛,其實是現代人愛情觀真實的縮影。瑪麗的晚婚與恐婚,因為過往的戀愛經驗,讓她懷疑婚姻;母親席薇雅結了婚,卻嚮往單身,只想享受肉體情慾的歡快,卻不想受婚姻約束、負婚姻中的責任;年過半百的父親華納,仍想擁有人生第二春,更眷戀青春的肉體與激情;席薇雅多年與加百列糾結不清的曖昧情愫和肉體關係…在在讓人看到末世混亂的愛情與婚姻價值觀。

故事重要的轉折點─瑪麗一家人和耶穌、加百列,進行了一場末日來臨前的最後晚餐;如同聖經中,耶穌與12門徒的最後晚餐一樣,埋下耶穌再次被出賣與背叛的導火線…

席間,在一家人的對話中發現,原來離異多年的席薇雅和華納對彼此仍有愛,但席薇雅和加百列的關係,讓華納吃味,這個吃味的表現卻讓嫩妻絲維拉娜難過,而席薇雅則坦言自己不愛加百列。至於瑪麗則對幼齒繼母充滿厭惡,甚至對她產生極深的誤解… 這場最後晚餐,比起耶穌與12門徒的最後晚餐,精采度毫不遜色!當期盼的愛情破滅時,往往也成為壓垮人們信仰、跟隨上帝的最後一根稻草,更成了撒但從中搞破壞的最佳著力點。

背叛與出賣耶穌 彼得+猶大VS.加百列+瑪麗

這一次在牠(撒但)的計畫中,仍需要兩個叛徒:上一次是彼得和猶大,這一次換成了加百列與瑪麗。

加百列對席薇雅想得又得不到的愛,耶穌對他說:「愛不能強求,她想離開就會離開!」但是撒但卻誘惑加百列:「不要相信他(耶穌),不要認命,你要的話,就可以擁有她…代價就是,當我召喚你時,要稱我為你的主人。」

瑪麗愛上神子耶穌,撒但說:「妳可以留住他,讓他(耶穌)成為凡人,把你做的事做完,把拆散你們的最後因素去除掉,我勝利,而你們兩個則可以在你們的湖畔長相廝守…」

上一次,耶穌因被背叛,被釘死在十字架;這一次,耶穌因被出賣,完全除去他的神性,而成為人?!

終於,來到下周一,世界末日的前一天,加百列為了得到想要的愛,果真在耶穌面前,親口認了撒但是自己的主,猶如彼得在雞啼前,3次不認主。耶穌卻對加百列說:「抱歉,我只能給你崎嶇不平的道路,但是要有勇氣,放手吧!」聽完這句話,加百列立刻悔改說:「原諒我,主!」

瑪麗為了留下耶穌,在撒但面前,親吻了耶穌,撒但稱之為「猶大之吻」,牠正得意,因為詭計終於得逞,甚至動手狠揍了耶穌…這場末日之戰,光明與黑暗、正義與邪惡,究竟誰會勝利?

這時畫面突然停格!上帝的聲音從天上傳來;下一刻祂親身顯現,與瑪麗展開關鍵的最終對話…

上帝全知全能 但給人類自由意志

與上帝會面,瑪麗開始對祂抱怨:「加百列放棄一切,不是為了背叛祢兒子取樂,他實在受不了我媽不在的空虛感,我爸也因為愛而不快樂;想到要跟約書亞永別,我就快昏倒,祢當我們樂得開心嗎?愛什麼的,都是祢發明的;就算不提愛,祢最近看過世界嗎?祢怎麼不介入?人們以祢之名互相殘殺。」她甚至氣憤的認為,上帝根本左右不了這一切,也不是全知全能,就像許多身處困境中的人,會對神發的牢騷、提出的質疑如出一轍。

對於瑪麗義正詞嚴談論的所謂「愛」,上帝的回答點出了本劇的核心:「這是愚蠢、自私、醜陋、自吹自擂的愛。當初我已經盡量把你們造好了,我把知道的都給你們了,你們選擇怎麼運用我管不著。」這就是神給人的「自由意志」,然而人類所談的情愛,卻充滿邪情私欲和占有,這並非上帝眼中「真正的愛」,也不討祂喜悅。

對人來說,往往覺得自己的世界「就是全部」,而神應全然照著心中所想所求成就;但對神而言,我們所認知的世界,卻「不是唯一」。

劇末,上帝的決定是甚麼?跌破眾人眼鏡,祂把世界末日延後了,並且將耶穌最後的去留,交給瑪麗做決定。瑪麗難以置信自己可以改變上帝的心意,上帝說:

「因為信仰的本質就是信任,而信任來自於愛。」

上帝因為愛人類,所以將末日延後;祂相信瑪麗若真愛耶穌,也會做出最佳的選擇與決定!

不同於好萊塢的敘事手法 在歡笑中認清愛的本質與真義

基督信仰的本質就是信任與愛。

基督信仰的本質就是信任與愛。 (照片來源/佳映娛樂)

《天神愛光臨》是一部結合末日審判、個人小愛與世人大愛取捨的電影,片中關係十分複雜的瑪麗一家人之間,在親情、愛情、家庭與婚姻之間拉扯。如此嚴肅的議題,以詼諧幽默的手法呈現,經歷善與惡的糾結,看到人性雖然軟弱,仍存著善念的光輝;在濃厚基督信仰的氛圍中,傳達出「要分享不獨佔」、「愛是不強求」、「愛非自私、而是成全」的真諦,才能為日漸冰冷的群體生活,注入溫馨的暖流。

《天神愛光臨》於1月24號上映,適合給看膩美國好萊塢電影的觀眾,換一下口味;對於聖經不熟的朋友,可以事前初步了解一下耶穌的故事,相信看電影時更容易融入劇情中。(查詢電影時刻表請直接點入)

《天神愛光臨》電影預告。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